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芬芳了生命


  這些新鮮的薄荷葉,是病友李小姐今早在她家的盆栽摘下來的,趁來覆診,便給我送來。她先生退休了,在家裏的天台,栽種了好幾種疏菜,曾經送我一些不太辛辣的生薑,這次是薄荷葉。

  我隨意摘取幾片葉子,用手指搓揉幾下,即嗅到芬芳的薄荷清香,彌漫滿室,頓覺精神爽朗,清涼襲人。

  薄荷配朱古力,是從前最愛的雪糕味道,尤其鍾愛Dryers 的「薄荷碎朱古力」,吃著的每一口,清涼中浮現粒粒碎朱古力,十分符合新奇又有趣的飲食欲望。那是年輕時,對食物之短暫欲求吧,其後,我便成為白雪公主了,已很少吃生冷凍品。

  而當時的身邊人,常會跟我分享美食,記憶中,這雪糕這味道,是我們共同的喜好。

  原來,跟人分享一杯雪糕,也需要有點因緣的。你從我的生命中淡出了,雪糕也融化了,過去的種種,如幻似煙,留下來的,還有一絲絲食物的印記,如今,已不怎麼深刻了,但就是叫人難以忘懷。

  對薄荷這香草,有著莫名的喜歡,也許源頭來自牙膏吧,一切應該由牙膏的芬芳開始,那是清晨的鬧鐘,足可以喚醒沉睡的靈魂。

  後來習醫,知道薄荷是中藥,功能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氣。

  牙膏用上薄荷,可大有學問啊……


  你看看上面這個鴨子眼罩,可愛嗎?

  話說逍遙堂遷往現址,地方細小了,燈火卻顯得份外通明,我午睡時只好戴上眼罩,才可小睡片刻。

  你別問我了,何解我總是那麼悠閒?竟然可以在診所裏午睡?


  診所的空間有限,可以給我篩選留下來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了。

  上面這些貓咪,大多是病友送的,它們身材嬌小,有些只有2cm 大,真的是迷你貓貓。

  你別再送我擺設飾物了,放不下的,我會將之轉送他人,所以還是不要浪費金錢了……


  近日買了這本聖嚴法師著的《虛空粉碎──證悟自己本具的智慧》。

  記得那天逛書店時,正糾纏著有關元音老人說過的「虛空粉碎,大地平沉」和「學佛無難,但觀自在」的題目上,想著想著,隨意抬頭,便瞥見書架上這書。

  聖嚴法師的書也曾看過一兩本,沒有很大的領悟;反而,元音老人的電子書,我卻反覆地看,有時會停駐在幾個句子中,思考再思考,然後,偶爾會靈光一閃,忽然有點開悟……


6 則留言:

  1. 我在天台種了薄荷和泰國的檸檬薄荷,夏天泡在凍開水中,讓清淡中帶點點優香。
    吃羊扒時則磨碎作調味。
    在淋花時偶爾也取一兩咀嚼,齒頰生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叫人好生羨慕啊!
       
      可惜現在在香港,
      很難找到連天台的居所,
      住的地方空間極有限,
      更別說自家種香草了。。。

      刪除
  2. 回覆
    1. 對呀,種香草的空間有限,
      但人們在心靈上卻沒有預留空間,
      給予栽種這種小植物。。。

      刪除
  3. 我如何把家裡很多的貓品空虛粉碎,真的要具很大的智慧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源頭精減才最實際,
      不要隨便與物結緣,
      也是一種智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