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歲末感懷欲成塵


   哥哥從越南轉往印度工作,已有半年了,這次匆匆回港度假,帶來這對來自印度的老人小擺設,送給爸媽的禮物,就放在家裏的客廳上,看著這雙耆英的歡顏,讓人滿有感懷的,尤其是在歲末,一個應該了結前緣,展望未來的時候……


  少年夫妻老來伴,能夠一起老去,健健康康,快快活活,老而彌堅地走到生命盡頭,應該算是圓滿的結局吧。

  哥哥送這份小禮物給爸媽,實在蘊含著深刻的願景。


  在快將送別 2013 年的這個晚上,忽爾,驚覺時光的飛逝。

  原以為,應是平淡的過度,過度人生餘下的歲月,怎麼這一年,卻仍是荊棘滿途,波濤洶湧,儘管我以莫大的忍耐,以及自以為已很穩定的平常心面對,面對上天對我的一切考驗,包括感情的試煉,對我那破爛醫術的磨難,我還是戰戰兢兢的,走到刻下的現場。

  以往到歲末,總要來一次年度總結,給自己評分,有多少計劃未能完成,又對未來,有什麼憧憬?

  如今,我的心態卻改變了,應該是,更能實踐活在當下的原則,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隨遇而安,盡量將自己的身心,與大自然契合,從而合體歸一。

  塵歸塵,土歸土。你說,大家都要回到原來的起步點,方向與目的地是相同的,但其過程,卻各人迥異。

  既然是同一個目的地,那便有相會的一天,不論是天之涯,還是地之角,先到先等吧。有一個可以讓你等候的人,畢竟,也是幸福的啊……


  平安夜的中午,我邀約露比小姐、卡文,一起共享午餐,我還用了優惠券,換了這款辛辣味雞翅,大家都讚不絕口。

  這一年,我和露比的心境變化較大,雖然,她仍是一隻沒腳的小鳥,但怎麼說,她還是活在自己選擇的環境裏,悠然自得……


  這是近日收到的零食,病友余太送來的夏威夷果仁,我拿回家給爸爸,但他卻笑瞇瞇的說:「傻妹妹,你老爸的牙齒大多是假的,怎可以吃這些堅硬的東西?」

  哦,我傻傻的發呆,眼睛只盯著那對耆英娃娃,心想,原來,爸媽已年紀老邁了,怎麼我還不醒覺,以為還活在昔日溫暖童年的場景中?


  這星期開始,再替病患做拔罐治療,這是一位女病友的背部,她左邊膀臂上的罐子,給拔出瘀黑的皮色,十分嚇人的,但邪總要有出路,能拔出瘀血,病邪就有消散的機會,也好吧……



18 則留言:

  1. 逍遙:
    歲月感慨是無可避免的,但我總覺你仍未能為自家事釋懷,那又何苦呢!
    有時我在想,你的名字改得比較硬,若為男子定必是當官或領袖之人才,而女子或稍吃苦些,因凡事都要較旁人多付迎難而上的心力......
    借今天除夕迎新,願祝你新年新歲如意,進步稱心,康和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的名字, 就是要多一份承擔,
      十八歲之後, 漸漸走進自己的名字裏去,
      行醫以後, 人與名字合體,
      不能為治國之上工,
      只好, 當一名為民治病之中工,
      以生命影響生命, 守住本位......
      祝願恕兄和家人, 新年進步, 平安健康!

      刪除
  2. 回覆
    1. 拔罐是中醫外治法之一,
      很管用的呢......

      刪除
  3. Long time no see la !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Happy New Year & all the Best to come !
    ( My link : http://blog.xuite.net/purrfect_cat2004/hkblo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終於出現了......喵喵!
      很高興在谷歌重遇舊雨!
      祝願新年進步, 平安健康!

      刪除
  4. 回顧過去一年, 發覺與家人的關係密切維繫好是一年中最幸福不過的事了.
    祝醫師新年好,健康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難得你與家人的關係密切維繫,
      那的確是最幸福的事......
      也祝願你和家人, 新年進步, 事事順心平安!

      刪除
  5. 回覆
    1. 也祝願你和家人, 新年進步, 事事順心平安!

      刪除
  6. 逍遙,12月頭我回港時去了按摩,帥傅幫我括沙至頸肩全變血紅幾日都未散,但立即覺得輕鬆了很多,那個死人頭終於可以再次活動自如了,哈哈。
    新一年要多多珍重,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摩也是中醫其中一門外治法,
      對肩頸痛很有幫助,
      但平時也要注意坐姿,
      多作柔軟溫動......
      祝願你和家人, 新年進步, 事事順心平安!

      刪除
  7. 往事恍如一春夢,
    人生有若寄露塵,
    修心養性迎明天,
    回首此生無所憾!
    逍遙君已經比很多人幸運,所學所業都能替人解困,而且所學專業真係好有趣味,非常奇妙的學科,繼續努力以赴,濟世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前輩鼓勵!
      吾生晚矣, 不能像古時學醫者,
      跟隨師帶徒之模式習醫,
      也沒有像武俠片中,
      那些主角那樣遇見名師,
      能學到絕世武功,
      所以, 只有自強不息,
      以疾病為師, 以病家為師......
      祝願前輩新年進步, 健康平安!

      刪除
  8. 其實我很喜歡拔罐的,因為雖然很痛,但拔完後會很舒服.
    醫師,祝你新的一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很重要).--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嘉嘉的祝願!
      也希望你新年進步, 平安健康!
      還要提醒你, 記得要練功啊.......

      刪除
  9.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 新年進步, 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