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十月沉思 - 古今相續流

   昨天國慶假期,原本打算帶一位朋友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後來,因為身體出了一點毛病,也許,是因緣不具吧,行程便取消了。

  今天例假,怎麼思緒仍徘徊在那兒,一種幽幽思古之情,縈迴腦際,還不時浮現李白的兩句詩來──前水復後水,古今相續流……

  選擇國慶的大日子,帶友人參觀這個我很珍視的聖地,委實蘊藏著一份深遠恆常的意義啊!


  參觀這家博物館,其實,就只為了其中一個名為「香港故事」的展區,而展區裏面設有香港第一家中藥店「誠濟堂」。
  1980年,位於皇后大道中180號的誠濟堂,因配合社區重建而結業,香港歷史博物館遂把整間藥店,由舖面到內部陳設拆卸收藏,然後,依照原有模式,在展館裏重新裝嵌展出。

  逛中藥店,一直是我喜愛的活動,尤其是念中醫以後,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去誠濟堂逛逛,多數是獨個兒前往,又或是在行醫路上遭受到一些挫折時,便會散步到博物館,傻傻的坐在藥店裏發呆,嗅嗅散發自四周的中藥味道,讓紊亂的思緒慢慢平靜下來。

  是的,我學醫,已到了幾近痴迷的境界,一個現代中醫,卻這樣執迷一家已經不存在的古老中藥店,是否有點過極?

  我常常跟師弟妹說,讀中醫是需要有極大的興趣,最好讓興趣升級到沉迷,對中國文化、藝術、哲學,甚至山、卜、星、相等知識,都應該有所涉獵,這樣你學醫便會有點開竅了。

  真奇怪,怎麼待在誠濟堂,竟有歸家的感覺,那種安全穩妥的氣氛,是那樣熟悉,那樣溫暖……

 
這是香港歷史博物館裏重新裝嵌的「誠濟堂」。

這是1960年位於皇后大道中的「誠濟堂」(相片擷取自「雅虎知識+」網頁)

  比較上面兩張相片,大概也看到,舊日誠濟堂的光輝面貌,只可惜,幾年前,展館會讓參觀者觸摸一些實物,但近日卻把所有浮動的展品收起來,可能是怕被人損毀吧,不過,能給我觸摸那些柚木藥櫃,已經很滿足的了……

 
  昔日,誠濟堂裏掛著的「省港名醫一覽表」,我仔細查看了,怎麼一個女中醫都沒有?

  據一些老前輩說,以前的「坐堂醫」大多是男的,當時的社會,還不大接受女中醫坐堂,除非是什麼名醫的授業者吧……


  藥店裏賣的成藥,我看著這些方子,從不認識到現在也常在臨床上使用,哦,不經不覺,我已是一個行醫了幾年的執業中醫了……

 
  那些做百子櫃的木材,是十分耐用的,能給博物館保留下來,讓我們這些現代中醫,有機會看到,看見香港第一家中藥店的真實面貌,雖然如今只能記錄在歷史上,但畢竟為香港中醫中藥的發展,留下了輝煌的烙印。

  我流連在誠濟堂時,常會問自己,到底我可以為中醫業界做些什麼事?

  既然,我以振興中醫家業為己任,是否應有所行動?

  在為稻梁謀之餘,是否也要為業界做些貢獻?

  就在這個十月天,我開展了一個卑微的行動,為香港現存的古老中藥店做一些採訪工作,然後把文章放在新的網誌(blogspot)上,欄目暫名為「情牽中藥店」,希望能趕得及,在這些古老中藥店漸漸消亡之前,為歷史留下一點見證。

  我現正搜集資料,假如,你有緣看見這篇網文,你又知道身邊有類似的中藥店,不妨給我傳來資料,在此先感謝你的幫忙啊!

  如今,我的體力是正常人的七成,自從大劫歸來後,已很努力修補這個色身,七成其實都夠我用的了,做多少算多少,總比不做的來得實際吧。

  你會支持我的,是嗎?

 

參考資料




 

3 則留言:

  1. 我常常跟師弟妹說,讀中醫是需要有極大的興趣,最好讓興趣升級到沉迷,對中國文化、藝術、哲學,甚至山、卜、星、相等知識,都應該有所涉獵,這樣你學醫便會有點開竅了。

    回覆刪除
  2. 十個中醫九個賊,一位已經離世"前輩"曾痛心地說中醫,雖說太偏激,可是實際生活上,以中醫為業者,亦有害群之馬!
    近年來,北望之地,攻訐中醫,無日無之,尤以曾唸一點洋書之輩為甚,雖說不明所以,但也因有業者行為太過以致此!
    中醫其實跟北望之地之所謂科學家所攻擊為"偽科學"實際相反,中醫其實非常科學,山,卜,星,相確實是"中醫"有不可分割之處,惜世人多不解,甚至現代中醫學中人也不重視,所以有心此業者要慎之,誠之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生, 如今香港的新一派中醫 (由本土大學所培訓出來的),
      應該有所不同的了, 中醫中藥近年受到規管,
      中醫師要考牌, 通過執業試, 才可持牌行醫,
      中醫的地位, 雖然仍有待改進, 但畢竟已邁進新的領域,
      我們這批新中醫, 已很努力改革中醫的形象,
      未來, 良莠不齊的現象, 將會隨著時代的步伐,
      漸而汰舊換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