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自有暗香浮


  病友何醫生到京都參禪,給我送來這盒清雅的抺茶巧克力,小盒中只有八粒,隨緣分贈給幾位病人,每人一粒,剛剛好,嚐到微甜的抺茶清香,巧克力反而變成配角,但又是那麼的恰到好處,讓人意猶未盡,回味無窮。

  這是近期收到的一份輕型小禮物,大家都喜歡,感謝何醫生,一份心意,給仍在凡塵俗世的我們,帶來一點點禪機……

  我對顏色有特殊的偏好,剛學中醫時,瘋狂地迷戀綠色,常常穿上一身迷彩衣裳,跑到山上去辨認中草藥,同學們都笑我,這樣很危險的,因為我這般穿著,容易隱藏在叢林山野間,走失了,也難給別人尋找。

  其後,綠色,尤其是迷彩綠,伴隨著我走過慢長而艱苦的讀醫生涯;之後,就是整天的穿著白色醫生袍應診;然後,白衣經過歲月的洗禮,漸漸已泛黃。

  其實,我早已穿越過那段流浪天涯的狂飆年代了。

  如今,安然落根於當下的現場,處處為家處處家,能守著一刻淡淡閒暇的心懷,用心過好每個瞬間即逝的分秒,不就是一種生活上的修行嗎?

  記得你曾經這麼說:「認識你時,看你總是一身紫衣,以為你喜歡紫色,所以便送你粉紫玫瑰、紫花手拍……」

  是的。遇上你的時候,應該是我人生最燦爛的紫色年代,恰恰如紫玫瑰的花語:象徵浪漫高潔、珍貴獨特、永恆愛戀。

  無奈,我們的邂逅,也只道是彼此的過客罷了。

  多情處,自有暗香浮,色到極致皆成空。緣來緣去,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塵世間,一切浪漫激情過後,也只會留下落寞虛空,各自修行,各自孤寂,也許是當然的終結……


  這家與逍遙堂只有一街之隔的「美美童裝」,給我帶來無限的童年回憶。

  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到這兒買衣裙,我是家中的獨女,一直享有與芭比娃娃同等的待遇,在嬌縱富裕的環境中度過了快樂童年。

  然後,有一天,我自以為長大了,可以逃脫媽媽的旨意,可以自由挑選衣服時,我便不再在「美美童裝」出現了。

  有了選擇權後,意味著便要承擔,承擔一切後果。但無論如何,因為是自己的抉擇,對生命便有了堅實的擔承。

  沒料到,多年以後,我會回歸到旺角區,而更驚訝的是「美美童裝」仍在原址,沒有消失在時代的巨輪下,真是難能可貴……


  我本來打算給自己織頸巾的,但後來,因著毛冷的數量,一邊織一邊靈活變化,又有幸,得著新同事的協助,終於完成了這件冷背心。

  我做事都愛貫徹始終,很少會半途而廢的,就算是小小的趣味玩意,我也會用心完成,且會加添創意,不喜歡按樣板模式抄襲。

  你看看,這背心的款式很獨特吧,我當然可以穿,但假如日後有緣,遇上比我更合適的人,我也會送她的……


  這天,給我尋覓了這碟布拉腸粉,十分滑溜,腸粉熱辣辣的,溫柔可口,配上那芝麻醬和甜醬,簡直是人間美食。

  我多麼希望能與你分享,是真的……


11 則留言:

  1. 美美童裝從前是很大的童裝店年呀!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從前的東西,
      能留在記憶深處的,
      大多是美好的。。。

      美美童裝,就是一個集體回憶。。。

      刪除
  2. 現今世代,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比比皆是 !
    手機的負面影響,遠遠超越了其正面的功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擅用手機的人,
      當然甚有智慧吧!

      而當今世上,有智慧的人,
      實在不多見啊。。。

      刪除
  3. “一身紫衣”,不期然想到金庸筆下的袁紫衣…。

    何必掛心頭,事總有因由。
    本來如過客,瀟灑還揮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袁紫衣,
      還有天龍八部的阿紫呢。。。

      閒話幾段往事,
      說了,便隨風逝去。

      看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刪除
    2. 我時常都要提醒自己只是過客 , 因為這樣我便不會太執著於一些「變化的産生」。
      每个过客的过程都不同 , 然而也只是个經过的过程吧了 , 就好像我們走在路上 , 經过一些地方 , 必然會看見一些情况發生在我們的經过一樣……, 故而不必太執著於一些「變化」 , 因為都只是我們的「經过」……

      刪除
  4. 綠色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穿得好看的, 醫師可佔領綠色一段時間很活力, 果真是青蔥歲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刪除
  5. 緣衣 ,紫衣都是 Margaret 一段段往事。
    舊事重頭看,一片雲煙,俱往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事如煙,萬般帶不走的,
      如今,能記取的,
      就是那刻骨柔情,以及一絲絲回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