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花開嫣然





  我很喜歡跟「中醫迷」聊天,大家交換學醫心得,一些在學的師弟妹,也會來找我,他們常會向我查詢,到底有沒有學習中醫的捷徑?

  
那些要命的方劑組成及中藥藥性,如何才可以記牢?

  
還有,針灸學上的穴位,怎樣方能把穴位準確地找出來,又如何熟記各穴位的療效?

  
說真的,如果你對中醫沒有瘋狂的興趣,你最好不要修讀這門博大精深的學科了!因為,你要曉得,在香港讀中醫,必須中西結合,除了中醫所牽涉的全科課程外,也要修讀基本的西醫學科,中西醫學科的比例,約莫是七比三,但已足夠讓你讀到亂七八糟的了。



  所謂中醫全科,即內、外、婦、兒、骨、針、耳鼻喉、心理學、中醫經典等等,基本上,無論遇上什麼疾病,我們都應該學會怎樣處理;而在臨床上,我們還會運用到中西醫的醫學知識,給病人講解中西醫的病因病機,所以作為一個全面的現代中醫,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龐雜的了。

  
西醫的東西,我們中醫要懂得,但中醫的東西,更要掌握穩固,不要以為通過了註冊中醫執業試後,便可以過關,不用再翻書本了。

  
時間無情的流逝,會讓你記憶模糊,有不少行醫多年而沒有溫故知新的中醫,竟然連一條簡單的《補中益氣湯》的藥物組成也背不出來,我也見過不少的呢!

  
當年,我為了研究怎樣把這些知識記牢,的確花盡心思,最後發覺,要把死的東西活化起來,變得生動有趣,才會永遠鎖定在記憶深深處,還要常常拿出來靈活運用,方能領略活水不腐的道理。

  
中藥方劑的組成,我會自己編寫有故事性的方歌,然後自己朗讀,還錄成 Mp3,不斷的聽自己的錄音,那幾年讀醫,我總是把 Mp3 掛在脖子上,除了上課外,我都是塞著耳朵聽 Mp3,別人以為我在聽音樂,好像很逍遙快活似的,其實我是在苦練武功,這般反覆聽讀 N 次之後,便能把記憶封存。

  
說到如何學習針灸學,我也沒有什麼捷徑,自從學醫以來,我就是不斷地抱著那個「針灸小人」,不斷地撫摸著它身上的經絡路線與穴位標記,然後就在自己身上找相應的穴位,背部摸不到的,便在見習實習時找同學研究,務求爭取學習機會。

  
記得那一年,在中山中醫院實習骨傷科,當其他同學在玩樂時,我便在醫生休息室裏,摸著那副以真人製成的骨頭標本,仔細端視,還練習閉眼觸摸每段骨頭,把那獨特的手觸感覺默默刻印心中。

  
我讀醫的過程,就是這樣的艱辛,沒有任何捷徑,也不能抄小路,自知資質平庸,唯有將勤補拙,那是學習的最基本要求吧!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人生就只有這麼短暫的一次,為了趕付一場花季,為了花開嫣然的賞心悅目,我會勇往向前,寧願追逐那天邊迷幻似虛的彩霞,也絕不會讓生命在後悔中渡過……

    
      

  這天我穿了這件紅衣裳,同事說我很像小波兒!

  
對呀,小病人都愛摸我的臉,叫我「波兒醫師」呢。最近,逍遙堂多了幾位小病人,其中有一位才兩歲,看見他臉蛋兒黃黃的,很是心疼,祝願他快些康復,臉兒回復小天使的粉紅色……

5 則留言:

  1.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Give U 5
    [版主回覆07/18/2011 00:15:00](Empty)

    回覆刪除
  2.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通常<經>都通過無數艱苦,血和淚的歷程,所以歷久不衰,前人把智慧留下,是要你不走`寃枉'路,但亦要你去思考摸索,否則都是別人家珍,與你無干;鸚鵡會說話但却不知其意和義.....我亦感受到,您經過艱苦努力後而得的東西,那份滿足感非言語筆墨所能形容呢.........加油!!!!
    [版主回覆07/18/2011 11:03: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18/2011 14:46: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18/2011 22:56:00](Empty)

    回覆刪除
  5. 好久不見!
    [版主回覆07/19/2011 10:5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