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不向秋風弄顏色


 
  今年的秋天,無聲無色,靜悄悄地來到人間,記得以往,每當轉換季節,樹葉飄散滿地時,我的哮喘病,便是發作活躍期,在嚴重時,還要入院吸氧氣,可真怕人……

  如今,我的體力雖然只有常人的七成,但若調養得當,應該是夠我用的,而那嚇人的哮喘病,也真的給大大緩解下來了。

  可是,在情緒波動時,哮喘還是會被誘發出來的。

  滿以為現在的我,心湖應是平靜如鏡,怎麼說,也是個有點經歷的人,應該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才對啊,何解還會為別人的一兩句閒話,而動怒生氣?

  我想,我仍是很在意,自己是中醫這個卑微的人間角色吧!


  雖然心中了然,在凡塵俗世裏,要當一名有良心有堅持的郎中,是需要視富貴如浮雲的,但原來,有時候,還必須放下身段,在最低微處,學習屈膝折腰,為的是要練就一身隱世武功。

  這位師兄,已不止一次,在我面前說:「若要向別人推薦中醫,一定要找年紀大的老中醫,尤其是在國內,年紀超過七十的老醫師,才夠資格呢……」

  站在他身旁的我,真不是味兒,因為怎麼看,我都不像「老中醫」。

  這位師兄的年紀也不過六十,更不要說我這個行醫才幾年的小師妹了,在他推薦中醫的定義下,我和他都不合格。

  師兄呀,老醫師也曾經年輕過,當初,若不是有人給予他診治的機會,又怎會累積經驗,砥礪醫術?

  年紀大的,醫術一定高明的嗎?反之,年紀輕的,醫術必然不濟嗎?

  這是什麼道理?

  身為醫者,為別人推介大夫時,應拿什麼準則?

 
  你說,看見逍遙堂的裝潢十分簡潔,便曉得,這位坐堂醫大概是什麼模樣。是真的嗎?外相有那麼重要嗎?

  我只能跟你說,坐在逍遙堂裏的醫師,絕不會是過百症的大夫,除了因為她很逍遙之外,她還要教病人做「平甩功」,向病患講解一些中醫藥常識,哪有可能,不停地看診?

  一個矢志推廣中醫中藥的大夫,是你值得信任的家庭醫師,呵呵,若能與你在診所閒話家常的話,便不能每天過百症的了……

 
  師兄送我這個按摩器,我便把它擱在診所裏,病人都會拿來試用,頗感興趣的呢。

  我的肩傷仍未痊癒,夜裏也會痛醒的,近日有位學推拿的病友,向我推薦一位擅治肩傷的師姐,希望能幫我做治療,現還在聯繫中。

  今午同事為我刮痧,肩胛骨上給刮出幾條瘀痕,我的背部,疤痕斑駁,你若是看見了,也會心痛的吧……

 

6 則留言:

  1. 逍遙:
    我會這樣想,找醫生不妨找過年青的,因他或她會比較熱誠,夠膽落藥,然而我並不是對老的不敬,只是年紀大的多比較穩妥,斷症用藥都是一步一步……
    肩傷了這麽久,我還以為你已好經好了,那麼你的出入定必要小心在意的啊!
    我有個提意,聽人說看看脊醫(脊椎醫療)或許會有幫助,不知道這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恕兄關心!
      我的肩傷仍在處理中, 也在聯絡一位師姐幫忙,
      你放心吧, 我的肩膀疼痛, 做什麼也受影響的......
      香港的天氣漸轉涼了, 我的心情也穩定下來,
      可以落實進行一些事情, 很踏實的呢......

      刪除
    2. 說開肩傷,我早在年青時因玩運動而弄傷了肩膀,平常若不高舉雙手也不痛的,就此也沒有理會,誰知在無意中跟表姐(在廣州)去找盲人按摩,我只說出了大概的情況,他給我按了某些地方,感覺當然好痛,但自始就再沒有感到疼痛了,這可奇妙呀!三十多年舊患就此「一筆勾銷」。

      刪除
    3. 恕兄提出一個有關 "醫緣" 的玄機,
      在適當的時候, 能為你解決問題的醫者,
      便會出現......呵呵, 很奇妙的呢......

      刪除
  2. 哈哈,痛快,,,忍痛就快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也來了......呵呵,
      人齊了, 可以開始練功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