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靈魂的伴侶



 
  在很久以前,當我還未學醫前,我是一個瘋狂的愛書人,什麼種類的書籍都感興趣,當然也包括有關中醫中藥的書吧,曾經對一位香港作者所寫的醫藥書很感興趣,還把他的所有著作都搜購回來,並逐一翻閱。

  我很喜歡這般閱讀,先鎖定一個目標作者,然後把他的著作及相關的評論文章,都拿來看看,這是讀文學時給訓練出來的閱讀方式,即便「吃透」了,才放手。

  然而,沒料到,多年之後的今天,這位作者,竟會出現在我面前,還是畢業於另一家中醫學院的師兄之老師,既然是師兄的老師,也即是我這個小師妹的老師吧。



  作者與讀者的緣份,便隱約牽緣於「中醫師」這個稱號上,在中醫師的輩份上,這位作者便是我的前輩老師了。

  我手頭上仍有老師早年的著作,且有不同出版社的版本(包括盜版的),從前的我,有個購書怪癖,就是愛搜集不同版本的相同書籍。

  當老師看見我拿出那本盜版著作時,也有點驚訝,是的,像我這樣的超怪學生,也不多見的了,我們在現世,有緣能遇上,實在難得。

  事情的開展,便如此這般進行,老師遇見我,像是找到他那些珍藏醫書的承接人似的,每次見面,都送我幾本醫書,上圖的《本草綱目》和《中國醫學大辭典》,分別一套有多冊的,他怕我拿不動,只好分幾次送我。

  老師的盛情難卻,但如今的我,已落實精簡人生,身邊盡量不存多餘東西,我原有的一百箱書,送的送,扔的扔,盡量把書流轉,可是一些艱澀的醫書和文學評論書籍,還是沒法找到適合的主人。

  老師送書給我的心意,我還是深深領會的,書與人的相遇,也是另一種緣份,現暫時留在我處託管著,希望往後,會有一個妥當的安排吧。

  那天,跟一位女病人聊天,談到我們生於世上,常以為要苦苦追尋一位靈魂的伴侶,但到頭來,就連一位生活上的伴侶,也難於尋覓。

  走到人生盡頭,誰與你終老?你到底需要一位生活上的伴侶,還是一位靈魂的伴侶?

  想想,書本也可以成為你的靈魂伴侶,它至少對你忠誠,不離不棄,可以義無反顧地,跟你定下白頭之約,情定今生……

 

  媽媽買了這兩款不同顏色的蕃薯回來,給我作早點吃,小小的蕃薯,色相誘人,肉質清香甘甜,我拿了兩根給同事分享……
 




  最近,跟媽媽上酒樓飲早茶,很喜歡吃這款布拉腸粉,沒有餡料的,但能吃到腸粉的軟滑,配上那些簡單的佐料,便能勾起點滴的童年回憶。

  嘩,那些快樂的時光,跟這些小食相關的聯繫,怎麼都是美好而細碎的……

 
 
  這是我和同事的手臂,你看見我們手臂上的瘀痕嗎?

  為了治療我的肩傷,我在試用不同的治療法,這次用的是拔瘀法,只用手指,在疼痛部位進行抽瘀治療,很痛的,痛到我們嘩嘩大叫,聞者也心酸啊……

 

8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您好嗎?身體還好嗎?我很久沒有寫yahoo的網誌了,可我還是有時不時來看看你的呢!只是沒有留言吧。很開心見到您都搬來這邊來,希望搬來之後寫網誌的熱血還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網友又重遇了, 很高興呢!
      以往我也不常留言, 更不愛回應,
      現在稍為好些, 隨緣隨喜, 大家聊聊天, 也好.......

      刪除
  2. 食物有時是捨不得扔,但書籍,..真真的難捨難離, 找一個好的令人放心的接班人很困難, 想來緣份是留給超怪的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讓緣份的安排吧,
      有緣的人, 自會遇上.......

      刪除
  3. 可能每個人的緣份不盡相同,但過程中總不免會有相似地方。
    我沒逍遙你那麼愛讀書,但喜歡的我便一定要好好去收藏,而且會用書釘釘實,用玻璃膠紙包好,我也很愛借給人閱讀,但一旦給別人撕裂或弄污,我會好無情的給面色人看,我常說,世事萬物要好好的對待,社會便會美好。
    但是人大了,覺得這包袱不想再負了,送的丟的都去了一部份,現存的書,說出來怕且不相信,從香港到新西蘭,又去過澳洲,然後再返回香港,八年前我又帶回到這邊,不過,我相信就算我再回港定居,這裡已是這些(不說書名也罷)書的終點站,它們也可以在這裡安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與書的流轉, 就是一個歲月的故事,
      歲月留下來的, 人已是久歷滄桑了,
      幸好, 書還是好好的, 留守在身邊......

      刪除
  4. 回覆
    1. 很高興在這兒見到老網友,
      也祝你健康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