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光陰彈指過


  生日當天,收到很多的祝福訊息,有通過手機、臉書、短訊和電郵傳來的,雖然只是一兩句簡單說話,但就是異常窩心,夠了,也真的很滿足了!

  感謝大家對我的關愛與祝禱,一切都收進心坎裏……

  原以為,我對人生應無所求吧,但今年的生日,我卻誠心為媽媽向佛菩薩祈福,企盼媽媽早日康復,免受哮喘病發之苦。

  媽媽這次哮喘病發嚴重,近兩個月,每夜至少三至四次,我和爸爸都要起來照料媽媽,一家人根本沒法安睡,但最痛苦的,是聽見媽媽病發時,在喉間發出的哮鳴聲。

  那種可怕的拉鋸音,我有很深的體會,因為從前,我也是那樣,受那見鬼的哮鳴音所催逼,幾乎每次都要把我折騰至窒息似的。

  這病發作,既急且危,絕不能掉以輕心。這次媽媽發病,我用了所有辦法,都沒有什麼幫助,每天只好努力為她調配中藥,也緣由於此,我得上網重新學習,搜尋治療哮喘的靈丹妙藥,重新仔細研究,滿以為早已掌握的治療方案。

  然後,兩天前,我忽然想通了,調較了一個開方的重點,不如就先治她的咳嗽吧,不要意圖在一個方子裏,有太多的索求。

  呵呵,皇天不負有心人,媽媽服了這付只治咳嗽的簡單中藥後,竟然好多了。今天,媽媽還可以獨自出門,與附近屋苑的太太們麻雀耍樂。

  病人就是我的老師,這次我的收穫可大啊!

  記得從前,當我還是實習醫師時,老師和教授都這麼認為,我是一個思考慎密的學生,每下一方與一針,當經過深思熟慮,才會行事。當時,我以一個學生開出的方子,老師大為讚賞,說我有老中醫之風,顧及方方面面,成熟而穩妥。

  沒料到,我的所謂優點,其實就是我的絆腳石。

  原來,有時候,想得太多,也會是缺點。

  楊絳先生說得極對:「你的問題主要是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今年的生日蛋糕是同事Candy 送的,我的回禮是請她吃午飯,還有到麥記喝上面這款,名叫「阿華田咖啡」的新飲品。

  阿華田與咖啡,原是我喜歡的東西,一次過可以滿足兩種要求,夫復何求!

  明年三月,當春暖花開,漫山開遍杜鵑花時,不曉得我是否還滯留此岸?光陰彈指過,紅顏易老,韶華流逝,也許,千帆過盡,很快便能找到渡口,擺渡往彼岸。

  你,就等我吧……


  同參劉師兄又在一個沒有預約的早上,來逍遙堂給我送上生日賀禮。

  師兄說,這款遠年普洱茶餅是給我媽媽治病用的,我本不想接受,但師兄堅持,也只好收下了;另一份禮物,是一種具磁鍉針功效的治療儀,可以用來撥筋、點穴和敲打,尤其適合用在病患背部的膀胱經上施治。

  感謝劉師兄對我的關顧,不管他有多忙,也會來給我打打氣,在我那頽唐落魄的行醫生涯上,燃點燭光,照亮前途……


  那天,約了卡文飲茶,目的是拿衣服到一家改衣店修改。

  這改衣店是卡文介紹的,由幾位婦女經營,當我上網看過這店的資料後,十分感動,所以願意拿一件本來可以任意扔棄的衣服去修改,只想給這小店,一點支持。

  支持她們自力更生,支持改衣的專業,支持環保,也順便,找個藉口,約卡文見見面,聊聊天……

  (恒基改衣:http://www.hangkeias.com/


  近日在研究這一組治眼疾的穴位,是在大拇指上的明眼、鳳眼和大空骨。方法很簡單,不用扎針,只要用自己其中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挾著另一隻手的大拇指,用拇指指甲分別按壓這三個穴位便可。

  這樣按壓,不必太用力,只稍微感覺疼痛便可,能緩解眼睛疲勞及眼科疾患。根據我追蹤的病案發現,其中有病人患有青光眼的,經過三個月的按壓以上三穴治療,能不藥而癒。

  然後,我當然會自我測試吧,的確有用,而且療效很快,早前我因上網找資料,看了大量電子書,眼睛疲憊不堪,持續按壓這三穴兩三天,便明顯緩解眼睛疲累;其後,在上下班的車程中,我也會繼續按壓這組眼穴,望能鞏固療效。

  大家玩手機,眼睛累了,不妨也試試,有效的要給我回應啊……


9 則留言:

  1. 大夫,想知是否很多人都有哮喘?
    我曾在這裡看醫生,已是二三十年前了,他用過聽筒後便說我有哮喘,而這情況(哮鳴)連我自己都聽唔到,究竟他是怎樣測定?
    之後直到前幾年,曾有一段時期,晚間睡覺就真的有哮鳴聲,而我又不覺得怎樣,我也沒有理會,但過得數月又沒有了,這可奇怪啊!
    事後發覺,其實我或許是對某些食品敏感?不知有沒有這個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恕兄的哮喘不是太嚴重,
      因為哮喘發作時, 除了有哮鳴音之外,
      根本是呼吸困難, 嚴重時會有窒息感,
      不進行急救, 甚至會死亡的!

      記得從前聽恕兄說過, 你有心臟問題,
      心臟衰弱, 也會引起肺衰,
      哮喘症狀是肺衰的表現,
      我也是這樣的....

      恕兄要多注意身體,
      尤其是心的問題,
      每天有適當的運動,
      注意少吃加工食物為要....

      刪除
    2. 很感謝大夫這麼詳細的回覆!

      刪除
  2. 我家有一個親人也患有哮喘,天氣冷就更嚴重。西醫用噴葯.令到喉頭舒緩,中醫也不見特別好,看見佢辛苦又幫唔到,可否告知方劑,作為參考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醫沒法治哮喘,但可緩解,也可作急救用.

      中醫中藥對哮喘可做到標本同治,
      只是我學藝未精,遲遲未能為媽媽解困吧.

      恕我不能在此提供什麼方劑,
      因為要個別情況個別處方,
      絕不能一方通用,請你明白.

      建議你親人找一位中醫詳細調理,
      應該可以幫到忙的, 當然不要發病才處理,
      要平時調理才是根本.....

      刪除
  3. 給大夫送上一個遲來的生日祝福,祝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還記得小時有一個女師,和我家姊很熟。自少患哮喘,三十多歲時有一晚很夜來電,說很辛苦,呼吸不到。我姊慌忙替她叫救護車,但來到已太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哮喘病發嚴重時,可以奪命的,
      我也曾多次給送院急救,所以感受最深.

      哮喘也跟過敏有關,
      但鍛鍊好身體,邪氣便不能侵犯了.....

      刪除
  4. 祝福醫師生日快樂,健康長壽.願這遲到的祝頌如遠年陳皮舊普洱,歷久彌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執兄!
      遠年普洱茶, 越陳越好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