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一個也不能少


  這兩天失眠,心裏戚戚然的,滿以為是為了趕寫論文,後來想想,原來是惦念著那位,患有嚴重濕疹混合圓癬的小病人……

  
半夜爬起床來,上網查資料,怎麼辦,總是找不到適合的治療方案?

  
白天找到幾位皮膚科教授,虛心向他們請教,看看能否給我一點指引,誰知他們都這般說:「很難治的,混合型的更難治,哦,他治了兩年也沒法控制病情,更難治了……」

  
廢話,容易治的,也不會找到我來,更不會把教授老師們搬出來?


  
某教授不是治療這病種的專家嗎?我看過他的病案記錄,都很有療效的,何解仍那麼沒信心的應付我?

  
同學C君,看我傻傻的,忍不住向我直言:「他給你看的病案記錄,當然是成功的例子啦,治不好的,多的是,但不作記錄罷了!」

  
治療不顯效的,便不作記錄?然而,我在寫病案時,總是真實記錄,治不好的病,我還是要告訴別人,讓大家不用重蹈覆轍,從我的錯誤中學習。難道,我的做法是不對的嗎?

  
每次,當我把治不來的病案寫在網誌上,同學C君便會好言相勸:「別把自己的弱點告訴別人?不要讓人知道,你行醫才一年多?病人看了,都會跑光!」

  
我知道他的好意,可我還是這般的寫了,追著我的病人,反而越來越多……

  
我十分明白,自己醫術並不高明,實在有無限提升的空間;然而,可幸我仍有一股行醫的熱誠,一股不忍看著病魔,在我的病人身上肆虐的柔軟醫心。

  
小病人八歲開始發病,治了兩年,中外名醫都看過了,看他身體虛弱,他們都給他下重藥,肝腎虧損了,但病勢仍猛然,至今還不能控制病情。掀開他的衣服一看,心裏更是難過,他全身,從頭到腳,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圓型濕瘡,大部份已經抓破,滲出膿水。

  
他的爸爸,為了要讓小孩給我施針,也叫我即時在他的肩上扎針,幾經遊說,小孩終於可以讓我扎上四針……


  難治的病,是否就可以輕輕的放過?

  
當天,我在處理這位小病人時,有不少候診的病人在靜靜看著,看著我如何跟小病人周旋。感謝他們,耐心地等候;也感謝師兄,給我自由發揮的空間。

  
當牧羊人看守著一群羊兒,忽爾,發現走失了一頭羔羊,他是否,是否應該放下這群羊兒,立馬去尋找走失了的羔羊?

  
記得年輕時,看過張藝謀的《一個也不能少》,那時深受感動,是真的打從心裏敬佩那位小老師!

  
我原是一個手無搏雞之力的女郎中,但當我穿上醫生袍,站在病魔面前,我會與我的病患,抗爭到底,一點也不會怯懦退縮。

  
是的,一個也不能少……

  

14 則留言:

  1. 我對你有信心呀!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看著逍遙中醫的網誌,總是會有許多的感動, 感動那"一個也不能少"的醫心, 感動那位父親以自己試針來讓小兒安心, 感動那些願意讓出自己的時間靜靜等候的病人, 感動在深夜苦思良方因而失眠了的大長今.
    從錯誤中學習是大智,"一個也不能少"是大仁,願意拿自己的不足來和大家分享這是大勇;  看了這網文讓我生起一股愛的暖流,內心也有效法的對象,述說著在滿是功利追逐的社會,有人堅持人文的大愛精神,無悔地綻放出人性的光明面!
     
     

    回覆刪除
  3. 不用理會別人的說話,做人但求對得住自己,問心無愧,你的醫德是我們各位病人都能感受到的,也因你有一顆明亮的心,病人當然是越來越多啦!
    我們也明白醫生不是神仙,也有治不好的病,看見上面的相片,也覺心痛,只要盡力吧!

    回覆刪除
  4. 看圖像是丹毒, 要配合舌診,脉診等才可定案.

    回覆刪除
  5. 那教授報喜不報憂的做法只是逃避, 駝鳥政策, 同時亦疾礙了中醫藥的研究和發展, 如果個個都係咁, 真係冇眼睇了!
     

    回覆刪除
  6. 真的很佩服你~~你很有愛心~~也很溫柔呢~~

    回覆刪除
  7. 我同意病案紀錄應該包括所有病人嘅紀錄,唔應該只記療效好的病人,療效不好的也要記錄,給自己再反省用藥治療的情況,唔紀錄唔代表冇治療過,只係醫者本身冇進步過啫
    不過我對您有信心,您會青出於藍的,努力呀

    回覆刪除
  8. 希望小病人快d好番啦!

    回覆刪除
  9. 妳当知不睡对自已的身體不好哩?你不好好養生,又点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呢!

    回覆刪除
  10. 咁你取了那i穴位1?
    呎個小朋友最後點呀, ths

    回覆刪除
  11. 聖經的間題!重要是亡羊補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