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選擇遺忘

2013 的聖誕節,商場上的大型裝飾沒有熱鬧的氣氛,
反而有點冷漠,似乎只向人們傳遞一個訊息,
就是又到聖誕了,你們快來消費唷……


  不經不覺,踏進十二月了,很快便要送走 2013 年,一個歲月流逝得特別急速的年份,也許,正如你所說的,慢慢走著走著,便會走到人生盡頭,離開這個娑婆世界……

  大家都要往這個向方邁進,各人有各人的因緣,自從大劫歸來後,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以往所執著的東西,如今可以輕易放下,一切身外物,包括人和物,都應該視如微塵,塵埃總不應上心間。



  回想,過去的獨居生活,每到節日便會往外跑,因為跨著節日前後的假期,至少也有七八天,這樣便可以飛往較遠的地方度假。

  這便是我的前半生,一隻沒腳的鳥兒,浪蕩逍遙的人生,雖然是散漫了一點,但仍能做到,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得快活時且快活,誠然對得起自己了。

  如今,過盡千帆,能守住當下的方寸,已感到歲月靜好,人生圓融豐盛,其餘的額外收穫,包括眾生情緣,也只會視為人生獎賞,而所謂的獎賞,當然是可有可無的了。

  曾幾何時,我也希望用最柔軟的心,專注投入一段感情,細意灌溉著這株愛的幼苗,企盼能開花結果;然而,培育幼苗,也需要一個大環境的配合,譬如陽光與露水之協調,當然亦需要雙方的投入,花盡心思,悉心耕耘這片土地,否則,獨自默默經營,最終也是徒勞。

  從來都是如許的吧,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既然是無心的開展,也不要希冀圓滿的結局,何況,人生本是不圓滿的……


  香港的商場已換上聖誕裝飾了,我曾在世界各地,經歷過無數次難忘的聖誕假期,當時的情景,或歡欣或傷悲,記憶猶新,只是,身畔的友人卻遠去了。

  物換星移,原來,在時空的交替上,我以為很重要的,卻不曾抓緊什麼,一切只會隨風消逝,慢慢的走到盡頭……


  每年聖誕,病友岑小姐都會送我同一牌子不同口味的巧克力,今年送到第四年了,所以送的是綜合味道,她笑笑的說,明年,將會改送別的牌子,換換口味。

  一個以卑微的心行醫的小郎中,能讓病友這麼念記,在普天同慶的節日裏,送來一份甜蜜的禮物,真是溫暖窩心的嗯……


  這天,收到嘉嘉送來的蛋糕,還有張小姐送來自家種植的牛奶蕉。

  說到病友嘉嘉,原來,我們認識已七年了,在這個虛擬的網誌上,她見證了我真實而顛簸的行醫歲月,其後,因緣俱備,她便出現在逍遙堂裏,還跟逍遙中醫分享蛋糕呢。

  我們的故事,還在進展中,但這段友誼,相信會是一輩子的了……


4 則留言:

  1. 年輕人對任何事總常不認真抓緊,年華或許便如此的虛渡了。
    如今,雖說年年歲歲花相似,但這些相似卻喚起實不想說的惆悵,以往,耗盡了便是,亦沒需說"莫等閒",與現時對周遭掌握的不定,確然感到不堪苦惱,因為會想到昨年今日……
    人生原是苦短,只是到這時候才突然想到,是否意會著另一階段已自開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 十二月是讓人回顧反省的月份,
      一年將盡, 之前的所謂計劃, 是否如期實行了?
      明年, 應否繼續積極行動?
      還是, 隨緣吧, 留守在當下, 不是活著的見證嗎?

      刪除
  2. 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留住也好, 忘掉也好. 先祝你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若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飛揚, 飛揚, 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徐志摩 )
      聖誕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