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思君如流水


  我把這個貓咪脈枕,隨意擱在書架上,當作小擺設,也不捨得拿來用,但這天,給來覆診的「飛機男」路易士發現了,要我拿這脈枕來試試玩。

  好吧,就讓他的手腕享受一下,枕在溫婉的貓咪身上之溫柔觸覺吧。除了你,也只有他,可以有這個機會,與逍遙大夫,在逍遙堂裏,這麼自在地跟小貓咪(第一代坐堂貓小Q)玩耍了。

  一件小擺設,竟然出賣了一個不大願意面對的真相。

  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當年邂逅這個貓咪脈枕,激發起我的創作靈感,跟你訴說了一個大概的故事架構,計劃以一隻生活在一家現代中醫診所裏的小貓咪為題材,窺探中醫診所裏的光怪陸離現象。

  我輩文人最愛使用,這種結合魔幻與童話的小說寫作手法,呈現一個疏離又真實的世界。

  還有,你說的,我應該在有生之年交出一本創作小說,方可圓滿一個文人的創作使命。這點,同時也成為我其後所肩負的重任。

  隨著踏入中醫的行醫生涯上,激發起我那一直處於昏沉的創作靈感,面對千瘡百孔的病患人生,透視出人性的深層面貌,徘徊於生死之間,一切原來也離不開因緣果報。

  走到當下的人生,幡然領悟,每天只可專心做一件事,不能分心,也不可貪心;然後,在重複而繁忙的生活瑣事磨蹭下,便把這件看似飄渺而遙不可及的重任,輕然卸下。

  卸下文人之包袱,卻扛上另一項醫者的神聖使命,熟輕熟重?

  一個自命逍遙的人,當了醫師之後,也就不能逍遙了。

  是的,我早已把逍遙奉獻為形而上之美言,在「求不得」之苦當中,慢慢折騰,細細玩味……


  同一天內,收到兩袋曲奇。

  上圖左邊的是病友余小姐送的,這是酒店做的曲奇,送給我遲來的生日禮物;右邊的是吳小姐送的,在花園街一家老餅店買的手工曲奇,每種味道都配合一種堅果,味道新奇又有趣。

  呵呵,你別為我擔心,這些曲奇,是白砂糖做的,我只能淺嚐一兩件吧,然後便分贈給病友們。

  施比受,更有福呢!這道理,我早已了然,並且落實到行動去了……


  近日天氣潮濕,濕困體內,讓人疲憊不堪。

  上圖那虛寒淡白的舌象,竟是一位年僅三十的男空中服務員的舌頭,他因長期在寒冷的機艙內工作,身體受寒氣所侵,又近月進行減肥,只吃疏果,不吃澱粉質和肉類,更讓寒氣積留體內,常覺四肢寒冷,盜汗漸多。

  為他做拔火罐治療,會立馬把皮膚上的寒氣拔走,加上服用溫陽中藥,他會舒服很多。

  均衡飲食,十分重要,都市人大多是這般虛浮的體質,即使是青壯年,我也很少見到壯實的……


  喜愛的作家畫家,大概都有個範疇,豐子愷是其中一個,但凡關於他的評論我也會看。

  從前,因為愛讀《石頭記》,所以也喜歡張愛玲,關於紅學與張學的研究書籍,甚至不同版本的原著,我都收集,幾近怪癖。

  喜歡豐子愷的緣起,是因為他的老師李叔同(弘一法師),其後認識一位也叫子愷的小友人,希望為他搜集有關豐子愷的書,將來有緣見面,也會一併送他。

  人與書的緣份很奧妙,緣聚緣散,也不由人……


6 則留言:

  1. 從來沒有不散之筵席,書緣、人緣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說得對呀!
      所以也得學會珍惜,
      曾經擁有並且愛過,
      緣盡也得放手, 送上祝福......

      刪除
  2. 看過恕少之回話,忽然憶起紅樓夢裏有一句 ' 千里搭長棚, 沒有個不散的筵席 '
    緣來緣去,人生變幻無常,放下便心安。
    大夫,我亦是紅迷,紅學,新紅學和另類紅學亦看了不少。張愛玲在紅樓夢魘開篇說 : 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悵鰣魚多剌,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夢未完確真道出紅迷心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完, 也能成為名著,
      不叫我們不服啊!

      前輩是紅學愛好者, 想必擁有不少收藏吧,
      移民彼邦, 地方大些, 空氣好些,
      居住環境舒適些, 是看書的好時節......

      刪除
  3. 活在現實城市裏的珍貴文化人,卻為了生活而當上大夫,是緣?是債?是場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棄文從醫, 不是為了生活,
      也許, 是為了追求一份卑微的理想,
      一種可以濟世為懷的精神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