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百轉千迴的等待



  從 2013 過度到 2014,踏入馬年,太古商場的大堂上,設計了這個八馬奔騰的大型裝飾,充滿動感與活力,我用手機隨意拍下這張相片,也沒有什麼大感觸,就只想,留個紀念吧……

  你看,我仍這麼堅持,用手上最簡單方便的手機來拍照,也不管這些相片,以後是否用來出書?

  捕捉當下的影像,同時也反映那刻的心情,即使瞬間萬變,能記取的,希望是透過我的眼睛,一廂情願地,留下主觀的印記。而這些淡淡的記憶,也會隨著歲月的消弭,漸漸變得矇矓,然後隨風飄散。
 
  顯然,我是一個很懂得活在當下的人,也曉得捕捉一閃即逝的片刻,用文字和影像,把記憶封藏,就當是永恆。

  你說,你是擅於等待的人,等待一切機會的來臨,等待別人修正錯誤,等待浪子回頭,等待黎明的到來,等待情人去而復返,等待愛的呼喚……

  在我的字典裏,這種百轉千迴的等待,無疑是,面對萬古長空,寂天寞地,終究是,奈何人對奈何天。

  我那似乎過於積極的態度,在學佛的過程中,常遭到同參師兄的非議,到底,精進與散漫,如何才可恰當地適其度?

  順乎自然之道,應該可以吧?

  睏了便睡覺,餓了便吃飯,讓身體告訴你,你需要什麼,你便順應而為,那就是「道法自然」,是嗎?

  等待,是否什麼也不做?

  既然時間是往前移動的,光陰彈指過,我們何不積極面對和處理,好好裝備自己,靜待時機的到來?

  我的等待,是可以沒有結果的,因為在等待的過程中,已享受當下的一切,不論是何種心境,也能如風來竹面,雁過長空,飛過即逝,塵埃不上心間……


  這款消化餅乾,是逍遙堂的正氣小食,病人來看完病,可以馬上服一貼中藥,就用這小餅乾送口。

  有不少病友,拿著這盒餅乾,吃過不停,一邊跟我聊天,一邊把餅乾吃光……


  我喜歡吃懷舊點心,上面相片中的點心是出自鳳城酒家的精品,其中,最愛的,當然是上湯炸粉果了……


  假日,總愛流連我家附近的海旁公園,也沒有什麼特別活動,只是,曬曬太陽,靜靜地聆聽海浪聲,與同行友人,談文論藝,風花雪月,向著大海,練習「平甩功」。

  在等待黃昏到來之前,我還是,如斯精進,捕捉刻下一種悠然的心情……




10 則留言:

  1. 覺得等待是不容易拿準時機的. 時間短了嘥心機, 時間長了無心機, 唯有把慢火煎魚視同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慢火煎魚,
      不會是慢火煮蛙吧, 呵呵.......

      刪除
  2. 通常等待對我來說是一件苦惱事,然而,也會有好的一面,可當是一種充實,因期間你既可裝備自己也可以以逸待勞,有時還可以靜觀,享受生活中一些預知的體驗…
    看別人別事總是輕鬆的,生命亦是這樣的學習而渡過;談文論藝沒我份兒,也許,能雪月風花將會是不錯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 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吧,
      能有人同行, 談文論藝也好,
      風花雪月也好, 總比空等待,
      來得充實而悠然啊......

      刪除
  3. 好一個「睏了便睡覺,餓了便吃飯」,睡覺就實實在在的睡覺,甚麼也不管,也不想,吃飯就實實在在的吃飯,沒有顧及其他。大概這算是生活禪吧!當然心中想着「生活禪」己是不對,穿衣、吃飯,讀書、聊天 …,就是實實在在的穿衣、吃飯,讀書、聊天 …,管它禪不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已到達一定境界,
      方可實實在在地過生活.....

      刪除

  4. 馬年平安,
    醫術精進!

    Happy Chinese New Year with Blessing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