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適逢其會


卡文從北海道帶回來的貓頭鷹小擺設,只有3cm大小,
超迷你的,放在診室窗邊,陪著我應診,也好……

  走過歲月斑駁的年輪,逍遙堂宛如一個人生驛站,新舊同事,新舊病友,曾經在這兒結緣的人,也就添了一份特別的情誼;偶爾,路經旺角,你也許會想起我,一個曾經扶著你,走過小路的傻傻郎中……

  在中秋節的月份裏,讓思念的人們,可以找個堂而皇之的藉口,互相串門子,或是送上應節禮物,新知舊雨,見見面,聊聊天。

  所以說,中秋是一個思念的節日,也是人月兩團圓的好機緣,本來我早已沒有節日的概念,但因為那些惦記著我的友人,從不同的渠道,給我捎來節日的祝福,以及,送來許多月餅和水果,我這便滿心歡喜,急於與人分享。

  尤其要關顧那些,沒有親人在身邊的朋友啊!

  記得某年的中秋,年輕的我獨自在外地過節,抬頭望著月光,那種突如其來的空寂感,十分難受,忽然間恁地想念著親人,只好打長途電話回家,聽到媽媽的聲音,便一直流淚。

  那些年,打長途電話不便宜的呢,哭著說著,呱啦哇啦,匆匆便要掛斷了。

  其後,經歷過無數個孤單的中秋節,走過多遠多絢爛的天涯,一切的落寞寂寥,一切的人情冷淡,也都漸次習慣了……


  有關這款志蓮出品的十五年陳皮豆沙福餅,去年秋兒師兄曾送我,但給我轉手便送了別人,當我想到要買來給爸媽過節時,怎麼也買不到。

  今年,早作預備,請志蓮的師兄幫我買了幾個陳皮月餅,分送了幾位獨自過節的友人,只留下一個拿回家,心想,爸爸必定會嫌太少了。

  正盤算著,應該去添購什麼款式的月餅時,好友惠芳來複診,剛巧便送來一盒陳皮月餅,呵呵,我真的很有口福的呢!

  陳皮月餅有多好吃?

  小小的餡料,要慢慢細意地品嚐,每一口都可以嚐到陳皮的幽香,配合清甜的豆沙,豐盈而樸實,一點也不油膩,當然也要配搭著遠年普洱吧,月餅加普洱茶,才是最佳搭檔……


  這位久未露面的病友李小姐,送來上面的禮物,包括可愛的貓咪襪子和一盒包裝亮麗的月餅,順道也請我開了一帖方子。

  李小姐原是一名中醫迷,她為了深入治療自己的病,已報讀多個中醫課程,興許,未來因緣具足,她會成為我的同行啊!

  感謝她的心意,我知道她正在服用其他醫師的中藥,來探訪我,要我開方,想是給我添點生意……


  臨近中秋,料你也在盼望,這位老網友的出現吧!

  對呀,這就是花老爺送來的日本水晶梨,以及他小女兒親自烘焙的月餅了。

  迷你兵團奶黃月餅,現在流行的卡通人物,真可愛啊。

  欣喜的跟花老爺聊天,問他:「怎麼不先打電話來,你就不怕找不到我?」

  他笑嘻嘻地答道:「不怕啊,逍遙堂在,你便在,很自然便會找到你嗯。」
 
  我也陪著他笑。

  然而,心裏卻了然,一切所謂的理所當然,其實也逃不過無常的關口。

  無常的極致,恰恰便是平常,平常心是道,原來便如是……


19 則留言:

  1. 沒錯,中秋確是思念的日子。
    以住,當我父親還在的時候,過任何節日都相當熱鬧……
    如今,也不知為何?好像各人就只知自己,少了懸念,少了牽掛,少了維繫,但卻多了份冷漠……
    可能還有人說過節是多餘的!
    於此,預祝大夫佳節愉悅,萬事稱心,身和體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同輩友人談起,
      大家都認同,只要家裏仍有老人家在,
      一切的節日活動,似乎都會進行;
      然而,沒有老人家的家庭,
      一切都各自行動,再沒有家族聚會的念頭,
      人變得自私,冷漠,涼薄。。。

      祝願恕兄,中秋節快樂,平安健康!

      刪除
    2. 家中老人家離開了, 就算做兒女還會一起過節, 感覺也很不一樣, 沒有家的感覺.

      刪除
    3. 想著想著,自己不覺也變成老人家了。

      刪除
    4. 祝願各老人家,
      中秋節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
  2. 我也喜歡從前的中秋節。中秋節是熱熱鬧鬧一家人晚飯後吃湯圓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喜愛傳統節日裏的人情趣味。。。

      刪除
  3.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 中秋節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
  4. 醫師呀, 逍遙堂比廣寒宮熱鬧多, 貓咪和小貓頭鷹賽過小白兔, 祝福你節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堂裏,
      每天都發生許多感人小故事,
      故事中,有你有他也有她,
      當然比廣寒宮熱鬧多了。。。

      執兄,你還有拉二胡嗎?
      祝願你和家人,中秋節快樂,喜樂平安。。。

      刪除
    2. 有呀! 老師很用心教, 所以我也不十分躲懶, 躲貓貓.

      刪除
  5. 回覆
    1. 一片丹心照明月。

      感謝筆兄來訪留言!
      祝願中秋節快樂。。。

      刪除
  6. 最近很多人講志蓮出品的十五年陳皮豆沙福餅,很好吃,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皮是我愛用的藥材,
      配合含蓄婉約的豆沙,
      清淡素雅,是其出塵之色相,
      讓人印象難忘。。。

      刪除
  7. 祝逍遙中醫中秋節愉快,人月兩團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來訪留言!
      祝願中秋節快樂。。。

      刪除
  8. 逍遙中醫,很喜歡看妳的網誌.
    我近年迷上中醫,上網讀書自學中醫. 因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興起讀中醫的念頭. 奈何家人都說我年紀不小, 要全職讀六年,讀完已經33歲, 起步太晚. 心中迷茫,不知該去做想做的事,还是向現實低頭? 妳作為過來人, 可以分享一下妳的意見嗎? 在妳的網誌中也看到不少做中醫的辛酸, 不知妳有否後悔過選擇中醫這條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