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處處花花果果


  我原是一個文具癡,很喜歡選購各種各樣的文具,尤其是不同顏色的簽字筆、筆記本子和筆袋;然而,諷刺的是,自從使用電腦後,根本沒什麼機會使用傳統文具。

  對一個打字快過寫字的人來說,貪圖電腦的便捷已成毒癮,於是,那些文具也只好給我扔在一旁。

  就這樣,那些保存了多年的走珠筆,大多乾掉了,筆袋、間尺和鋼筆,卻可以長久保留下來,像上圖的印花筆袋,是多年前在東京購買的,或許因為它的嬌美色相,總不捨得隨便使用,一直用透明膠袋包裹著,靜靜地躺在抽屜裏。

  時間無情地流逝,一些原以為可以相伴永恆的人與物,慢慢給歲月引證,誰也不可與之廝守終身。重回人間,首要任務是要為自己精簡行囊,把一切能刪減的東西,盡量刪除,把那些誤以為可以陪伴終老的東西,拿出來再嚴選一遍,去蕪存菁。

  記得你曾說過,很喜歡日本鄉村小鎮的寧靜清純,如果日後因緣具足,你或會在那兒過退休生活。

  我不敢苟同,對於日本,又愛又恨,像這個花筆袋,日人把中國概念構合得恰到好處,用料精美,印花色彩艷麗又不脫色,袋子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所以才讓我保留至今。

  中秋節當天,我把這筆袋掏出來,隨便把玩著,思緒飄移至那年的中秋,流連在東京街頭,那年的我,年青而叛逆,正進行一些採訪工作,賺取一份優厚的工資,還順道旅遊玩樂,好不逍遙啊!

  當年的確以為,可以如此這般逍遙下去,散漫悠閒地過日子。

  一切已成追憶,追憶那段似水流年,畫面中有你有我,有美好的事物,還有零星璀璨的年華火花……

  病友岑小姐,在中秋前的一個周末,拿著這些新鮮水果來探望我。

  她說,是送給我和爸媽的,不送月餅了,送水果,想我更喜歡。

  岑小姐清減了,新工作雖然勞累,但她感到滿足愉悅,因為沒有壓力,下班了也不必牽念著工作事宜,可以真正地享受工作餘閒。

  人生也不過如是吧,知足常樂,本應如此簡單……


  今年的中秋節,我與爸媽一起吃了這頓豐盛晚餐,算是近日較多肉類菜餚的了,平日的晚餐,我們多以素菜為主。

  陪伴爸媽的退休生活,除了早睡早起外,還要吃的清淡,扶著媽媽走路,也要緩慢優雅點,一切都以慢活為原則。

  天呀,這麼快,我便踏進了慢活的人生……


  然後,媽媽預備了一桌的水果,賞月和拜月光,你看看,上圖的水果真的很豐富啊!

  我選了這盒志蓮的十五年陳皮月餅,給爸媽品嚐,爸爸竟然讚不絕口,笑嘻嘻的說,陳皮的幽香,讓他齒頰留香,想不到沒有鹹蛋黃的月餅,爸爸也喜歡……


  媽媽跑到筲箕灣街市,才找到這些小芋頭和菱角,對呀,中秋節怎麼少得了這些小角色?

  芋頭要預先放在窗邊曬幾天,然後用水煮熟,這樣吃起來才夠軟糯,至於那些菱角,主要是給我玩的。

  這樣便度過了一個靜美的中秋,今年,我並沒有所求,也不再盼望但願人長久了,一切以平常心待之,淡淡的來,淡淡的去,花開也好,花謝也好。

  浮雲富貴不須問,在世得失付自然……


12 則留言:

  1. 今年過的中秋是回來之後最平淡的一年,回想以往在港年月,不是工作就是吃喝,如像大夫般曾年少輕狂的日子畢竟很少。
    人生,就是要怎樣適應環境,亦一樣是要令環境能適合自己,於是,際遇便各有不同……
    比如工作,像岑小姐下班後不用想而享受閒情那當然是好,但真的能夠嗎?
    好似昨天,我又夢見回到以前工作地方工作。雖已離職十多年了,這些夢景仍不斷不斷間中出現,而那些年少發生過的…卻好像一件也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岑小姐以往的工作很煩瑣,
      下了班仍不斷回電郵,
      現在找一份簡單的勞動工作,
      下班就是下班了,可把工作放下。。。

      恕兄早已離開那工作單位,
      一切也應放下了,試試讓記憶沉澱,
      然後找些美好的事情,慢慢回味。。。

      其實平淡也有不淡的好,
      一切歸於平淡的過程,就是生活了。。。

      刪除
  2. 人生不一定事事如意。隨遇而安。開心面對就是。。

    回覆刪除
  3. 步入慢活,是幸福!
    緩慢優雅,是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活的首要條件,
      就是要懂得捨棄,
      捨得別人比自己快,
      甘於落於人後,
      然後,慢慢欣賞,
      慢活中的優雅悠然。。。

      刪除
  4. 小芋頭和菱角,引起了兒時的回憶。
    滿桌的應時水果,還有應節的月餅,那半露的茶壺,更是點睛的想像 …
    美中不足(這挑剔有點無聊)是青而瘦的楊桃,想像中是一個鵝黃而豐滿的模樣…。

    月圓月缺自有時,廣寒宮內寸心知,
    唯有不足方顯美,鵝黃碧綠總相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呀,這款楊桃真的不是味兒,
      勉強挑了兩個回來,也是應個景吧了。
      然而,能找到芋頭與菱角,已很滿足。。。

      如今,世道都如此,
      無奈也得接受吧。。。

      刪除
  5. 看筆袋讓我想起筆友這回事,記得當時年紀小,只有筆袋沒筆友,如今時代已不同,雖沒筆袋但網友.
    很喜歡中秋這個很有氣氛的節日,看堆滿桌子的果品已經令人喜悅.小時候什麼都想吃但未必吃得到,可今天就算堆滿面前,胃納亦未必承受得了,芋頭,菱角,楊桃吃多了容易胃痛,不過,看着也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由筆袋想到筆友,
      又由筆友想到網友,
      真能顯現時代的變遷。

      如今,中秋節日氣氛漸弱,
      人情淡薄,隨著智能電話的出現,
      大家聯繫似乎很熱絡,其實卻越來越孤獨冷淡。。。

      刪除
  6. 回覆
    1. 有選擇性的追憶,
      當然是快樂的。。。

      願你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