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醫心事親


  還記得學醫初期,最希望能為家人治病,尤其是雙親,但礙於當時學藝未精,尚未能取得家人的信任,即使自以為辨證準繩,滿有信心能力挽狂瀾于既倒,但家人就是不願接受我的施治。

  待上針灸學時,同學們都為親人施針;而我,只有在自己身上試針,沒有得到任何親友的支持,肯當我的試驗者,也許緣由於此吧,激發了我潛在的叛逆動力,當大家都不看好的事情,我就是偏要做的更好。

  由那時開始,我對針灸萌生了濃厚興趣,甚至後來還專攻針灸學,取得針灸碩士學位。

  終於,名正而言順了。 

  當我通過中醫執業試,正式行醫了,親友也漸漸接受我的治療。

  當年在燕窩莊行醫,認識了一位中醫愛好者  醫生(對呀,他是現職西醫),也是看了我的網誌而找來的,因為他咳嗽多月,纏綿難癒,希望尋求中醫治療。

  我們見面無所不談,十分投緣,醫生總是禮貌地尊稱我為老師(中醫範疇上的老師)。但其後,因緣際會,他也進修了香港大學中醫學院的針灸碩士學位,跟隨我原先的教授習醫,正式成為我的同門師弟。

  我們的關係,醫患互動,亦師亦友亦同門,開展了淡淡而疏離的君子之交。

  期間,他轉介了不少親友來求醫,也包括他的雙親。醫生總是謙虛的說:「我治不了我爸爸的病,老師,就請你幫幫忙吧!」

  他說過的話,讓我異常動容,一方面感動他的孝心,另一方面,也深深了然醫者之難處。

  如今,輪到我的媽媽了。媽媽一直在健康中心複診,近日西醫減了她的降壓藥,血壓卻飆升,而又未到複診日期,每次給她量血壓,她都不信我,甚至說血壓計壞了。

  沒計可施,只好致電給  醫生求助,調較了一些降壓藥後,媽媽情況稍為穩定下來。

  我無奈地訴說:「謝謝你,同學!我對我媽媽,總是沒辦法……」

  醫生淡淡的回應:「很正常啊,我也治不了我爸爸的病。」

  孟子說,我們要「易子而教」,如今看來,也要易父母而施治啊……


  上圖這位脫髮的男病人,初診時自訴,他因看了我在網誌上推介的「平甩功」,而自行練習,練了一段時間後,出現了脫髮現象,但本來的症狀卻減退了。

  經過四診合參,我推斷那是練功後的排毒現象(我見過比他更嚴重的),看其斑秃的位置,正正是在督脈線上,更進一步推測他的練功姿勢未達標準,於是請他即時練給我看看,果然,原要下蹲兩下的動作,他只做了一下半。

  我只開了七付中藥給他,並調整了他的功法,教了他洗頭要注意的事項後,他便消失了……


  然後,隔了兩個多月,他又出現。

  這次,他的斑禿情況已改善,原來脫髮的位置上已長出新髮,但雙下肢卻出現濕疹,據他自述,濕疹原在上肢反覆出現,後來又好了,現在轉往下肢。

  呵呵,我恭喜他,這也是排毒現象,他持續每天練功超過半小時,便出現這些症狀,是功法把他內在的病毒排除出來的現象,邪終歸找到出路,當然是好事啊。

  是次,我也只開了七付中藥給他,並且叫他用鮮蘆薈汁敷上疹塊上,還要堅持練功,衝破這次關口,應該有重生之機……


  我很喜歡教病人自己弄藥膳,最常的是煎「生薑陳皮紅棗湯」,可代茶飲用。

  這款湯水能治療慢性胃病、胃痛嘔吐、暖胃驅寒,尤其是對虛寒體質人士適用。

  三年前我大病之後,脫髮嚴重,媽媽一直煎這湯水給我飲用,未幾,便長出新髮來,去核紅棗是補血的便宜良藥,信焉……



10 則留言:

