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寂寞是被原諒的罪



   最近, 莫名其妙的愛上黃大煒唱的《讓每個人都心碎》, 裏面有句歌詞 – “寂寞是被原諒的罪”, 令人低回輕嘆, 頗為纏綿。

  
歌者聲音沉鬱, 有點點黑人音樂的唱腔, 在憂悒中充滿無奈感傷
……

  
昨天, 行程緊湊, 上午往醫院見習, 下午回診所應診, 晚上上課,
累到真的快倒下來了。

  
病人知道我晚上要上學, 特意預早來訪, 他的細心, 讓我十分感動。





  
老實說, 剛開始行醫, 收入微薄, 但我沒有後悔選擇這條寂寞艱辛的路途, 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回報, 譬如上述的病友, 他擔心我趕不及上課, 又怕我沒吃東西, 故比預約的時間提前來到, 寧願在候診室等我, 也不想擔擱我的時間……

  
那些細微的關懷, 不能用金錢衡量
!

  
又譬如, 我的病人對坐堂貓Q異常關心, 來到診所, 第一件事是找阿Q。小貓咪就這樣成為診所的公關, 大小病患都愛逗牠, 即使給牠咬了, 也會哈哈的開懷大笑, 大家只會研究, 下次如何既可暢快地撫摸阿Q,
又不會讓牠咬到。

  
看來, 小貓咪跟著我這個逍遙大夫, 確是有點福氣
!

  
晚上趕往醫學院上課, 人體骷髏骨頭模型放在講枱旁, 我發呆的看著看著, 忽然想到去年考執業試時的驚心動魄情景, , 時光飛逝, 如今, 轉眼間已是個註冊中醫了
……

  
在課堂上, 與那些骷髏骨為鄰, 總令自己的思緒飄移, 想到日間往醫院見習, 與老師有點意見不合,
心裏忐忑不安。

  
話說有位女病人, 患了三叉神經痛, 來接受針灸治療, 我看過她的病歷, 發覺她長期患有便秘, 大便八天才一行, 再問她, 原來現在情況仍未改善, 我看她痛苦的表情, 也深知便秘之苦, 於是向老師說明, 可否加扎一針支溝穴,
望能緩解她的病情。

  
老師隨即否決我的建議……

  
我知道病人是來治療三叉神經痛, 老師處方選穴都是針對這個主訴; 然而, 何解不能加上一針, 也同時治療她的便秘
?

  
在病人面前, 一切都是聽從帶教老師的, 我當然明白, 最終也得服從老師的指示, 可就是心有不甘
……

  
是的, 多做多錯, 少做少犯錯。 不做是否不會錯
?

  
何謂多, 何謂少
?

  
寂寞是被原諒的罪, 那麼, 少做少錯, 可以原諒嗎
?

  
何謂 "盡力而為" ? 如何定下標準
?

  
標準盡在人心……
 
  

P.S.  是日也, 難得的假期, 把手機關了, 靜靜地躲起來看書, 那份悠閒, 千金難買, 寂寞中帶點飄逸, 咖啡的香濃氣息流滿一屋……

  
當下, 忘了腰痛, 忘了那見鬼的碩士課程, 忘了要申請學生資助貸款……

  
我的一雙紅鞋兒, 美嗎?

  
還有那貓貓杯子, 是近期的至愛喔……

   


9 則留言:

  1. 為「對」而錯,仍是對的。為「錯」而錯,才是真錯。為「錯」而對,都是錯的。 我想:你是為對而錯吧!你仍是對的!!

    回覆刪除
  2. 在這邊美國都會問病人What's your expectation。 如果在這邊的話可能就會加上那一針...

    回覆刪除
  3. 醫者....父母心

    回覆刪除
  4. 閣下晚安~ 祝万事如意~

    回覆刪除
  5.   Hi ! Nice to meet your blog !

    回覆刪除
  6. 因為你心靈的美,使得你周圍的一切都顯得如此嬌美!

    回覆刪除
  7. 人誰無錯?!但求問心無愧!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8. 我的老師們都很開通,若是同樣情況他們一般都會讓學生們試,只要不是危害病人的,他們通常不反對。 個個人做事準則不同,無謂勞氣,做好自己就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