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落葉聚還散


  我念中醫時的同學,大多數已擁有一個學位,有的更是現職西醫、律師、會計師、物理治療師等等,每個同學都有著讀中醫的因緣與故事。

  其中,最普遍的緣由是要為家人或自己治病,也有幾位西醫同學,是為了無法在西醫的領域上有所突破,故尋求中醫中藥的出路,那是醫者對醫學知識追求的境界與態度,實在令人欽佩。

  當年,我是應和著董特首的呼籲,熱絡地投入共創「中藥港」的美麗藍圖中。可惜,從來人生不如意事,都是佔了上風,而事總與願違吧,藍圖最終也只是一場虛空,在不了了之中,淡然引退。

  回想起來,我們那一輩同學(至少在我所認識的範圍內),的確是懷抱著宏大的理想,銳意改革中醫,甚至以振興中醫家業為己任。

  時間當然可以考驗許多東西,包括一切的所謂承諾與理想。

  然後,經歷了幾許風風雨雨,一批又一批的新中醫接續登場,順應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淘汰定律,留下來並能堅守本位的中醫,將要面臨更嚴峻的現實考驗。

  我常這麼自嘲的說,中醫就像紅花會一樣,千里接龍頭,一直痴痴地等待幫主的領航,可惜這是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群龍無首,便只能散落各處,遍地開花,落聚還散,各自各精彩……


  記得行醫第一年,遇見這位同門李師妹,當時她還在唸大二,來燕窩莊找我看病。時光匆匆,歲月如梭,這樣便過了好幾年了,今年,師妹幾經波折,終於通過中醫執業試,正式成為中醫師。

  前天,師妹特意來送禮,是她和媽媽在京都旅行時購買的綠茶夾餅。

  我喜孜孜的問她:「你還記得當年,我問你,何解要學中醫嗎?」

  師妹若有所思,眼光投向遠處,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於是,我繼續說:「你說要學中醫,是要好好治療你先生的病……」

  當年師妹年紀已不輕,並已婚,她先生患有高血壓病,卻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治療。

  我聽到她的話,為之動容,也深信,無論多艱辛,她終能得償所願,考取了專業資格,名正言順地為她先生治病。

  師妹眼泛淚光,怯怯的說:「還沒有膽量開方呢……」

  我鼓勵她:「莫忘初衷。提醒你,這是你寒窗苦讀的緣由,現在是時候了,你要努力實踐自己的諾言……」


  近日都愛到樂農素食餐廳吃午飯,我和 Candy 各人點三個菜,合共六款菜式,配上紅米飯和餐湯,十分豐富。

  以往曾經茹素一年,獨自生活,不容易調配均衡的飲食。如今,又恢復少肉多菜的飲食,慢慢走向素食人生,恰巧找到這家素菜館,菜式多樣,少油少鹽,真是難得……


  我們有時也會試試樂農的甜品,上圖的是黑芝麻糕和薑汁馬豆糕,每件才賣五元,真材實料,也值得一試……

 
 紅塵如夢,人生路上,我們邂逅又離散,緣來緣去,就這樣淡然的踏入了十二月,我沒有多大的改變,姿勢仍是悠閒,仍努力處理每個病案,努力生活下去……


21 則留言:

  1. 中醫今時今日困境是有些人把中醫踐踏到一文不值,另一極端是把中醫神化到無止無極。
    老鬼對某一報人出身的“業餘中醫"更是深惡厭絕! 其人近年(已不是近年,而是多年了)利用他是資深報人的方便,在某些"大報"大肆吹噓他的神奇、奇跡的醫人經驗, 不論怎麼樣惡疾,一劑救命,可是實際呢?不說了。
    中醫就是壞在這兩種人手上, 還有,有部份中醫最常見的不良習慣及手段就是在開藥方及用藥方面不擇手段,弄虛作假,一劑藥可以視乎病者背景,千變萬化的取巧詐財, 這現在,不止在港,在神州,就是海外也是屢見不鮮,這些為了本身短暫利益而出賣病者信任的"中醫",就是掘中醫墳的中醫了。老鬼一個已過世的師傅曾沉痛的說過, 凡中醫皆可殺這樣的誨氣話。
    某些中藥材從業者也是另一掘中醫墳墓的人,不過,這如癌症一樣,難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分析得甚為正確。
      當自己成為中醫後,
      更深刻感受到,
      中醫真是良莠不齊,
      情況不能算是壞透,
      只可以說是越來越壞。

      當下,只能盡了本份,
      其餘的,就讓其自然淘汰吧。。。

      刪除
  2. 中醫行業,良莠不齊,像 Margaret 這樣仁心仁術是少有的。兼現代人心急,而中醫則如慢火煮魚,除一些口甜舌滑的江湖郎中,大多都艱辛經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過譽了,
      我為醫者,
      只是盡了本份罷了。

      中醫並非慢郎中,
      只要辨證準確,
      也能一矢中的,
      藥到病除。。。

      刪除
  3. 黑芝麻/薑汁馬豆糕 - 滋潤又暖胃 ~~ Meow !
    ( I like your cat purses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款甜點其實也是藥膳,
      黑芝麻和生薑,都是我常用的中藥,
      對虛寒體質人士,更合宜。。。

