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故人剪燭西窗語

黑紅杞子混合調配之飲品,一邊觀賞紫紅水色之變化,
一邊品嚐杞子水之清潤,人間清歡也……


  灑空階,夜闌未休,故人剪燭西窗語

  近接多年沒見之病友鄭先生訊息,告之他太太在澳洲病逝之噩耗,心裏異常難過,遍尋鄭太過往在逍遙堂之病歷紀錄,只清楚記錄她有地中海貧血之家族病史,問題也不算大,而且鄭先生乃是一名中醫愛好者,業餘在華夏中醫學院修讀中醫課程,應該會為她調理啊。

  問題出在哪裏?到底我們沒有見面這幾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何解會得到癌症?種種疑問,待鄭先生回港,我們見面再詳談吧。

  然後,在一個陰霾密佈之下雨天,傍晚病人不多之時,鄭先生來到燕窩莊找我,我們就待在診室,聊了兩小時。

  說來,鄭先生可是舊燕窩莊之病人,那時我剛行醫,但卻幸運地受到病人和網友之歡迎,來求診之病人亦絡繹不絕,對於初出江湖之小郎中來說,誠是最大的鼓勵與支持啊。

  沒法忘懷,那些在舊燕窩莊應診的日子,看見鄭太挽著鄭生之臂彎來覆診,夫妻恩愛之情,溢於言表,當然,鄭生的家人後來也成為我的病人了。

  與鄭先生聊著聊著,大概得知鄭太這幾年為親人長輩離去之事有些鬱結,情志不舒應是誘發癌症之主因,而當她決定回澳洲接受西醫治療之後,鄭生也不敢使用任何中藥了,其後,經過半年的化療治療失效後,鄭太便往生了。

  我們談及過往燕窩莊之人事變遷,鄭生問候彭師兄及其當年主管診所事務之阿山(師兄之兒子),十年不見了,當彭師兄打電話給阿山,然後交電話給鄭生通話時,阿山竟聽聲音便認得鄭生,一位從前甄醫師的老病號。

  我們的故事,便是由舊時燕窩莊開始的,時間流逝了,人事變幻莫測,但因緣具足,我們又重遇,後續故事未完,一切仍在進行中。正如彭師兄所說的,我與病人之情誼,相信會是一輩子的事啊……


  繼續光顧這家食肆,這次點了一款叉燒蝦仁炒蛋飯,一碟飯有齊我喜歡的食材,算是近日午餐的首選,他們用的是日本雞蛋,炒得很香滑,配搭這店的自家醬油,平凡卻精緻……


  遷往燕窩莊,更能集中精神應診,除了應診工作外,別的事便不用管了,所以也多了為病人做針灸治療。

  這天,為一位男病人施針,之後,他竟然開懷的說:「給你做治療,真是超值啊!因為你會為病人講解許多有趣的針灸知識,而我之前找過的中醫,甚至有一位是你的碩士同學,也不會這樣做。」

  我淡淡的回答:「為病人做治療,不只是為了賺錢,推廣中醫針灸知識,也是我的行醫理念……」


  這樣潮濕的天氣,最適合做艾灸治療了,待在家裏的日子,我會為媽媽和自己做治療,她說早上起來手有點麻,貼了這些艾貼後,手麻便消失了。

  若你家裏有長者,也希望你為他們試做艾灸,這是最容易又最適合長者的一種安全外治法。他日有緣,你若來找我,也可送兩支艾條給你,回家做過接受了,才去購買吧……


  這些搓手液是病友嘉嘉送的,我說不用那麼多,送我一支便可。

  她大小姐卻說:「是呀,一支送你,另外兩支,是送給你爸爸和媽媽的。」

  病人關愛我,同樣關心我的雙親,你看,我真是有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