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坐下來靜賞花開


  友人來電,問我何時跟媽媽逛維園花展?

  三月的花展,似乎是我回家居住以來,不會錯過的春日浪漫活動,因為媽媽愛花,陪伴她往維園走一趟,為她與百花拍照,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可是,近兩年,情況有點改變了。

  去年媽媽經過一次大手術後,身體變得虛弱,今年剛踏入二月,她的哮喘病發頻繁,經中西醫治療,效果不顯,有時夜間發作兩三次,嚴重時,吸噴霧劑也沒用,只有為她施針,才可緩解病情。

  我們家族是過敏人,大部份人都患有哮喘病。五年前,我也是哮喘病發嚴重,後來才曉得,是因心臟病引發,動了手術後,現在已絕少發病了。

  如今,媽媽這般狀況,根本不宜外出,也不適合賞花,恐處身漫天花海,花粉四處飛揚,更容易誘發哮喘病。

  那天,病友黃生黃太來訪,與我吃下午茶,暢談近況,知道我為照顧雙親,也為搬遷診所之事,忙得不可開交,實在佩服我的能力。

  我這個人,大抵在眉梢眼角藏著逍遙,聲音笑靨盡顯從容吧,在別人忙著為稻梁謀之大白天,可以跟病友聊天吃茶談心,簡直不似在人間。

  一個人的外相如此,也無不可吧!

  塵世間,多少事,要來的擋不了,要走的留不住。能處理的,盡力而為;不能處理的,也只好放下。

  你若路經旺角,上來找我,剛巧是吃茶時間,何不留下來,跟逍遙大夫泡茶吃點心?

  人生路上,邊走邊忘邊享受,一切的邂逅,也只不過是舖排另一次深情的離散吧…… 


  跟演慈法師有過一面之緣,後來往北角上中醫進修課,偶爾經過法師主持的愍生講堂,隨緣上去禮佛,還請了這本經書回來。

  結果,在課堂上,一邊聽課,一邊翻閱經書,開展了並排閱讀的老習慣,但這次竟然擦出一點交互的靈光,想想,佛學與中醫的關係,原是不可分割的,這亮光就繫於慈悲心上,那麼一點溫柔吧……


  甫踏入三月,卡文便來送禮,還告之,她的大女兒將於年底結婚,她正忙著辦喜事,真是一個好消息啊。

  上面那個小巧的貓貓玻璃罐子,正好用來放冬薑,是卡文為我精選的生日禮物。

  感謝這位舊同事,仍這麼惦記著我。

  在此送上深深的祝福,願卡文和家人,平安喜樂,健康順心…… 


  然後,另一位有心的病友沈小姐,也送來禮物。她說看見我的網誌,知道我是三月份生日的,所以便給我選了這款貓貓擺設來。

  我曾在這兒說過,診所地方有限,不想再添東西了,若病友隨緣來到,看見合適的東西,也可取去。這個擺設已轉送給一位小病人,她是招財貓貓的收集者,相信她比我更適合保留它……


  這是我的午餐,看似是早餐的食材,但都是我喜歡的:花生醬多士、火腿、雞蛋,配一杯熱奶茶。

  基本上,我的早午餐,吃得豐富,晚餐卻大多數吃素菜,也吃得少。

  這種倒金字塔飲食法,是較為健康的,早餐要吃得豐盛,午餐要吃得足夠,但晚餐卻要吃得少……


9 則留言:

  1. 難得生活不如意也開朗。要有人生歷練才容易面對。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行醫要有宗教情操,
      這才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刪除
  3. 天氣潮濕,下點微雨,維園地上濕滑,人多,愛拍攝的配件又多,手拍棒。腳架,小椅子等...那里有兩排買花和乾果的攤子。賞花人有坐輪椅的。B B車旳。你咁體恤親心,你媽媽好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拍的花很美,
      近日拍的黃花風鈴木更覺清雅出塵,
      值得推介:
      http://dress2004.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7.html

      刪除
    2. 看花最開心,每朵花都有不同的美,我喜歡看花,相片拍得好是傻瓜機的功勞,謝謝鼓勵呀!

      刪除
  4. 每年維園皆花展,明年再與媽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著太陽亮相,
      媽媽的哮喘病也有緩和了.
      謝謝執兄關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