      刪除
  4. 不論中醫西醫。一定有些冇醫德的人,早年未過逝的父親患病。西醫放棄了醫治。要他開心過每一天。當一個人到這景况。心中驚恐。一定會尋醫試葯,人說那裏好就去試,有良心的會說,可慢慢改善病況,庸醫會說有錢就有得醫。結果,半年後父親就走了。祝醫師開心每天。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不得不相信,
      能遇上合適的醫者,
      的確是要靠一點緣份的。

      感謝你的留言鼓勵,
      也祝你開心過好每一天。。。

      刪除
  5. 過路人向醫師打句招呼。
    也去過太子的樂農午膳多次。人不多,在旺區可坐得舒適,享受一頓慢吃,真的不錯。可選三餸也真係夠飽。
    吃素一年多後,因身體出了問題,骨質密度偏低,近半年才吃回魚類。但紅肉是再吃不下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素要吃得均衡,的確不容易,
      樂農的配菜做得不錯,
      偶爾也有驚喜。。。

      刪除
  6. 醫師這些年來都很有意義哦. 也許艱澀, 但很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的行醫故事,
      足可以寫成雜文書札,
      真的是多彩多姿,
      就以寫在這兒的網文,
      也可以出書了。。。

      刪除
  7. 中醫之難為,有良心業者心清肚明,如今找中醫治病者,有許多是西醫已經放棄或無能為力(不是一定致命之病,很多慢性病西醫是無法治療的。 可是某些此類病者其實心中"絕對"不相信中醫的,一開始便是抱著懷疑、不相信、蔑視的態度, 你跟他談治理方法,他跟你千方百計左推右剔,開方給他們,他們的態度,就是你是否宰他,你說先開三帖,他跟你說,先試一帖,還有不少人一開口就是侮辱你,如"我一向唔睇中醫㗎,不過呀乜水介紹,我嚟試吓咋!"

    我師對付這些病家,就是一句,你若無信心,不要浪費你我時間,請另謀高人!至於要求一帖就可治病,我師的說法是:"西藥都要一個療情,最少七日藥,中醫藥如果可以一帖了結,這樣世上已無西醫,請回、請回,我不是神醫。",我師之坦率,所以門庭稀疏,郤有某些自贊為一帖即起死回生者,日飲不菲紅酒,洋洋自得!

    言歸正傳,那些"不治之症"病家當用了中醫後,(當然他們會繼續西醫治療),最後都是藥石無寧,手術無效至仙遊的,他的家人"絕不會"說是西醫失效另該病者往生了,郤會到處張揚,"唉,都係錯咗去睇中醫啦,最衰係信錯中醫中藥,救佢唔返,呢,唔係阿乜水中醫咯,呃人嘅!"

    好了,若是該病者得救,佢地又會咁講,"呀,好彩乜乜醫院,救返阿乜水!",可是,那盡心盡力的中醫,已經被踢開一旁了!
    所以今時今日的中醫,有良心的、有理念的,有杏林之心的難為。
    另一方面,某些“信口開河”神醫,郤能神仙過河,搵的盤滿砵滿,那些神醫,一是包醫,另是吹水,用似示而非陰陽五行,吹天吹地,又嚇又吹又撢,又話打粉,磨粉,埋丸,又話三劑即掂,幾多劑斷尾,人就相信!

    回覆刪除
  8. 疾病, 雖然現在的科學怎樣進步, 不論任何醫療系統都沒有百分百把握, 就感冒而然, 流感每年在楓葉全國會奪去數千人性命, 惶論其他。病者當然會對醫者有所祈望, 但是, 人的生死,真的是冥冥中有主宰, 從事醫行業的心中有數,有些明明在臨床上沒救得,神跡般存活,有些明明是小小麻煩,郤莫名奇妙失救而死。
    我師之語,醫生,醫生,有生機者才可以醫生, 醫生不會醫"死"人, 他的意思是,該病家命中有生機的,醫者施以醫藥,他才可痊癒,如若死氣已成,救之無效。
    我師對那些“不治之症"者,每以“相學"之理, 觀其相, 有些病者,他心中有數,多勸盡量享受人生,享愛天倫。
    其實這不是迷信,是一種經驗。
    中醫這行當,如今真的是步履艱難, 只求行業中人要做好自己, 敬此濟世之業,如要發達,請行他路!
    天道是真的有天道,老鬼親眼見,數位搶錢神醫,收塲都是慘淡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地良心,
      做了,俯仰無愧,
      放下便自在。。。

      感謝前輩看顧,多番鼓勵!

      刪除
  9. 勿忘初衷,
    坚持必有收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堅持未必有收穫,
      但就是一種態度,
      一種不隨波逐流的態度。。。

      刪除
    2. 該堅持時且堅持,不為收獲。

      刪除
    3. 努力了,一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刪除
  10. 有位親人,最愛叫人去讀中醫,初時,她對我講,你適合讀中醫.我仲以為她睇得起我.咁難的中醫,都話我有能力去讀呀!後來才知,她話個個都問,實會有人去讀,到時得益咪係自己人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身邊有親人是醫師,
      簡直幸福啊。。。

      而唸中醫,比唸西醫困難,
      因為中醫課程要包含西醫知識,
      但西醫就只管西醫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