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人事滄桑



介紹你認識這隻繡花布金魚,牠名叫「喜兒」,
跟「波兒」是一對的……


  近接一位由香港往成都念中醫的王同學來信,說因看到我的書,對書中談到我有志於從事中醫事業的發展,感到迷茫和無奈,很有同感,故寫信給我,分享他學習中醫的苦與樂。

  
信中行文用字十分規矩有禮,難怪,王同學原來是在香港當過政府中文主任一職,為了追逐一個縹緲的理想,甘願放棄這麼一份高薪厚職,拋下香港的一切,隻身奔往成都中藥醫大學唸書,其堅強的勇氣,比起當年的我,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王同學在信中寫道:「其實,給你寫信最大的動機,是要鼓勵你:我們當中醫的,起步委實很艱難,即便你有一定的技術,卻還是生活無保障。記得你說『你很喜歡吃草莓,可是32元一斤的草莓,你經過精打細算後,只能放棄不買』。」



  
我看了這幾句文字,心裏恁地難受,對哦,當年的草莓一斤32元,如今通脹猛於虎,估量雙倍的價錢也買不到呢!

  
那又如何?生活逼人,從來都是如此的,叫人沒有轉折的餘地。

  
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過委屈,只有努力調整以一種安貧樂道的心態,過著我那高風亮節的行醫生涯。

  
王同學現在是中醫本科五年級生,快要畢業了,對前途感到徬徨,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罕有地給他回了電郵。

  
王同學的第二次來函,仍不忘問我,現在生活可安好?是否能吃得飽、穿得暖?

  
真的慚愧,我這個小小郎中,行醫五年了,還要讓關愛我的讀者,為我的生活擔憂,從他提出的問題,隱約看到,他對中醫行業之前景,其實也不怎樣樂觀。

  
近日香港的通脹嚴重,租金飆升,聽聞有不少中醫診所,因租約到期,業主加租厲害,以致結業。那些傳統的中藥店,也被迫移離旺區,甚或遷往「樓上舖」,繼續以艱難的方式經營。

  
人事滄桑,世態炎涼,這幾年間,不少中醫同學,都退下火線,有些更轉行,還自嘲的說,留待退休才當中醫好了,因為到時候,子女應該長大了,生活擔子可以減輕些。

  
呵呵,言下之意,當中醫是沒法養家活兒的了。

  
事實是這樣的嗎?

  
當然亦有例外。我要證明,像我那樣接受本土大學醫學院培訓出來的現代中醫,只要有實力,應該能夠有尊嚴地賺取應得之薪金。

  
五年了,我已過了最危險最艱澀的難關,如今,偶爾,我還能給自己買些草莓,還能請同事吃下午茶,還能為我的小病人,預備一些美味精巧的零食。

  
現世裏,能為自己的理想有點堅持,不必為五斗米而折腰,已是萬幸的了。

  
能夠當一個有良心的中醫,俯仰無愧,於願足矣。

  
願與王同學共勉……
 


  
  上周五,剩下來的三尾紅蓮燈,也感染了白點病,你看,牠們怪可憐的,誰知周六早上回診所,這三尾魚兒也升仙了。

  小魚兒的來去,給我上了生命的一課,現在,我的心情平靜多了,明天我還要去添購小魚的,我漸漸學會勇敢面對,人生的無常,周而復始的輪迴……
  
 


  
  喜兒身上的花紋是十字繡,全身嬌美的艷紅,如熱情的火焰,讓人目眩,也很討喜,牠不必面對生死,可以常伴我身邊,你也喜歡嗎?
     

  那天,我跑到離島長洲去,在那兒逛了一圈,買了這款小吃
── 「紅豆魚燒餅」,外皮脆脆的,魚肚子塞滿了紅豆餡料,有點像日本的人形燒餅。

  你猜猜,何解我會到長洲遊玩?

  
因為近來,逍遙堂來了幾位長洲病人,讓我也想到這小島逛逛,感受一下病友們生活的環境氣氛,也可找個藉口,重遊兒時曾跟家人蹓躂的老地方……

5 則留言:

  1. 心情平靜下來就唱下霑叔隻--->世界真細小...
    [版主回覆07/25/2011 00:04:00](Empty)

    回覆刪除
  2.   To see things just as they are ! ^^
    [版主回覆07/25/2011 16:47: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27/2011 10:35: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28/2011 06:50:00](Empty)

    回覆刪除
  5. 給你慢慢遊玩全島,踩到邊食到邊,逍遙過一天
    [版主回覆07/29/2011 21:1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