  1. 近年來,很多人, 尤其是强國北佬們, 大肆攻擊中醫藥, 動輙嘲笑為"偽科學",最要命的是一些本科唸中醫的他跟著他們起哄。
    首先他她們的邏輯是有問題, 什麼是科學,他她們有什麼資格去論斷什麼是科學,什麼是不科學,這是很嚴肅的命題。
    中醫經千年以上的實踐,考驗,的而且確,確而且的對不少病症病情有實實在在的療效,這些人的思維邏輯是你不能百分百治愈病人就是通不過"科學"考驗,就是騙,就是巫,就是什麼什麼, 這本不需辯護,因為在目前、將來都沒有可能那一種治療方法是十全十美,百分百,這是宇宙的奧妙。
    中醫的理論不能用當前的"現代"名詞去要求,也不能用"現代"的所知理論去完全瞭解,可是,在醫學上,很多西醫科技研究郤發現很多中醫的說法,有不少是破解了現代西醫的死胡同。
    當然,社會上,亦有不少黃六,但是西醫界沒有嗎? 太長了,到此為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我為了捍衛中醫,
      會與別人爭辯,據理力爭下去;
      如今,經歷了一段行醫日子後,
      發覺,不如務實地處理好當下的每一個病案,
      盡量把我的方藥結合在生活上,
      從改變病人的生活習慣,起居飲食,
      作息時間為首要,
      核心地解決病根問題。。。

      我的話語與文字,也是我的方藥,
      病人應該收到的。。。

      刪除
  2. 我師及我友,跟你一樣,已不跟人爭辯,而且, 有一結論, 保存中醫,就不要提倡中醫,也不推廣中醫, 何解???
    有機會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做事少說話,
      不隨便打妄語。。。

      刪除
  3. 中醫中葯慢性病和調理會好D.急性病如發高燒盲腸炎等就西醫會好D.這是我的想法。不知對否。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也不盡是慢郎中,
      中醫也能一矢中的治急病的,
      只是,現今世代,
      人們有急病,當是首選西醫吧。。。

      刪除
    2. 其實中醫在某些環境中的急救是非常有效,曾有一少女,在地鐵突然昏厥倒地,一人以中醫指壓手法出手,片刻便回復知覺,當然還是需要送醫, 他交與地鐡人員便悄然離開。
      另一例,在機塲,一人又是突然昏倒,又是有人用中醫手法施以援手。
      中醫系統中不乏急救手法,手段,並不遜於西法,不過,今時今日環境,為免"麻煩"、"誤解"、"碰瓷"及"刁民",業者能不出手,不要出手,不要"强出頭"為佳。

      刪除
  4. 醫師拍攝出來的紅棗很潤澤, 我從前貪方便在市面買已經去核的紅棗, 近日開始買整粒的準備自己去核, 想必會更新淨, 不過功夫多了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去紅棗核,功夫多了點,
      但就是好味些,
      也值得嗯。。。

      刪除
  5. 買藥材要小心, 要用普通常識,乜嘢叫普通常識? 天然東西經過晒製,會唔會仲鮮艷過未晒製之前?
    凡紅棗,蝦米等,會唔會仲紅的?白色會唔會比鮮的仲白的?
    凡雞心棗,南棗,唯一可以分辨到唔係睇外表,外表已經可以種到差唔多,但係核會發生聲音係冇辦法做到出嚟。同普通棗價錢相距甚大, 不良商人點搵食?
    吹水囉, 又話有核會燥,要去除核,咁樣,冇咗核嘅雞心棗實際係乜?天知道!
    第一,的核係唔係咁燥?梗係唔係啦,燥得幾多?點先至煲到入核心?
    第二,不良商人點樣去除紅棗的核,唔講你知,你知道會嘔。
    今時今日世道,奸險惡毒, 好多行內人係電視及報紙話教人分別真偽,哈哈,做偽的是誰?黑白顛倒,誤導又是誰?自己諗下。
    最重要一點係……common sense, 色即是假,假即是色,揀選藥材殺技!
    菊花又係,外表及色水靚到塑膠花一樣,你送俾我,我馬上丟棄。
    仲有,溫馨提示,淮山一定要浸過夜換水才可以用! 點解,唔話你之!
    唔好頼河之北强國人呀,做假其實係香江這行業部份不良人士嘅幾十年甚至百年傳統,不過以前老行尊尚有一點良心,只以次代甲貨,如今,化學當道,科技發達,乜都手段都用,無奈。
    另一方面,老鬼絕對反對使用科學中藥,原因……知道太清楚內容了。
    生命可貴,連煎藥時間都唔肯用嘅,只有兩字…抵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