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春雨綿綿


  從前,不喜歡春雨,綿綿細密,纏綿難耐,就是下得不夠痛快,出門時總不曉得是否要帶傘?後來就跟自己說,見有雨便撐傘,沒下雨即使天陰陰的,也不用帶傘了。

  話雖如此,結果還是淋雨的多,也常走到半路,隨便買把小傘應急,結果診所和家裏堆滿了用過一兩次的新雨傘;其後,趁雨天,也借了很多給沒帶傘子的病人,叫他們不用還了,也就這樣讓傘自然的遷流吧。

  別人用得著的東西,自己也覺心安;然而,借出去的傘子,給送回來的,偶也有之。

  上一篇網誌談到的那位鄭先生,便是提著幾年前在逍遙堂借的藍色直傘回來,我當然把此事忘得一乾二淨啊。看見這傘,倒也聯想到那些往事,一些以為隨風已逝之瑣碎事,瞬間重現腦際。

  記得有人提醒過我,不要隨便送傘給別人呀,傘者散也,不吉利的。但我就是沒想那麼多,而當時,我只說借傘給病人,並沒有說是送的,雖然不寄望他們會還。出於善意之舉,應該算是結緣之品吧。

  不過,我倒收過不少友人送的傘子,那幾位送贈者,後來也真的離我而去呢。離散,從來都是沒法預計的,也不能責怪傘子之無情。

  走一趟江南,不可不帶傘,尤其是逛西湖,那是散步必備的道具,撐著傘遊湖漫步花間,獨自徘徊,浪漫綺麗,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何似在人間?

  「春雨綿綿妻獨宿」,這是猜一個字謎,我小時候便猜到了;及後,人生閱歷多了,再看此謎,才幡然領悟,這謎面可深藏意義啊……


  燕窩莊的樓下,有一家餃子店,那兒有賣白滑的熱豆腐花,當有患咽炎的病人來看病時,我便叫他到樓下這店吃一碗熱豆花,擱少許黃糖,對咽痛有舒緩作用。

  我則喜歡豆花配腸粉,雖然這店的食物與旺角通達不能相比,但我倒也能隨遇而安,偶爾吃一餐,也無不可……


  這天病友惠芳來找我吃下午茶,我帶她到龍記茶餐室,這兒的下午茶餐份量特大,且價廉物美,餐室設有大量卡位,私隱度高,在這疫情下,實在是談心的理想地方。

  惠芳是我的「萬能士」,這次請教了她如何在淘寶購物?是啊,這是我首次用淘寶呢,為了訂購一款艾灸儀器,沒辦法了,就只有在淘寶找到,而且很便宜……


  這是一位女病人的右腳,你看看,有什麼問題?

  全部腳趾甲都是這般黯瘀的,我是看見她的手指甲有黑線,才要看她的腳趾,結果真的是這般瘀黑,她的問題可大啊。

  可惜,她只來過一次便不來覆診了,她先生說她自覺沒問題,從前看過的中醫,也只說她氣血差了點,沒什麼大問題。

  是嗎?你們不是中醫,僅僅看上面的相片,也可料到她的問題有多嚴重吧?

  情況往往如是,老實說,她看過的中醫,有誰會像我那樣,要病人脫掉鞋襪,仔細查看腳趾甲?

  她不來覆診,我也不能強求,惟盼她能及早找到可信靠的中醫,徹底根治自己的問題吧……

2 則留言:

  1. 海漂地, 靚豆腐花難覓, 好豆漿郤有, 溫哥華的豆漿極正, 上次回港, 見大超市有售, 豆腐花唯有自製, 用低糖豆漿煮開, 加適量食用魚膠, 如羅拔臣品牌, 再加花奶少量, 竟然滑靚正, 而且老安認為可能比加熟石膏的更為健康!
    溫哥華土產, 除了豆漿, 還有是廣式腊腸, 腊肉, 上海式鹹肉, 金華火腿, 還有煙三文魚(魚生免了), 仲有我市一廠出品的豬肉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在彼邦可以吃到這等美食,
      已經不錯了。
      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
      似乎什麼都可吃到,
      但與從前相比,
      還是有點變質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