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這就是生活


  這些小貓咪坐鎮逍遙堂,除了陪伴我應診外,也只會乖乖聆聽來自五湖四海的病友們,細細訴說著他們的故事。

  當然,為了保障病人的私隱,小貓咪也會恪守著「診所事,診所了」的原則,離開診所,一切便如夢幻泡影般消失……

  鏡花水月與夢幻泡影,其實也包括塵世間的人情糾結、悲歡離合,以及那些虛無縹緲的情感轇轕,如此種種,總是離不開「求不得苦」吧。

  求不得,實在是眾苦之源。

  年輕時,追求生命的狂歡,燃燒著青春的烈火,因為有的是時間,所以可以任意揮霍,任意浪蕩,快樂是快樂的,只是有點浮誇,層次也甚表淺。

  日子久了,閱歷多了,才漸漸領悟到,快樂容易消失,反而,淡淡的清歡,有種輕靈的喜悅,緩慢中自覺有一份穩妥的平實輕安,充滿心懷,淡淡然更覺難能可貴。

  由激情到淡然,回歸到踏實的生活上去,雖然,難免終日為稻梁謀,生活本來就如是,如是的逼人。

  如今,過一天,沒一天了,更應珍惜當下。

  近來發覺,周遭的人,總是充滿負能量,若以「半杯水哲學」觀之,他們就只會看見缺失的部份,永遠求不得苦;而我,卻知足常樂,有半杯水也好,至少能解解渴。

  我常會問那些患有情緒病的病人,何解會受情緒困擾?

  問來問去,他們把自己的病發經過疏理一番後,其因由也離不開「有所求」吧,求而不得,便受其苦……


  我的讀書範圍,醫書方面,早就鎖定那幾本經典,排在前面的,當然是與《傷寒論》有關的書籍吧!

  像這本《傷寒論導讀》,這次都是重閱,但要挑出重點之中的重點研讀,然後便擱下,以後再拿來重看,不斷反覆琢磨……


  上圖是近日看過的新病人,是移民澳洲的華人,男,52歲,路經香港,找我咨詢病情。他的唇色出現瘀點,舌底靜脈怒張,舌尖心區色紫暗有瘀點,他自訴曾在半夜短暫呼吸缺氧,須立時坐起來,用力呼吸方可緩解。

  查問病史,病人患有鼻瘜肉三十多年,推測這是鼻瘜肉腫脹,引致呼吸困難,其病灶一直存在,並沒有徹底處理,近年發病,病情加重。

  介紹這個病案,是希望大家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尤其是觀察舌象顏色之變異,及早防患未然……


10 則留言:

  1. 求不得苦?
    有時,我很會阿Q,想到先苦才後甜!
    因為我相信沒有事…是求不得?
    也因此,若早知道是求不得,那又何苦(何必苦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得轉個角度看,
      也就是「半杯水哲學」中,
      看見水的積極態度。。。

      刪除
  2. 求不得苦, 捨不得也是苦吧.

    回覆刪除
  3. 我常覺得有半杯水,上天已待我不薄,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人在不同年紀做相應年齡的行為才自然, 所以年輕時的帶點輕狂是朝氣蓬勃, 若果太過老成持重就被人叫老積鬼了.反而年紀大的人可以山明水秀,不必老氣橫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當然是理想,
      但往往時間過去了,
      回頭一看,才發覺多是事與願違,
      應該可以做得好些。。。

      刪除
  5. 楼上高见,什么年纪做什么事。
    另,如夜间常需起身,
    或是心脏缺氧,
    也可能是心衰早期,
    都需认真调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夜間常需起身,
      除了是心臟缺氧外,
      中老年人多見夜尿困擾,
      需起來上洗手間,
      也是需認真調養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