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寂寞餃子


  近日重閱一些舊醫書,大多是行醫前閱讀過的,如今再看,發現有趣的現象,就是書中所談及的醫案醫話,以往不大明白的,現在竟然很有體會。

  時間真的是最佳的見證,見證一個醫家,如何慢慢琢磨自己的醫術,這種砥礪功夫,就是與歲月同行,所以中醫越老越有經驗,豐富的臨床經驗,是成就一個醫家的必備條件。

  當年,我本可以在原校當講師,或是鑽研某個課題,但如果這樣待在大學的象牙塔裏,便沒法應診,從此便缺少了臨床經驗。我看過不少很會教書的中醫教授,但就不會治病,講得像天花亂墜,但卻沒法應用。

  當我儲備二三十年臨床經驗之後,也許便可找一個研究課題,然後專心鑽營;甚或,總結行醫經驗,寫出一本,類似上圖岑鶴齡老前輩寫的《鶴廬醫話》來。

  多年之後,有緣看到逍遙大夫將要出版的《逍遙醫話》的人,也不知會是誰?

  我是一個行動主義者,做了才說,有時也不說;而且,說了也會做,假如我還在,這本《逍遙醫話》,定會以不同形式出版的,不同形式是指不限於實體書,因為未來,應該不大會有人看傳統實體書籍了……


  給你介紹上面照片中的男生,五年前,這位余同學來找我,說看了我那本《逍遙中醫——行醫札記》,對中醫中藥產生了莫大興趣,但分數不夠,未能留在港升學。於是,我鼓勵他,可試向國內進修,經聯招報讀國內的大學中醫課程。

  未幾,他便分到廣州暨南大學中醫學系,這樣一讀便五年了。

  余同學今年便要畢業了,這天帶著他的同系女朋友來見我,很快他便回港報考中醫執業試,不久的將來,他便是我的業界師弟了。

  類似余同學的例子也有幾個呢,他們都是男生,也是從不同渠道,看到我的書,或是網上的文字,然後以他們的方法,跟我聯繫。

  還有一位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讀書的姓林男生,也快畢業了,他放假回港時,偶爾也會來找我,上次見面,趁機把老師送來的幾套中醫辭典轉送給他,難得有同學願意承傳這批沈甸甸古籍,讓我對老師終於有所交代。

  這些中醫同學,與我結緣,緣由於我的文字,當初出版這本中醫小書,以及寫網誌,從來沒有預估期望,其後出現的故事和人物,跟我互動的情節,也是故事之延伸,情義兩心知,或聚或散,也將成為逍遙大夫行醫之感懷點滴……


  接著亮相的,是上圖這位黃同學,他曾在浸大進修兩年制中醫證書科程,但因有家庭負擔,不能放棄現時的高薪厚職,只好將中醫視為退休之興趣。

  這種中年中醫愛好者,較難全心全意投入學醫生涯,這類讀者我也有很多,他們會主動來找我看病聊天,甚至帶他們的家人來,我們見面,有談不完的話題。

  這天,黃同學送來他親自烘焙的麵包,給我品嚐,我吃了兩片,只能說很感動。也難怪,以往聽友人說,只要吃過自己烘焙的麵包,再也不想吃外面賣的呢!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左下角是剛收到病友嘉嘉送的荷花縷空書籤,與我的大荷花3D畫,竟如此匹配!

  我當然曉得,嘉嘉是有心人,我那些細微奇怪的喜好,她都了然於懷,往外旅行時,也會惦記著我,給我挑選一些窩心小禮物……


  從前,當我獨居時,很愛吃餃子,一次過可以吃到菜和肉,用水煮幾分鐘便可,十分方便又飽肚。

  其後,幾經生活波折,漸漸醒悟,獨個兒吃餃子,越吃越寂寞,那種快速的進食感覺,總叫人唏噓感傷,何況現在,早應該踏入了慢活人生。

  寂寞的愛沒結果,吃餃子要跟朋友吃,慢慢嚐、細細聊,方才有軟玉溫香的團圓滿足感……


6 則留言:

  1. 鶴盧醫集一集四本,我也買了哩!閒時看看。增加知識。醫師心懷大志。祝你願望能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好書,每隔一段時間重閱,
      每有所悟!
      謝謝你的鼓勵,
      我只想當一名稱職的醫師罷了!

      刪除
  2. 年輕時候,我曾有過衝動,很想認識多些關於中藥的治理…
    但我卻不是做了才說的人,而是只說不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的性格不同,
      但似乎性格決定了命運,
      恕兄看來比我更逍遙。。。

      刪除
  3. 醫師這麼多學弟和學習中醫的朋友,可不能說中醫後繼乏人啊.即便坐最後聽講和拍攝,前面的也未必白髮光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中醫業界當然會有不少年青中醫出現,
      但如何接棒,如何承傳,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