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情的菩提


  林清玄是我喜愛的近代散文大家,他的書,我大部份都看過了,今天,隨意翻閱這本《情的菩提》,是其菩提系列的其中一本,也是最能打動我的小書,這次也不知重閱多少遍了。

  大抵,經典的東西,都是這樣,能經得起歲月的考驗吧。

  每次重閱這書,都有新的體悟,似乎書的內容與我的人生閱歷,並列進行,互相呼應,息息相關……

  最初,大約在二十年前,發現林之作品,便愛不釋手,以我的閱讀習慣,很自然便把他的作品全找出來,逐一蠶食;一邊看,一邊驚訝,原來,林清玄在三十歲前,已把台灣各大文學獎項拿到手了,他的文學才情,真讓人讚嘆不矣。 

  滿以為,稍為愛看文學書的人,都會知道林清玄是誰吧,但你卻不曉得,反而納悶的問我:「你不是修讀中醫的嗎?何解還有時間看那麼多文學書?而且隨隨便便,可談論他們的作品?」

  「那些東西,只是一個文藝青年,應有的普通常識吧!你忘了,我的第一個學位,是文學士呢。」我無奈的答道。

  然而,當年的文學士,與現在的,也許並不一樣了。

  更何況,那時候,我是出名的「瘋狂讀書精」,可以不為分數而瘋狂讀書,還有餘力跑到別的系旁聽,對呀,我那嚴重的「求知活躍症」正犯病,而且已到了無藥可治的境地。

  近年,不斷刪減身外物,不斷拋書,越要精簡行囊,在抉擇去留之間,我必須把持一個原則,一些肯定會重閱的書,才會僥倖地給我保留下來。

  而林清玄的《菩提系列》共十冊,我只留下其中三本,其中的《情的菩提》,越看越有感動的迴響,浮雲人生,世態炎涼,此書能陪伴我,沏一壺清茶,細斟慢酌,回味再三……

  大寒過後,春天已悄悄來到人間,你們看看,我家小花圃上的金黃百合,開得多燦爛奪目。

  這是我跟媽媽到筲箕灣街市買回來的盆栽,記得當時,賣花的大叔說,這百合是粉紅色的,但後來,花蕾張開時,卻發現是嬌黃色的,且形態妙曼多姿,花香引蝶,帶給我們無限驚喜……

  然後,就是這些火紅色的錦上添花了,真的太艷麗了,沒騙你的,我隨意把花兒,放在上面那金黃百合的旁邊,她們便爭妍鬥麗地開花,越開越亮麗,越開越嬌媚……


  網友花老爺來訪,送來這個魚翅瓜,我把瓜兒捧在臉旁,拍了這張相片,這才可以比較瓜兒的大小。

  花老爺說,這次只收成了五個魚翅瓜,特別送我一個,讓我嚐嚐。

  下次倒要向他請教,如何栽種生薑?

  薑師種生薑,也很恰當嗯……


15 則留言:

  1. 圓圓魚翅瓜,垂下中醫家,媲美俏皮臉,兩朵亮麗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俏皮詩,
      花開葉滿枝,
      收成魚翅瓜,
      醫師樂吱吱......

      刪除
  2. 二十年前的事,現在說來輕鬆異常。但如二十年前是如此看透,卻未必走出如今的路。
    每分每秒我們遇到的都在改變著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年時期極愛看書,
      一個念文學的人,
      應該涉獵的中外文學,
      大抵都掃過一遍了......

      這些養份, 給了我不少能量,
      對以往的努力, 應無憾矣.......

      刪除
  3. 等候閱讀關於種薑的知識、心德和經驗。因為忽然對這個“動作”發生興趣,但又十分無知,但願醫者父母心,啟我愚與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 你可放心, 我已跟花老爺報名,
      向他學習用桶子種生薑之法,
      以後會在這兒詳述.......

      他現在種了三桶,
      已說了, 將來收成,
      要送我一桶呢......

      刪除
  4. 很久沒有來”探望”妳!!身體好嗎?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況如何? 很忙嗎?
      我的身體還可以,
      每天都積極生活,
      努力鍛煉體力, 正面面對問題.......

      也祝願你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
    2. 哈哈!!我就是”無事忙”的那種人啦。不就是上班下班洗衫煮飯等等日常生活。啊!還有就是摌雪啦。。。
      很開心妳都一同積極生活!加油呀!

      刪除
  5. 哈哈, Margaret 種薑另一種意思知嗎?
    花爭妍鬥麗,百合把花蕊紅色剪掉,花開時間可長點 !
    紅花蟹爪,一年一度,年年都在這時開侶的。
    看照片,這些天心情很好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非是 "萬壽無疆" 的疆, 與薑同音,
      意會 "同偕白首" 之喻?

      照片會騙人的呢?

      這陣子都在生病,
      二三月, 是哮喘犯病之季節,
      但, 也習慣了.......

      你的退休生活, 看來也很恬適吧.......

      刪除
  6. 書有花香, 花有書香, 能醫能文, 有瓜有薑, 令人欣羨不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伴有花, 有書, 有生薑, 有好友,
      人生不過如是吧......

      天氣乍暖還寒,
      執兄出入要加衣,
      小心保重嗯......

      刪除
  7. 說起「情的菩提」,我太太便常嘲笑我,說我年青時常將愛比作菩提子,搣一粒派一粒給了人家,是很害己害人的苦事……笑便由得她笑,反正我沒有這感受!
    彊屍種生薑,哈哈,可能怕蒜頭罷,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