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痛而後快


走罐很痛,但痛而後快,我常這般安慰病人。這位病人
的呼叫聲,暫時名列榜首……

  以前,未學醫,對疼痛的感受沒有現在的深刻,也不會把痛的層次分得那麼細緻;後來,當了醫師,對痛的感覺異常敏銳,不同的痛,顯示不同的病症,對臨床辨證,有著重要的意義……


  這位女病人很怕痛,但之前因頸椎病,肩頸疼痛到不能入睡,找我診治,我給她做走火罐及針刺治療,雖然她痛到大叫大喊,可是經過一次治療,她的不適症狀馬上緩解。

  
現在她來複診,並不表示她不怕痛了,而是她明白到,痛而後快的道理,因為她的經絡不通,所以致痛;而我為她做的治療,正正是疏通其經絡,既然經絡通了,故而不痛。



  能夠經過痛而後得快,這才是「痛快」呢;苦而後甜,有道理哦!

  
這個道理看似簡單,然而,也不是絕對通用的。

  
像我另一位病人,患腳跟痛多年,腳底長有骨刺,坐著還好,但每踩地一步,她便疼痛得要命,看了不少醫生,仍不能緩解痛楚。

  
叫我如何治療她?做多少走罐也沒有用。想來想去,我注意到她的體型超重,站立時,雙腳承受沉重的壓力,腳跟便越疼痛。於是,我便想到用這招未嘗不是辦法的辦法,就是減輕她的體重,只要體重減輕了,步履便輕鬆,腳跟承受的壓力減少,便自然不那麼痛了。

  
這個治療方向,最終還是有效的。三個月後,我為她減輕了二十磅,還把她的體質作整體的調理。如今,她的腳跟痛真的有所緩解,而最重要的,是她的身體健康了,一向經期紊亂的婦科病,也一併調理了。

  
更意外的,是她重拾自信,對自我形象更為肯定,人也變得開朗。

  
中醫治療,便有這般奇效,但也須感謝她對醫者的信任,肯接受一個為期不短的療程。

   

  我為自己刮痧,深深體會痛而後快的過程──

  沿著手太陰肺經刮出一條血痕,在孔最穴上發現結節,推之可動,經過十五分鐘的刮痧治療後,真的稍稍緩解我的哮喘病,呼吸也暢順了……
  
 
  為了安撫自己,今晚請天使小熊來陪我用餐。

  遠方的友人說,許久沒看見我的天使小熊了,難得有人牽念著這些小可愛,我也順道請小熊亮亮相吧……

6 則留言:

  1. 走罐係咪即係用個拔罐罐走患處推?
    請問無煙艾氣在哪買到?

    回覆刪除
  2. 痛快 , 痛快 , 是啊 , 痛而後快 ! 就像沒有渴到嘴唇龜裂 , 無法深刻感受到白開水是人間最美的滋味 , “ 痛 ” 讓我們感恩 , “ 痛 ” 讓我們惜福 , 痛過了 , 就知道健健康康是多麼的幸福 ,
     
    人類存在最主要的煩惱 , 其實就是對自己的思考毫無覺知 , “ 痛 ” 逼著我們重新省思 , 我想每個人都有痛過而重生的喜悅 , 損有餘 , 而補不足 , 這才是真正的 ” 痛快 ”!

    回覆刪除
  3. 你不是放假去了嗎?沒去旅行嗎?

    回覆刪除
  4. http://www.satcm.gov.cn/tsfw/ysbj/20090601/104942.shtml
    有關哮喘的調理,請登入此網頁一閱。

    回覆刪除
  5. 我的肩膊很累, 但刮不起痧, ????????

    回覆刪除
  6. 九日山人黃躍榮2009年7月10日 清晨6:36

    以身試醫個中品味自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