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煩惱有時


這盆橘色玫瑰海棠,正燦爛地開著花兒,嬌美可人,為我展迎 11 月的深沉哲思……


  接連十多天沒有更新網誌了,網友們有點緊張,每天不停的點擊這網誌,看看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是的,我曾這麼答應過你們,我會堅持寫下去,直到網誌這玩意正式終結的一天。

  我當然會言出必行的,事實上,打從開了這個網誌以來,就只有入院動心臟手術時,曾停寫一個月;然後,無論我多忙多疲憊多頹唐,仍會間歇地寫著零碎和散漫的網文。

  這陣子,爸爸突患心肌梗塞,急送院動了心臟手術,我們一家人疲於奔命,每天分批往醫院探病送食物,而我更要提前下班,回家接媽媽往醫院,這段日子,體力過度透支,身心虛耗,實在無力爬起來寫網文了。

  幸好,爸爸明天便可以出院,回家靜養,至少我們不需往醫院跑,大家終於可以有喘息之機。

  回想那次,我也是患著心臟病入院,但危險情況跟爸爸這次,實在有天壤之別,因我的血液出現問題,急救手術後,血小板急速減少到極危狀況,須注射丙種球蛋白、輸血、抽骨髓等等,但都不能解困,到最後,輸入14包別人捐贈的血小板,才勉強把小命救回來。

  這次到醫院看護爸爸,強行把那段痛苦經歷,重組記憶,一個個驚心動魄的畫面,浮現眼前,以為早已遺忘的片段,又給喚醒起來,在沒有選擇的當下,我只有重新面對,並且逐一端視,然後,方可真正放下……


  大抵,每位中醫都有其用藥的偏好吧,我愛用陳皮,更喜歡在食療湯水中加入大量陳皮。爸爸不會吃我開的方子,我便把中藥放進湯水中,以食療養生法,給爸爸調理身子,而陳皮便是理氣化痰的家常藥材。

  這些天,我和媽媽到筲箕灣街市,買了一些新會柑,嘗試自己曬陳皮,上面相片中的兩串陳皮,掛在我房間的窗前,整個房間瀰漫著淡淡的果皮清香,實在是天然的香味劑……


  周六的逍遙堂,病人擠滿了整個候診室,病友黃太太送來她親自烘焙的香蕉合桃蛋糕,另一位陳小姐買了兩袋花生來(是第二次送來的了)。

  有關這些花生,是近期逍遙堂的熱門零食,實在討人歡心。陳小姐說,是在太子道西的一家舊式涼果店買的,專門送來,請病友們吃的。結果,誰吃了都喜歡,我便借花敬佛,把花生分贈給各人。

  你看看,我們圍著小木凳在分享食物,談天說地,閒話家常,度過了一個不大像「立冬」的周末……


  這天,我找了這條迷彩牛仔褲來穿,瞬間回想到那些上學的日子,那些年,我曾經如此瘋狂地愛上中醫,甘願放棄一切,追逐這片無涯之知。

  行醫生涯,前途黯淡,縱使粉身碎骨,寧為玉碎,也不輕言放棄。

  生命有時,讀書有時;快樂有時,煩惱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


14 則留言:

  1. 放下與忘記原來是截然不同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人會刻意忘掉一些傷痛記憶,
      但放下則要面對,並處理了,
      才能安然放下。。。

      刪除
  2. " 行醫生涯,前途黯淡,"老鬼不同意, 在西方社會,以北美楓葉為例, 中醫越來越有前途, 中醫越來越受重視, 很諷刺的,反之在內地, 尤其在長江以北, 中醫越來越受到打懕, 排斥, 這是北人數典忘祖的最嚴重丑行。
    剛發表,一藥廠用中醫理論,中藥材研製了一隻療效顯著的感冒藥, 官方高調替他們站台。
    而所住省份,中醫可以在跟主治西醫打招呼後,到醫院診治病人, 而且有不少西醫生主動叫病人資詢中醫另類意見, 官立大學已經創辦中醫學院。
    本省註冊中醫生,其中有四成是洋人中醫。中醫管理局亦是華洋參半。
    中醫的研究,不少在進行, 據老鬼所知, 下面美國一樣。
    老鬼相熟一西醫骨科專科專家醫生,現正跟中醫合作,在止痛方面進行研究,看看中西結合的可行,(這是實事求事的中西結合,不是內地的假結合!內地的走錯了方向,是以西醫架起中醫,不是平等的!)
    關於糖尿病等等慢性病,如今西醫才發覺他們的治療方向可能有錯, 有懷疑注射胰島素是否悉得其反?
    所以,中醫是無盡的發展前途,生機,更加在今時今日可以再展發揮,願逍遙君不宜妄自菲薄, 加油!
    脾胃論是治療糖尿的一個契機,逍遙君多點研究吧,臨床上也可以尋探一下,針藥兼施,可能有奇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輩並非妄自菲薄,
      而只是說出一個實相罷了。

      現在香港的註冊中醫有六千多人,
      但真正行醫,而又能養活自己,以及一家人的,
      實在為數不多;若不以商業掛帥,
      行醫有點執著而又是有良心的醫師,
      行醫之路,有苦自己知。。。

      當然,我所說的是不願埋堆,
      不願依附什麼醫療集團,
      或是在政府醫院中醫部門工作。

      能獨自開業,營運一家中醫診所,
      鎮日給業主欺壓,怎可以堅持個人風格,
      一展行醫抱負?

      在理想與麵包的掙扎中,
      就是考驗一個人的情操了。

      時窮節乃現,
      時間可以汰舊換新,
      又可以視為人生一場耐力賽。。。

      刪除
  3. 十多年前在筲箕灣幫朋友手,常常會到那裡的街市蹓躂,就見到很多一大包的果皮曬賣,很便宜,十多元便可買到……
    但又不明白,果皮與陳皮不一樣嗎?我想最多是存放多久而已,那麼藥效可真和價值成正比?聽說有些陳皮是很昂貴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皮有等級之分,
      十年以上的,更是佳品,
      但價錢也相對的貴了。

      今年試試自己曬陳皮,
      十年後,假如我還在,
      便可以有收成了。。。

      刪除
  4. 祝福逍遙中醫及家人平安快樂!^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今天爸爸出院了,
      我們都很感恩。。。

      也祝願你和家人,平安健康!

      刪除
  5. 祝醫師和家人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天氣轉涼了,
      你也要加衣啊!

      刪除
  6. 向醫師和令尊問好,
    醫師迷彩褲好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天氣漸涼了,
      執兄要記得加衣啊.....

      刪除
  7. 爸爸平安則可,醫師也多保重 !
    中醫這行業,若守本質如醫師,不靠其他副業,確是艱難 !
    醫師如此堅持,真値得敬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前輩鼓勵!

      既然行醫不為名利,
      其他的小小苦楚,
      就等於激勵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