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桃花依舊笑春風


  周日,偶爾路經太古商場,看見一棵巨大的桃花裝飾,璀璨奪目,怒放著閃閃金光,正是人面桃花相映紅,拂臉春風,讓人欣喜歡心,嘩,這就是節日的氣氛吧!

  大抵,商人都有這般能耐,把消費場所營造出熱鬧的節日氛圍,提醒步履急促的遊人,春節快到了,大家要趕快籌備節日的消費。況且桃花,又是一個代表農曆春節的亮麗標誌,桃花依舊笑春風……

  少小離家,十八歲以後,很少在香港過春節,滿以為遠離這片人聲鼎沸的土地,尋覓心靈的謐靜,便會得到自在,那便是少年時追逐的,所謂「心隨境轉」之淺薄;其後,年歲漸長,尤其是在行醫路上勾留,繞了幾個曲折的關口,終能幡然領悟,「境隨心轉」之真正意義。

  能夠重回舊地,拾回那失落了的孩提記憶,記憶中一切都依舊美好,溫暖而祥和,幸而,在現世裏,還有回眸之機緣。

  相信,這便是上天給我,最適當的安排,一個接近圓滿的歸所!
  
  你當然會說,「境由心造」,一切都是想出來的;我對你的堅持,沒有否定的意圖,可是,我們仍滯留在娑婆世界裏,總不能只想而不做的呀。正如,我常勉勵那些青少年病友一樣,對未來,對人生,對理想,不能空想而沒有行動,而肯把空想具體化作行動,便是一切發明的原動力。

  由始到終,我都是一名行動主義者,做了再說吧,打著妄語,談何容易?我只有篤信,默默苦幹,跌倒再爬起來,終究能浮移到彼岸,相傳那兒的桃花,比此岸更繁衍吐艷,花香芬芳飄送,送你鮮花,手留餘香,久久徘徊……


  這個冬天,吃過多次火鍋,就只有這次,嚐到「嚮鈴」,那便已經很滿足的了。

  記得那天,你調侃的說,何解「嚮鈴」都不嚮的呢?

  你細心聽聽,當我吃到「嚮鈴」時,發出那心滿意足的嘻嘻笑聲,不就是「嚮鈴」在歡呼嗎?


  最近,常光顧這家旺角超人氣的水餃店,每次都愛吃這兩款上湯餃子,他們用上「野葛菜生魚湯」作湯底,沒有味精,十分正氣的,我能夠把水餃連湯一起吃得精光,真的一點也不浪費……


  病友王小姐,送我這個迷你皮包鎖匙扣,很精美的藝術品,是出自她那雙靈巧的小手,我很喜歡。

  我鍾愛皮革用品,那種越用越柔軟的皮質觸感,讓人相信,歲月能增添光彩,一種能經得起考驗的持久耐力……



11 則留言:

  1. 逍遙:
    正所謂春風似舊花仍笑,人生豈得長年少……
    及至年長,一切都明白乃今是而昨非,求努力改正?可依然乏力!
    花為春開了,風卻擬笑春……
    人生就是如斯之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記得在你網誌上看過一種美艷的花朵,
      只有大朵大朵的花, 但卻沒有綠葉的呢,
      讓我一見難忘, 這次看見這棵桃花,
      竟然聯想起你網誌上的花,
      這種 "蒙太奇" 思維方式,
      是我早年慣用的併排讀書思考法,
      沒料到, 如今又重現了......

      刪除
    2. 逍遙:
      請容我說一句笑,你可有一顆像花......多樣化的心!

      刪除
  2. Are there any shrimps in the 餃子 ? Yumm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蝦的, 只有菜和豬肉,
      最好是那上湯......

      刪除
  3.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符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符依舊笑春風。

    回覆刪除
  4. 不見舊時人,
    淚湿青衫袖。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過年很有氣氛,家裡有吊鐘花便十分高興了.成家之後曾經一次買來桃花營造氣氛, 似乎人少氣氛不起來, 反而擺放一兩盆水仙很舒適,尤其自己刮浸出來的倍感清香,桃花真不是人人消受得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 家住唐樓,
      樓底高, 客廳很大,
      擺放桃花很有氣勢,
      現在香港的居住環境狹小,
      當然放不起桃花了......
      記得在執兄的網誌上,
      看過你種植的水仙花,
      很清雅的呢......

      刪除
  6. 每次回來,不論一星期還是三個月,總係發現仲有想吃而未吃到的。。。又開始期望下次返來的時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是美食天堂,
      當然讓你留戀,
      食物也是勾起鄉愁的重要線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