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耳 診


小友往上海實習, 為我購了耳朵和手掌模型回來, 這是我的 “玩具”,
終日抱在懷裏, 仔細記牢每個小小的穴位, 樂此不疲……
可惜, 那個手掌模型太細小了, 有點像小孩子的手掌,
我拿在手上把玩時, 有點於心不忍……

  行醫以後, 遇見我關心的人, 我都會抓緊機會為他/她望診, 尤其是耳診, 因為可以出奇不意, 坐在他/她身邊, 靜靜聽他/她說話時, 我便可以偷偷為他/她望診……

  
我患有深度近視, 不愛看的人很自然的看不清; 要看的, 便會仔細觀察, 疾病無所遁形。


  
 望診為中醫的本領, 且排在四診之首, 必有其道理的; 然而, 觀察到我那異常舉動的友人, 其實並不多, 除了他, 因為他是一位詩人, 詩人獨有的敏銳觸覺, 讓他敏感地發覺我的用心……

  
由聲音 (聞診) 到觀察面相 (望診), 我倒有點體會。

  
我對聲音異常敏感, 可能與我創作歌曲和填詞有關, 我常常思考, 何解發出這種聲音的人會患上某種病? 於是, 我細意地聆聽病患說話, 漸漸得出一個統計數字來, 這與書本上所說的又有點不同; 反之, 聽到這種語音, 大概可以歸納出此人會患有何種疾病。

  
是故, 醫生一定要走到臨床上去, 做學問不能閉門造車, 尤其是醫學領域。

  
讀書時, 望診中提到耳診的資料並不多, 我是因為在一次實習中, 機緣巧合, 無意間發現病人的耳朵肩胛區上出現結節, 於是建議老師替病人扎耳針, 立時解除了他的肩痛, 才激發起我對耳針的研究。

  
對呀, 這叫舉一反三。 在耳朵相應區段發現異常的色澤、結節、皮屑、血管等等, 就是反映該區段相應的器官出現問題。

  
"有諸內, 必形諸外", 這是中醫望診的絕活。

  
所有東西都可以說得明明白白, 有根有據, 很科學的; 然而, 偏偏人們就覺得很玄, 以為我的眼睛是透視眼、X光機, 每次我都要搬出許多統計數據來做佐證。

  
好像這位伯伯來看感冒, 我一看, 他的耳朵心臟區上出現一個明顯的紅色結節, 馬上問他是否患有心臟病? 他嚇了一跳, 奇怪我如何得知?

  
因為, 我是一位經正統訓練的中醫, 望診只是我的基本知識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