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傳我秘笈


  三舅父來訪,知我喜愛荷花,遂傳來上面這張脫俗出塵的荷花相,以解我這個小花癡,不能往外追蹤花影之情。

  這個五月天,香江天空煙雨彌漫,總不大見陽光,近日出門還要披上外套,以免感染風寒。時晴時雨又時霧,大概就是當下的不定天氣吧。

  到底我有多忙碌,舅父母來訪三天,住在我家,便了然於懷,於是舅母幫忙做家務,還親自下廚,為我們做晚飯,讓我深感慚愧,怎麼說,他們都是我的長輩,又是客人,怎可叫他們如此辛勞?

  實在沒辦法了,由於我堅持不請傭人,所有家務就得由我處理,加上要回診所應診,也要維持一貫的學習精神,盡可能每天做一小時運動,以及早睡早起等等,便填充了我的生活。

  原來,我的工作效率是如此的高呢!

  媽媽身體漸見康復,我終於可以坐下來寫寫網誌,甚至,周日還去上了一整天的中醫進修課……


  有關這些續牌必修的中醫課程,我一向沒有多大的期望,有時還以為自己真的可以隨便應付,取了學分便算數;但其實,每次都不能輕輕放過,放過當下進修的好時機。

  是的,我為中醫,必須終生學習,尤其是在醫學的領域裏,學無止境。

  雖然我選擇了坐在最後排,跟那些年長師兄(或坐輪椅的)坐在一起,分明就是一個隨時可離開、玩手機、睡覺、躲懶的模樣。

  而事實上,我才不呢……


  當面對著這麼一個嚴肅課題(中醫治療銀屑病之優勢),可立馬激活我那昏睡已久的求知活躍細胞,頓時精神亢奮,還努力舉手,拍下課堂上的幻燈筆記。

  給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吧,其後,我細看筆記,可感慨良多!

  每張幻燈片的前方,總不經意拍到那些禿頭、白髮蒼蒼的老師兄的頭顱背影。你說有趣嗎?但細細思量,委實有點悲涼,不是嗎?

  中醫的現況亦如是,老中醫仍佔大部份,年青的像我輩,卻又無力接棒,這種青黃不接的現象,也不只是中醫界,許多需要薪火相傳的行業,也正處於相同的境況。

  老師找不到承傳的弟子,年青的學生,有心也無力,沒有承擔的膽識與勇氣。

  這天,遇見坐在身邊的八十歲老師兄,我可找緊學習良機,恭敬的向他請教,有關近日臨床上遇到的幾個棘手病案,師兄十分欣喜,隨即給我一點提議,也順道問了我幾個課堂上正討論的中醫典籍問題。

  老師兄看我傻傻的,還以為我在實習期,所以才那麼好學,誰知交換名片後,知我已行醫,還是自己的診所,使他十分驚訝;其後,也給他看我手機上的診所相片,以及我寫過的行醫故事和網誌。

  深談之下,得悉師兄的子女無意學醫,他再過兩三年便退休了,積存下來的醫案筆記,也不知如何處理?

  未幾,師兄打量一下我,然後瞇眼笑笑說:「不如找一天,我到旺角找你,探望你的診所,順便把我的秘笈傳你?」

  「……」

上課中午放飯時間,我跑到麥記吃漢堡包,
見對面坐著一小孩,正勤快地做功課,
周日還這麼用功,除了我,還有他啊……

  我的學醫故事,真的有點像武俠小說的情節,以往在中醫院實習期間,也試過遇見幾位隱世醫學奇人,有些憐惜我患有求知若渴的重病,怎麼也會傳我一點東西,以免我纏著他們不放。

  世間有了伯樂,然後才有千里馬。

  師父與弟徒之邂逅,何嘗不是?

  曾跟同學們說,某老師有什麼驚世絕學,他們都不相信,因為老師的絕學不會輕易顯露,能有緣窺見的,更是少之又少了。

  故世人有言,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也……

12 則留言:

  1. You eat Mxx ? Don't tell your patients. Ha ! H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燒雞牛油果醬漢堡+粟米+熱奶茶,
      這樣的午餐,偶爾吃一次也可以吧,
      病人都知道我愛吃什麼的!

      從前,我吃素時,也會在麥記
      吃田園沙律走汁走肉,
      這沙律有五色疏菜,也算新鮮!

      只要你會挑選,總會找到合適的食物,
      不必太在意,隨遇而安,隨緣飲食。。。

      刪除
  2. 我心中突然的想了這兩句:
    有緣千里都能見伯樂
    無緣有好馬也不懂騎

    回覆刪除
  3. 人和事.都是用緣來牽引的啊!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緣份嘅野真係奇妙。可能老先生都覺得自己嘅筆記可以傳到比同道中人而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如此吧!
      很久沒有你消息了,
      近況可好?念念!

      刪除
    2. 多謝掛念!!現生活在遙遠的 nova scotia 每天可以看到大海,生活很清靜。想種花,但時冷時熱天氣使我變作殺手了,看來要等遲的再暖一的天氣再試試看!!!你要多保重呀!很期待呢到夏天可以見到鯨魚架。。。

      刪除
    3. 多麼有趣的生活啊!
      祝願你和家人生活愉快,
      平安健康!

      刪除
  5. 秘笈也不是隨便傳人的,要傳也得看領受者的天份和功力,一看便知醫師合適不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