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落寞與糾結


  塵世間,總難免有些落寞與糾結。

  當艱難地跨越了一個關口,自以為可以停下來,悠然見南山時,卻發現,原來迎面而來的,又是另一個小風波,因為前路未可知,只好暫定為微小的波折,待自己好整以暇,面對逆境。

  對境不起心,談何容易?惟有盡人事,然後聽天命。

  人生的歷練多了,應該會逐漸提升了自身的防禦能力,面臨困境,自然會作出應激反應,那是一種學習過程,其中累積經驗,以後的所謂「見招拆招」,其實也是隨遇而安的一種自我保護心態吧。
 
  沒料到,重遇病友糖果女,她再次對我說:「其實,我不願緊追你的網誌,不是不關注你的近況,而是,每看你的文字,總讓我感傷,似乎隱隱看到你的憂鬱;而隔一段時間,當我惦念著你時,再看你網文,便會發現,你出了什麼問題……」

  我企圖安慰她:「你說的,是五年前,我遇大病之事吧!都過去了,如今,我不是好好的嗎?」

  「不是的,你還是那樣,當你分享似乎是開心的事時,文字裏透露著一絲絲憂傷。也許,醫生都相似吧,我認識的較有良心的醫生,都是那樣悲天憫人的……」

  我解釋道:「醫者,若能先天下之憂而憂,方可防患於未然,在疾病未發生之前,可為病患築起圍牆,抵禦外敵,不是待疾病發生了,才去治療。」

  我的申辯,跟文字傷感,委實沒有什麼關連,但文字風格一旦形成,確是難以改變,讀者怎樣闡釋,作者也無可奈何。

  忘了告訴你,糖果女是一名護士,常與醫生一起工作,當然認識不少跟我有點相似的醫者。

  我們是透過這兒的文字認識的,雖然見面並不多,但偶爾遇見的情況,還是有的。記得五年前,我出事前的情人節,我與友人在志蓮素齋龍門樓用餐,有人給我買單,便是糖果女了。

  在情人節的晚上,她與情人選擇吃素,竟然也會遇上我這個小郎中,你看看,我們真的很有緣啊。

  我與病患的故事,一直都在進行中,緣份深的,相信也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從前,很喜歡到朗豪坊的美食廣場,吃上面這款海南雞飯套餐,但近日發現,這家店的餐單又再加價,現在的價格,我已沒法接受了。

  還好,午飯時段,我會跟同事往外跑,走遠一點,可以有更多的午餐食店選擇。

  如今,可以自由健康地走路,真棒……


  上圖中間的蛋糕,是二嫂給我烘焙的低糖香蕉蛋糕,十分芳香味美。

  二嫂廚藝之高,足可以開設自己品牌的餐廳,但我們不忍心她過於辛勞,還是讓她為我們家當私房廚師好了……


  大哥剛過生日,傳來上面雙張相片,看見相中的他和小狗在切蛋糕,好像有點寂寞啊!原來大嫂也在呢,是她在為他拍照的。

  大哥和大嫂,還有一隻狗狗,生活在他方,成就了另一個平淡安逸的故事,也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方式……


8 則留言:

  1. 感性與理性,從來就不由我們操控,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理性強的人,從不受感性事困擾,相反,感性強的朋友,卻經常被大大小小的感性事情在內心困擾、迴旋....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為醫者,應以理性為主導,
      但中醫似乎又多了點感性,
      人處於天地之間,
      就是要與大自然契合與感通,
      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取得平衡,
      方能遊刃有餘。。。

      刪除
  2. 我的人生就是一個旋轉木馬,工作出的亂子,一段時間便再重現,又要花一點時間去收拾。怎樣小心也仍有大意時。不得不說變幻原是永恒。小一點EQ也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滿以為可以累積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但原來還是會重覆錯誤!

      也許人物轉變了, 形勢隨之失控,
      只有自我管理妥當,
      然後靜觀其變, 見招拆招吧!

      刪除
  3. 人生一般都會生活幾十年,生活又怎會一帆風順,一定都係見招拆招地生活,令自己生活過得更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匆匆, 有起有落,
      有甘有苦, 也不錯的啊!
      三月是花季, 繁花盛放,
      你也愛賞花吧, 祝平安順心.....

      刪除
  4. 剛才被書櫃的玻璃碰撞聲嚇了一跳,因為風很大,我見陽光嫵媚,樹影鳥啼才把窗子大大打開的.卻不知窗開得太大風也吹得猛,得把窗門關了一只,另一窗開一半,頓覺風和日曬,枝搖新葉,情趣得多.近日我也學習自我調節,相隨心轉,自覺運情也好轉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心而為, 當然好,
      最理想是對境不起心,
      自有其悠然心態吧!

      趁春暖花開, 多拍一些花相,
      跟我們分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