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玉兔留情



  踏入中秋節的月份,滿以為沒有什麼驚喜,但竟然讓我邂逅這個純銀玉兔墜子,這其實是一個超可愛的兔子燈籠,它腳踏著那四隻輪子,還真的會轉動的呢!

  記得去年中秋,我把最愛的傳統兔子燈籠送給秋兒師兄,滿以為從此簡便行囊,應該不會添置這等身外物的了,誰料今年的中秋,卻跑來這麼一隻超迷你的玉兔,也許就因為它體型嬌小、造型可愛,讓我愛不釋手。

  純銀的感覺很有質感,似乎有點貼近永恆,雖然我曉得,世上好物不堅留,但把玉兔握在手裏的感覺,的確是穩妥而實在的,很符合但願人長久之中秋意象。

  傳統的兔子紙燈籠消失了,一切落入凡間與中秋相關的事物,亦會漸漸隨風消逝,舊日之種種人情趣味,已不復見,如今的月餅,跟從前的風味,已不能同日而語。

  有關玉兔的其中一個傳說,提到玉兔便是嫦娥之夫后羿,話說嫦娥因吞了長生不老之仙丹而奔月,但卻極為思念其夫,后羿為了要跟嫦娥在一起,便變成她最愛的小動物玉兔,最終可留在廣寒宮中,長伴嫦娥身邊,不離不棄……


  我這個獨行郎中,待在逍遙堂裏,怎麼總有點唐吉訶德的影子?而我的新同事,倒有點像桑科,那個極配合唐吉訶德之遊俠行徑的忠誠友伴。

  近日診所的大廈進行翻新工程,病人來找我,要穿越塵土飛揚的雜亂通道,甫踏進逍遙堂,看見我悠然地坐在小木凳上吃點心,也不得不佩服,這裏的坐堂醫,便是名不虛傳的「逍遙中醫」啊……


  我很愛吃傳統的布拉腸粉,這天陪媽媽往東區醫院複診,路經西灣河的太安樓,找到一家粥麵店,吃了一碟頗為合意的腸粉,我們還喜孜孜地分吃了一件牛脷酥。

  這麼平常的瑣事,何足掛齒?

  不是的,這種平常食物已不容易找到,找到又好吃的,更是少之又少……


  這條崎嶇行醫路,有了玉兔為伴,從今以後,也許會多了點生趣,也許一如既往,心不起波瀾。

  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P.S.  忘了把玉兔身上刻有文字的相片貼上,很趣怪的--


12 則留言:

  1. 小時候,上努作堂曾做過一次燈籠習作,我沒有做兔子,只揀了楊桃和飛機。
    現在回想…兔子燈籠想必是女孩所愛,或許是有太多美麗動人故事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兔子燈籠是傳統的手作工藝,
      立體的構圖,兔子踏著的輪子會滾動的,
      小時候,我愛拖著燈籠玩,
      如今的小孩,也不懂這般玩燈籠的了。。。

      刪除
  2. 眾多中秋花燈,只有兔子能和月亮連上關係。
    好一個逍遙中醫逍遙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玩燈籠、吃月餅、猜燈謎,
      有多麼好玩的節日遊樂啊!
      由迎月,賞月,到送月,
      就是一派悠閒優雅的情調,
      那才是享受生活的節日心情啊。。。

      刪除
  3. 米奇羨慕地說, 小白兔你真幸福, 可以來回走動到處逍遙, 我只是一只被困在時間錦囊內的卡通老鼠,永遠都被時間牽扯住,做重複的幾個機械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不是呢,
      米奇跟著逍遙大夫應診,
      每天都聆聽病患與大夫的深情對話,
      悲歡離合的故事,
      生活多彩多姿呢。。。

      刪除
  4. 一年容易又中秋。逍遙醫師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医师中秋快乐!
    玉兔原是后羿所化,今天才知道这个典故,感谢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中秋節的傳說多的是,
      只可惜,如今的都市人,
      總是以為自己很忙,
      忙到盲目過日子,
      也無閒情去欣賞這些節日背後,
      所隱含的意韻情趣了。。。。

      刪除
  6. 人生能得身心自在。足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