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費盡心思



  到醫院見習, 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見習一整天, 把自己累到在巴士上睡著了, 癡地依偎著身旁的陌生人, 就這樣熟睡了, 睡過了頭, 忘了要下車, 結果, 下車後還得坐計程車回家……

  
人說, 我不適合留在醫院應診, 因為我的性格, 怎能適應僵化的醫院制度
?

  
在針灸科, 如何評估醫生是否盡力而為
?

  
譬如, 治療失眠, 甲醫師只下一針, 乙醫師多選幾個穴位, 丙醫師既為病人扎針又拔火罐……



  
臨床辨證為要, 不一定扎得多針就是好, 也不是什麼治療都做, 就對病情有幫助。 總的來說, 要臨證察機, 適可而止; 然而, 那個度, 如何拿捏, 才最考功夫。

  
在醫院駐診的C同學, 說得最坦誠: 「病人來求診, 機會得來不易, 有些更要請假而來, 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 盡力為病人解決問題, 不能即時解決, 也要為病人緩解痛楚……


  
沒想到行醫已十年的C同學, 仍保有一顆熱熾的醫心, 讓我不禁肅然起敬,
為之動容。

  
在燕窩莊最大的收穫, 是學會了抓緊每個為病人治療的機會, 因為看見師兄這般做, 我們師弟妹, 耳濡目染, 多多少少也會學到一點東西, 只是, 沒想到, 這原來是行醫最牢固的秘笈, 足以受用終身
……

  
師兄常說, 病人來到找我們中醫, 我們的治療方法可多呢! 一種治療不行, 可以用另一種, 甚至乎綜合治療,
總歸有方法。

  
也許, 是師兄的教導吧, 我越發積極, 病人怕針, 不敢接受針刺治療, 我便向他/她介紹耳針, 集中在耳朵上扎針, 面積較少, 疼痛也減少,
針感沒有體針的厲害。

  
/她還是怕的話, 好的, 就先扎一針看看, 接受得了便繼續進針, 耳針沒問題了, 再扎體針
, 呵呵, 我可有辦法呢!

  
我花那麼多唇舌為啥
?

  何
, 師兄總不收費的, 我費盡心思為何
?

  
那天, 一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病人來找我, 說耳朵內有一種嘈雜聲, 令她坐立不安,
精神大受困擾。

  
她很怕針, 我便一直勸她, 最後達成協議, 我只下三針,
她接受了再說。

  
於是, 我在她的翳風、神門 (耳穴)、聽宮三個穴位上扎針, 那種嘈雜聲馬上消失了, 她便乖乖的聽我話,
在四肢加針。

  
療效最重要, 病人是明白的。


6 則留言:

  1. 俗云:醫者父母心! 這正是“大醫精誠”的精神所在。 盡心盡力地為病者袪病除疾, 是為醫者最基本的醫德。

    回覆刪除
  2. 真係好多野學~~ 你真係要比心機呀 !!

    回覆刪除
  3. 學到了。以後有怕針的病人也可以建議扎耳針!

    回覆刪除
  4. I love your blog~

    回覆刪除
  5.  what's the different between  " 下針" & "扎針"

    回覆刪除
  6. 呢度講嘅"耳朵內有一種嘈雜聲"係唔係幻聽????? 我choir度都有一個女仔朋友, 佢又係咁樣成日話聽到有人講佢, 令她坐立不安 , 精神大受困擾。佢已經搵唔到工啦, 又成日胡思亂想, 攬到自己好抑鬱, 究竟下針幫唔幫到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