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隨世沉淪


在海旁公園的小食亭裏,發現了這種支裝麥精維他奶,冬天飲熱麥精,
是兒時的甜美記憶,
沒想到,在現世裏,還有閒情雅趣,一邊吹著海風,
一邊喝著熱騰騰的麥精,
喚回那種失落了溫暖的淡淡記憶……


  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長?

  誰可確保,你能看見明天的日出?

  我並不是悲觀看人生,而正因為生命無常,我們才懂得珍惜,珍惜當下的一切,當下很快便會成為過去,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跟新認識的師兄,談及當年讀醫時的豪情壯志,昔日,為了投入這個宛如醫學桃花源般的「中藥港」藍圖中,我們由本土培育的新一派中醫,銳意改革中醫形象,努力把中醫中藥推展到世界醫療平台上去,曾經那樣熱絡地,做了許多沒有成果的所謂宏圖大計。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熱情也總有冷卻的一天吧!

  多年過去了,昔時舊友在網上重遇,交換了近況信息,發覺依舊留守在中醫這個位置的人,真的沒有幾人。

  當你問我,何解我可以從熱烈的革命中,退居下來,甘心隨世沉淪,在凡塵俗世裏,當一名清貧樂道的小郎中?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我的前半生,應該做的大小事情,大概,我都曾經轟烈地試圖去圓滿,歲月從不待人,在這個沒有英雄的年代,我所等待的舵主,終究沒有出現,這無疑是在等待果陀,等待虛空。

  我一直深信,中醫這個古老行業,就像武俠小說裏的紅花會一樣,只有讓它的種子,自由撒落在世界每個角落的土地上去,然後,遍地開花,各自各精彩;當然,實際上,有不少種子就這般默默埋伏,永遠潛藏在土地之下,然後,在陰霾中枯萎、凋亡。

  隨世沉淪,何嘗不是一種靜穆的革命態度?

  一個人的革命,以小小的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前路漫漫,踽踽獨行,但緩緩的走著走著,相信終究也能到達彼岸……

你送來的玫瑰海棠,真的很美……


  哥哥從越南調到印度工作,這樣算來已有一段日子了,這個聖誕節,他和大嫂會回港度假,媽媽希望我幫忙添購一些小盆栽,預備歡迎哥哥回家。

  於是,我便趁下班,跟師兄逛花墟,平常的傍晚,平淡的心情,目下一切,都是如此的閒暇悠然,我們選了兩盆玫瑰海棠……

這是我家的小花圃,花兒嬌美,早上還有不少鳥兒來訪…


  回想去年,我還要撐著士的走路,一拐一拐的陪媽媽去買年花,如今,我能自由自在地走路,縱使肩傷仍未癒,但能以一種舒心散步,走在百花盛放的市集,已感到幸福滿懷的了。


  近日收到的禮物:有惠芳送來的草莓和青提子,岑小姐的大女兒送來的純黑巧克力,路易士送的迷你珍寶珠,還有,吳小姐送的米奇士的糖。

  你不要妒忌啊,逍遙堂已成為禮物交換站了,他日,你若有緣,能踏進逍遙堂,我也會跟你分享的呢……


  這款 72% Coco 巧克力是病友余太送來的,味道剛剛好,不會太苦,也不會太甜,是我們女生喜愛的零食……


15 則留言:

  1. 沉淪過後,來一回漂泊,多逍遙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沉淪時沉淪, 需漂泊時漂泊, 可逍遙時逍遙,
      人生, 應作如是觀.......

      刪除
  2. 逍遙:
    你心底這些話說得那麼淡然,優雅,清俗得不像香港人,平日與人交談相處也是這麼樣嗎?
    別人的隨世沉淪是熱忱入世,而你卻像反其道而行……
    一晃眼就五十年了,那暖暖麥精猶記得在孩提年代,兩毫子一樽,總感不到常態汽水的滋味,但又好像不全是那樣兒,今天,你一發說起,頓使我有計較明天……和以後的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
      這72%苦澀度的巧克力,我常用這來做"布朗尼"。
      有時,一份甜食便如給你一份甜心……吃甜肥胖的人並不是沉淪,他或她們比起任何人,我相信更能懂得人生!

      刪除
    2. 恕兄:
      我早已被封為 "化石人",
      應該不存在於這個娑婆世界裏的了!
      以出世之心, 做著入世的事,
      如此而已......
      兄在悠閒的彼邦生活,
      能有空為家人下廚, 做甜點,
      真讓人好生羨慕啊......

      刪除
    3. 都是那一句,各有前因莫羨人!我苦又有誰個明白?
      不管是出世或入世都好,人生彼此怕也是差不多的,是為許多人周折而面對!

      刪除
    4. 恕兄:
      你那兒的聖誕氣氛很濃吧,
      你家裏有聖誕樹嗎?
      貼些相片給我們分享......
      聖誕節快樂!

      刪除
    5. 雖是西方社會,亦有好多人在屋外佈置燈飾(是比賽的一種),但始終不及北半球,氣氛是有些,便是購禮物而已……
      下一篇我會貼些與聖誕有關的個人手作!快喇,聖誕前一定給你做到!

      刪除
  3. 生命無常,有想做的事不要猶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主換了幾次網址,
      如今, 終於塵埃落定了,
      可以拍多些照片, 跟我們分享啊......

      刪除
  4. 我常聯想中醫中藥之後的苦茶,再之後的菩提子,加應子,山渣餅. 那及得上你逍遙堂這許許多多的朱古力,珍寶珠,糖果餅干 ..... . how li 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處處有中醫,
      醫食同源, 食物在中醫手上也可成為藥物,
      幾片生薑, 幾瓣蒜頭, 也是我的良藥,
      甚至, 幾句說話, 也成為我施行之方藥......
      執兄, 還有練功嗎?
      天氣轉冷了, 也是痛症發作的旺季啊,
      多添衣服, 多注意保暖......

      刪除
    2. 這幾天寒冷, 真有親友痛症發出來, 自己除了肩膀感累贅, 易見頭暈之外反而沒別的痛症, 想來是體虛之外還 疏懶平甩功了.

      刪除
    3. 每天都要練功啊, 即使練十分鐘也可,
      凡病必有因, 自己種下的因, 自己受其果,
      所以, 趁有機會, 及時精進, 努力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多注意飲食, 多練功, 調暢情緒.......
      又說多了, 執兄別怪, 當醫師的, 總是為別人好.......

      刪除
    4. 謝謝都來不及呢,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