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稱意即相宜


   曾經有幾位高人指點,包括我的老師,認真的告誡我,切記別鋒芒太露,樹大必然招風,尤其是像我這種特立獨行的人,走在行醫路上,更要處處隱藏,以謙遜的心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否則,必然會招惹是非,把自己陷入於人事紛擾與糾纏中,徒然是浪費時間,虛耗光陰……

  
老師的叮嚀,我當然不敢忘懷,而事實上,近年,我已絕跡於一切酬酢活動中,就連出席一些千挑萬選的中醫進修講座,我也是遲到早退的,盡量避開人群,決不會像以往那樣,當眾向老師發問難題,誓要語出驚人,而成為眾人目光焦點了。


  人多,是非多,我以為,在凡塵裏過著隱士似的生活,應該可以安身立命,活在自我的逍遙空間裏;我以為,只要我埋首鑽研醫術,不理世事,問今是何世,也不知有漢,偶爾,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應該能夠大隱隱於市吧。

  
無奈,桃花源,原來是在彼岸,在那遙遠而縹緲的國度。對經常迷路的我來說,這個地方,連在衛星地圖上也找不到,又怎會給我輕易尋覓?

  
盼望今生今世,能經過精進艱辛的修行,可以達致,達致彼岸,那兒有你無限期的守候,只為圓一個廝守終身的美夢。

  
我原是一個平凡女子,凡人應有的缺點,我都擁有,而且我也會生病,也會徐徐老去,當然更會死亡;請不要把我看得偉大,以為我是不吃人間煙火的仙子。

  
我要維持這樣逍遙的行醫態度,必須付出一個可觀的代價,而以一個代價換來一個堅持的態度,我認為,還是值得的。

  
告訴你,我是註冊中醫,以我的專業能力,當然能為你治病,但並不表示我自己不會生病的啊。  



近日,天氣酷熱,我的哮喘病復發,雖然病情輕微,只要稍事休息和服藥,便會緩解。

  可是,我的小魚兒也病了,那批新添購的「金十字」小群魚,竟然在一夜之間,一起回天國了,現在只剩下幾尾「紅蓮燈」和一條孤單的「閃閃魚」。

   

  金魚顧問先生看我悶悶不樂的樣子,於是淡淡的說:「你已經很厲害,那條『閃閃魚』養了一年多,已突破紀錄了。現在,天氣悶熱,不宜再添購魚兒……你也要習慣,魚兒的來去,總是無常的……」

  
尋常風月,等閑談笑,稱意即相宜。

  
這般道理,我當然心中了了……
  


 

  
乖乖的小波兒一直守在魚缸邊,面對小魚兒的來來去去,似乎,也把生死看透……
  



  
這是我的晚餐,吃得很簡單,但食材的顏色配搭卻有些考究,畢竟,我對食物的要求,還是有點偏執、有點堅持……




P.S. 我的文字,純粹是個人創作,讀者如何解讀,那是我管不了的事,近接一位婦女來信,投訴我的網誌處處留情,讓他丈夫看了後,心神盪漾,並認為我介入了他們的婚姻……

  我本不欲回應,也覺得她過份抬舉了我,假如我的文字創作,有這般能耐,我便轉行當言情小說作家算了!

  人貴自重,你們的婚姻出現了問題,「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必須自行處理,別把矛頭指向我的文字,也不要把無辜的人牽扯進去。

  今早唸經,願把功德迴向給這位婦女以及她的家人,企盼能化戾氣為祥和,也祝願他們能得到平安喜樂……

10 則留言:

  1. Morning! Don't be too 上心 of other people 's words. There may be problems already in the couple's marriage and the woman only wants to put the blame on other people to make herself more comfortable. One cannot clap with only one hand , as the saying goes.
    One' s life is full of 無常. We have to 活在當下.
    No chocolates for afternoon tea ?
    [版主回覆07/07/2011 10:50:00](Empty)

    回覆刪除
  2. 老和尚曾說:“修行就是要修到人家不認識你才有功夫!”
    亦經常提醒我們:“不要太忙碌 ,要清淨;病時方知身是苦,健時都為別人忙!”
    菩薩都落因果而不昧因果,如如不動,未曾開過口亦天天有人去誹謗他呢?!不要洩氣呀 ,師兄,應該多謝她起了這個無明來幫您修行!
    引寒山拾得詩句互相勉勵: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饒一著, 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任他瞋,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
    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版主回覆07/07/2011 10:50: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08/2011 07:23:00](Empty)

    回覆刪除
  4. 祝福妳~
    [版主回覆07/08/2011 07:23:00](Empty)

    回覆刪除
  5. 紅蓮燈,牠是我對父親的回憶~
    小時候,靠牠們把我們幾姐弟妹養大的~
    [版主回覆07/09/2011 14:44:00](Empty)

    回覆刪除
  6.  
    [版主回覆07/09/2011 16:37:00](Empty)

    回覆刪除
  7. 今早唸經,願把功德迴向給這位婦女以及她的家人,企盼能化戾氣為祥和,也祝願他們能得到平安喜樂……
    IT,s the best for her...(100%support)
    [版主回覆07/10/2011 08:54:00](Empty)

    回覆刪除
  8. 朋友好,最近比較忙,少來探你,真對不起。你好嗎?
    [版主回覆07/10/2011 23:31:00](Empty)

    回覆刪除
  9. 一位婦女來信,投訴我的網誌處處留情,讓他丈夫看了後,心神盪漾,並認為我介入了他們的婚姻…… 世事真係無奇不有。。。睇黎佢地真係要睇睇病。。 。
    [版主回覆07/12/2011 22:51:00](Empty)

    回覆刪除
  10. 請茶     閒將筆墨訴衷情         且由佛語驚痴迷             凡塵俗霧任漂瀰                 自有清風接月華
    [版主回覆07/15/2011 11:0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