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轉身已天涯



  六年前的今天,我在旺角鬧市中建構了逍遙堂。

  當時,跟我一起行醫的友伴,信誓旦旦地應允與我築夢未來,為推廣中醫中藥,甘願傾赴一場薪火相傳的盟約,趁正值壯年,鬥志激昂,縱使荊棘滿途,還是要勇往直前,奔向傳說中,遠在彼岸的彩虹盡頭……

  誰料,開業不到半年,友伴便拿著她那份當月的分成薪金,離我而去。

  她說,要去找那個從前的舊男友,希望他能給她幸福,給她依靠。

  你是台灣人,聽到這消息,竟率性地說:「這豈不是應了,你們香港人常說的,『有異性無人性』嗎?」

  我冷冷的愣在那兒,沒有回你的話。

  心裏卻了然,各人有各人的難處,各人有各人的抉擇;而事實上,行醫(尤其是中醫)這條路,從來都不是一條安穩的幸福大道,她既然已作決定,便由她去吧。

  一切的所謂初衷,都付之東流水。

  這樣,又剩下孤單的我,繼續堅守本位,繼續彳亍而行,還有,更艱辛的,是要獨自承擔一切有關開業的銀行貸款。

  六年過去了,如今貸款已償還,逍遙堂在經濟氣候中逆風飛翔,經過多番波折,仍能倖存。

  無奈,我這個小郎中,身心已給摧折得七零八落,沉重的挫傷與無言的困頓,擠壓於眉宇間,一派淡然的落寞眼眸,早已不復當年的飛揚跋扈了。

  在歲月的無聲流逝中,一個不期而遇的邂逅,既沒有想像中的愉悅,也沒有希冀的一往情深,其後的所謂回眸,只道是,轉身已天涯……


  這天,同參劉師兄送來這款「砭石固陽爐」,是一種巧妙地把砭石和艾灸結合在一起的治療儀,我已拿回家試用,看看療效如何,再詳細為大家介紹……


  師兄還送來幾本老中醫的醫案結集,這是一位新加坡老中醫的遺稿,幾經轉折,散落到師兄手中。

  大抵,師兄拿到這批書稿時,想交給合適的人研究,最先想到的,便是我這個「讀書精」了,把影印本送來,正好給我慢慢細讀。

  看見老中醫的毛筆字跡,深深感動,那是一個中醫的行醫印記,方藥筆記中,流露出真心誠意,有情有義,實在是我輩小郎中應該學習的楷模……


  我與新同事,常為大小事情慶祝,然後借個名義吃些特別的東西,這次,是為了去訂製診所招牌而出關,大熱天,跑到老遠的地方去辦事,當然要吃冰淇淋慰勞自己。

  這款Dryers 甜筒,香滑的雪糕中夾雜著脆脆的巧克力碎,層次感豐富,讓人有無限的驚喜,有機會你也要試試啊……


12 則留言:

  1. 大夫,看這篇的前半篇,感覺像也看到自己,真太多同感了!
    比如在89年,我表弟極力慫恿我與他作環球旅行一年,答應了,誰知起行後不到半月,他便捨我而去,並叫我自己決定是否繼續任我行……
    也基於其它,我做人往往也是轉身又是天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路上,我遇上的所謂同伴,
      常為了他們的理由,而捨我而去,
      習慣了,也沒有什麼了。。。

      刪除
  2. 看上面家傳驗方的字體立即讓人想到文徵明小楷的精整, 好漂亮呀.
    昨天晚餐之後, 湊巧也吃了你說的但桶裝的朱古力雪糕, 好美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人生配額有限,
      要吃便盡量吃好的,
      也要盡量見喜歡的人,
      做喜歡的事。。。

      刪除
  3. 流水人家渡小橋
    藤蔓攀沿柳絲條
    過客原應隨客過
    逍遙只合自逍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的一句 -- 逍遙只合自逍遙,
      看了真的有點感觸!

      早有人說過,我取名逍遙,
      就是因為自己不逍遙吧!

      其實,我喜歡逍遙二字,
      在形象上,逍遙就像兩隻並行的小舟,
      泛舟江湖之上,悠然自得。。。

      刪除
    2. 竊以為「逍遙只合自逍遙」只是基本的,初步的逍遙自在,真正的逍遙自在是無論獨自一人或是身邊有伴,處人羣中仍能悠然自得,物我兩忘…。
      說說簡單,談何容易!

      刪除
  4. 逍遙dress都想啊!要生活。很難逍遙咖!只有逍遙在心中。得逍遙時才逍遙。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是一種心境,一種態度,
      一種對現實的叛逆心情行徑。。。

      刪除
  5. 與其回望過去,還是今天的發展及偶爾的一點甜味來得實在。畢竟人要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