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早是人情飛絮薄


 

  一個平常周六的下午,病友黃先生帶來上圖這隻紙貓咪。他說,這是用特製皺紋紙做的小手工,送給我這個愛貓的小郎中。

  天呀,你細心打量上面的相片吧,可真的沒法想像,一位大男生竟然會做這種 版貓咪?

  你再看看,貓咪那雙靈巧骨碌碌的眼睛,還有那六根小貓鬚,簡直可愛到極致;然而,更精彩的,是給我擺放在大眼金魚的旁邊,這個構圖,當然充滿了延伸戲劇性,誰看了,都會喜歡!

  你還記得小金魚砂仁和薏仁吧?

  打從那批小魚兒相繼往生後,我便決定不再養金魚了,因為曾經如此傷心流淚過,其後,便索性「屏息諸緣,勿生一念」。

  然後,逍遙堂就只剩下這隻塑膠金魚,永恆地展現著那趣怪的笑容,小病人最愛抓它玩,現在有了這隻紙貓咪陪伴它,可不再孤單了。

  你別再好奇的問我,何解出現在這網誌上的病友們,大多是那麼特別又趣怪?到底是我用微觀角度來表述,還是,根本他們就是那樣,那樣的叫人印象難忘?
 
  十月的香江,氣溫冷熱無常,一切理應出現的天氣變化,並沒有如期而至,似乎凡間什麼人事萬象都在變幻中,但總的格局,還是逃不出「成、住、壞、空」的生滅變化定律。

  守住物換星移,靜待光陰流轉,讓我們徐徐變老,縱然不能祈求圓滿,也得從容前行,絕不會辜負人生舞台上擔演的每個卑微角色。

  早是人情飛絮薄,可堪時令太行寒。

  要來的,始終會來;要走的,終究離散。

  我們又何必急躁、慌亂……


  近日,我和新同事在玩編織毛衣,是的,我也會這小玩意。

  起初,是為了幫媽媽編織一件溫暖牌背心,但後來,因時間關係,給我買到兩件手織毛衣送給媽媽。那麼,餘下的毛冷球,只好給自己織頸巾了。

  病友來診所,看見我在當織女,以為我是為愛人編織溫暖牌。原來,每個女生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為所愛的人,送上一件以上的溫暖牌毛衣……


  終於帶了新同事 Candy 去品嚐旺角有名的「美味餃子」。

  她很喜歡,吃的雀躍,十分愉悅,加了兩碟店裏特製的辣椒醬汁,一邊揮著汗,一邊對這款野葛菜生魚豬骨湯底水餃,讚不絕口。

  跟她吃東西,有一種轟轟烈烈的快樂感,吃了再計算,頓然忘了什麼是卡路里?什麼是膽固醇?

  她真是一個同行的好伴兒……


  這是我的迷彩墨鏡,近日較常戴的一款,尤其是到海邊散步,更是我必備的恩物。

  上圖另一件珠仔飾物,是第一次到東京時購買的,那一年我極愛這種豪邁裝扮,牛仔衫褲配上珠仔鍊子,自以為十分有型的。

  這是唯一留下來的珠仔飾物了,其餘的全都送給了小姪女。

  這些都是身外物,拍了照片,把記憶封存,然後便放下。以後,也會為它們找個新主人……


12 則留言:

  1. 魚兒在貓旁,那可想過有些趣怪?
    溫暖牌我沒曾有過,但我卻吃過一碗買來的愛心甜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碗買來的甜湯,
      便可以贏取兄的厚愛,
      怎麼也划算啊!

      刪除
  2. 筆者以為:因小魚兒相繼往生後,而決定不再養金魚了,只因為曾經傷心流淚過。至於「屏息諸緣,勿生一念」,或者說僅僅避開這個「境」,不接這個「緣」而已,並不究竟。
    既知凡間一切事物均離不開「成,住,壞,空」這生滅變化的定律,何不還以隨緣而聚,緣盡送以祝福,揮一揮衣袖,不留下一片雲彩。當有緣時與金魚(萬物)再聚又何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緣聚散,也好。

      能做到如此灑脫的,
      畢竟是少數,
      這也須要智慧。

      晚仍在學習中。。。

      刪除
  3. 唔見咗紙貓咪條尾嘅 ? Meow ~~

    回覆刪除
  4. 我魚缸從前有七條魚, 是朋友送的, 起初不知是惡魚, 七劍下天山, 同類也競爭的. 汰弱留強, 曾經添加數條, 都相繼往生,如今只剩下一尾, 我就讓它獨孤求敗, 將來它百年歸老時我再換斯斯文文的來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執兄 , 别只看事情的煩惱喔 。 我想那七條魚兒並不是惡魚 , 而是都被錯誤的進入了亞執兄的魚缸 , 七條魚兒的遭遇都在亞執兄的魚缸開始 , 雖則都陷於被激烈的往生了 , 剩下那一尾最終也會百年歸老 , 但因為各魚兒都特殊的聚合过 , 亦都在執兄的魚缸滲透了 , 故而魚兒都是有美好的時光 的。

      刪除
    2.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刪除
    3. 我的魚兒叫非洲小王子, 無論他叫什麼名字, 惡或不惡, 對或不對的來到我魚缸, 不竟最後都在我缸內早登極樂, 雖沒曾作死因研究. 然而最後的一尾,我希望會先我而去, 否則肯定餓死, 無可否認因我而起.

      刪除
    4. 大家好 !
      亞執兄給非洲小王子介紹一些新朋友吧 ! 同類同組合也可以是很融洽的 。
      在魚兒的世界嘗試讓非洲小王子幸福些 , 及使魚兒美好的時光持續下去。。。。。。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