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古道熱腸



  記得你曾欣喜的對我說,很愛聽我訴說那些千奇百怪的病案,還有那些我在行醫路上遇見的趣聞逸事,因為由我娓娓道來,你更覺得特別的動人、特別的真實,如觀賞一齣精彩的電影似的,讓你回味再三……

  
人生如戲,本來就是如此的吧!更何況,我天生了一顆柔軟心、一副熱心腸,頗有點任俠氣。

  
偶爾,我會把這些小故事,寫在網誌上,其中有些病案,是在實習時遇見的,同學A君也在現場,一同經歷過的場景,但他卻疑惑的問我,何解我會有那麼多的感觸?何解我會發現那麼多的東西?



  他這麼一問,我也納悶,對哦,何解他沒有發現病人的舌頭歪了?何解病人會用嘴巴呼吸?何解病人的手指指甲上出現一條縱向黑線?

  
這些明明是望診與聞診的內容,絕對有跡可尋,有根有據的呢!

昨天,一位長者來求診,他把舌頭伸出來(見上圖),我便發覺不妙,舌頭明顯向左歪,他一直在看中西醫,但從來沒有醫師告訴他,舌頭歪了的問題,他的血壓及血糖超標,服了中西藥一段時間了,仍不能緩解病情,最近經友人介紹,才找到我來。

  
這位長者,早已久病成醫,對中醫中藥也有認識,我為他拍了舌頭的相片,然後給他自己看,教他要注意的事項,他馬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老人家無奈的說:「我看過那麼多中醫,就沒有人像你那樣,教我看自己的舌頭,還那麼詳細的向我講解中醫常識,假如我早點知道便好了……」

  
「還來得及的,別太擔心!」我唯有這般安慰他。

    


  
之後,接著來了另一位新病人,她的問題,當然也不輕,但跟她同來的友人,問題卻嚴重了。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是這位友人的右手手指,中指指甲上有一塊黑斑,甲面還有一個凹陷紋,我隨即幫她號脈,結果如我所料,脈結代(這是心臟病及血液循環出現問題的脈象)。

  
說也奇怪,常常是這樣的,與病人同來的親友,往往給我發現,他們患上的疾病比來求診的病者還要厲害!

  
這般模樣的指甲斑紋,絕不會是在短時間內形成的,這個漫長的發展過程,就是身體內部發出的漸進式警報,假如能及早被發現,病向淺中醫,把握治療時機,才是最理想的防微杜漸之醫療策略。

  
所以我常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尤其是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多觀察身體的變化,多跟身體溝通,多聆聽身體對你發出的哀鳴,你便會為這個臭皮囊,及早作出保養維修了。
  


  
近日在家裏練功,常會有小鳥來訪,牠們喜歡停駐在窗邊,快樂地唱歌,陪伴我練功,正好與我在心中默唸的經文和應著,氣氛祥和舒泰,頗有點天人相應的況味……

  

  我對金錢,常沒有具體的概念,但近來物價飛漲,確是不爭的事實,像這款「雞蛋仔」小食,竟然賣到13元一小袋,難怪不見了排隊購買的人龍,這天我才可以輕易的買了一袋,邊吃邊回家。

  
當我吃著「雞蛋仔」時,便會惦記著那些一起念醫的同窗好友,那段艱苦的求學歲月,我們最愛一起分享零食,也不知何解,那時肚子常常咕嚕咕嚕的叫,總是吃不飽,但精神卻富足、壯志凌雲、心中燃燒著熾熱豪情。

  如今,一切已灰飛煙滅,留下來的,也許就只有依依的舊情舊物,還有那點點食物味道的回憶吧……

5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 食物味道的回憶 , may include 夾餅 (with peanut butter, sugar , condensed milk and maybe coconut flakes sandwiched in between)
    Do you like 夾餅 ? (Can be hardly found in H.K. nowadays)
    [版主回覆07/11/2011 10:52:00](Empty)

    回覆刪除
  2. 這片心,確難得!細緻貼心, 真的醫者父母心 , 讚佩不已!
    [版主回覆07/11/2011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11/2011 12:11:00](Empty)

    回覆刪除
  4. 每聞咖啡香 , 依依惜別時 , 苦酸甘香醇 , 盡在不言中 !
    [版主回覆07/11/2011 14:28: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7/11/2011 14:2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