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無法抵達的彼岸



  中秋節過後,又到了第十七個節氣的「寒露」了,即表示已屆深秋,夜寒水氣漸凝結成露,天氣更涼,接觸早晚之露水,更覺寒意沁心,是為「寒露」。

  不過,南方之地如香港,氣溫變化不會像北方的明顯,只是早晚打開窗戶,涼風送爽,恰恰感受到一點兒秋天獨有的閒愁意韻罷了。

  秋心是愁,如何方可排遣這種鎮日愁困之負面情緒?

  我想,散步便是一帖尚佳的靈藥,尤其是逛到我家附近的海旁公園,吹吹海風,曬曬太陽,沒有目的地踱步,唸唸唐詩宋詞;甚或,朗誦一遍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然後,乾脆站在觀景台上,練練「平甩功」,讓呼吸調和均勻,氣血暢順。


  近日散步,更愛靜靜地坐在海邊,等待到傍晚時候,觀賞天色漸變的長空,落霞與孤雁的到來,然後離散。

  塵世間,一切事物與人情,也都是一樣吧,聚散有時,本是平常。

  無奈,貪戀那一樹繁花,怎麼都出現在夢中的彼岸?

  曾幾何時,我們都依依盼望,能找到一個伴兒終老,牽手蹣跚地走在深秋落葉飛花的公園小路上,坐看黃昏,送別徐徐消失的日落,然後,再收結人生最後的一首新詩。

  虛華當實境,後來實境亦虛華。

  當下,虛妄與現實交織,迂迴發生在一個不怎麼深秋的傍晚。

  閒、散、逸、樂,不就是散步的一種境界嗎……


  你問我,那個超可愛玉兔墜子,究竟有多大?

  我把它放在手背上,拍了上面這張相片,你便可看見它的迷你體型了……


  你還記得那家意粉餐廳嗎?

  就是靠近逍遙堂的一家Pizza餐廳,這幾年,我喜歡約朋友到那兒午膳,食物倒是其次,重點是那兒環境清靜,是一個聊天的好地方。

  可惜,十月中租約期滿,它便被迫遷了,以後,我們又少了一家這麼窩心的小店。

  大抵,旺角區都是這樣吧,大租客如這家Pizza餐廳,都不能保留原舖位,其他小租戶,更是落荒而逃,業主加租的氣焰實在囂張……


  翻查病案記錄,找到這位女病人的初診相片,她的拇指指甲上有一道彎彎的瘀血痕,眼診中也看到彌漫性瘀血症狀,根據顏色顯示,病情仍未緩解。

  可惜她因工作繁忙,沒法來複診,如今,不知她病情如何?

  希望她多愛惜身體,及早就醫,早占勿藥……



6 則留言:

  1. 過了彼岸,回頭再看,
    那仍是一個彼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循環,
      周而復始,不斷輪迴。。。

      刪除
  2. 醫師拍的照片讓我想到渡海泳. 今早我在泳池游泳,不再有夏天炎熱的感覺, 陽光灑在泳池令冰藍的池水晶瑩, 和風拂面令人心曠神怡. 奇怪池水怎麼會有順流逆流,明知是一種錯覺,後來理順了呼吸和調整好姿勢,逆流就不吃力了.在路上行,在水裡游,在生活中,或許也是一樣.我想自己游不了渡海泳,但在泳池也可以享受游泳的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愛游泳,真好,
      盡情享受吧!

      以往,游泳是我極喜愛的運動,
      後來患中耳炎,動了手術,
      便不能再暢泳了。。。

      幸好,我能游泳時,已享受過了,
      如今,無怨也無憾。。。

      刪除
  3. 其實現時商舖,尤其是食店,很多都未能做完租約時已執笠,
    租金實在超貴,若是舖位是大發展商的商場,更要收營業額租金、
    即是你要付基本租金外,若你做生意到一個數目,大業主仲要同你分錢,陰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事金融行業的友人說,
      2016年會有一個變數,
      樓市租金將大幅下落。。。

      業主大多患有妄想症,
      很難治療的,
      妄想與虛空同在,
      大家既然都在夢中,
      也沒有什麼分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