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縱作微塵亦不休



  這條小手拍是近期愛用的,用來捂著鼻子,以防出入診所的塵埃飛揚,對於超過敏的我來說,手拍確實是一件不錯的防禦裝備。

  是的,逍遙堂所在的大廈,最近進行翻新大工程,大堂、走廊通道、洗手間、天花、地板,什麼都要更換,甚至,連診所的大門也要統一換上沉重的防火玻璃,每次推門進出診所,我都似在推石頭上山的蒒西佛斯。

  雖然我深知,「蒒西佛斯」已是一項形容為「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為了改變這個命定的意象,在微塵俗世中,我仍努力試圖創建一個懸浮的願景。

  既然到頭來也是徒勞無功,那就在沿途吟風弄月,遊山玩水吧,得快樂時且快樂,誰曉得,蒒西佛斯也有其悠閒自得的快樂啊!

  你別笑我像阿Q了,而事實上,在行醫路上,這麼艱辛地走來,從來都是荊棘滿途的,若不是自己性格叛逆,正能量超強,真不知道,還能否繼續下去?

  臨床上,必須面對那些不合作的病人,縱使我是再世華佗,也不能救治他們。

  如何不合作?

  他們就是不肯按時進食及服藥,以及不眠不休地進行與工作相關的事情,工作就等如他們的生活。他們理直氣壯的說,每天下班已疲憊不堪了,睡眠嚴重不足,又怎會有時間做運動?

  然後,他們便百病叢生,找我治療,以為可以把病推給我處理,他們便康復了。

  世間事,那有這麼輕鬆簡單?

  面對這種病患,無論我開出怎樣精密的方子,我都無法治療他們的病,經過多番勸化他們,盼能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還發出多次的醫囑,提醒他們要吃藥休息睡眠練功等等等等。

  結果,仍是徒勞無功。

  在沮喪無奈之餘,我只好請他們另覓良醫,也不想再花大家的時間了……


  你還記得我家那盆大黃花嗎?

  那些橘色花蕾,綑著鮮黃色花邊的花兒,嬌美可人,每次只開一朵花,花期只有短暫的一天,但就這般斷斷續續地開了十多次花,逗得媽媽滿心歡喜。

  你看看上圖右邊,牠那根幼弱的花枝,一直在長高,枝末卻頂著大大亮麗的花朵,十分有趣呢……


  為了要出關去訂製新招牌,我和同事也順道吃了幾頓午餐,其中吃過一家湯汁小籠包,便宜又味美。

  我們最愛的,便是他們的一款涼菜──「皮蛋豆腐」(上圖右下方)。這種涼菜,看似簡單,實在做得好吃的,也不多見,但這家的既沒有味精,皮蛋又沒有怪味,真是難能可貴啊……


  這陣子,愛看聖嚴法師的書,上圖的是法師的《人世間》,如今是重閱。

  法師通過六十一篇短文,配以清雅素淨的插畫,娓娓道出人世間淺淺的生活智慧,一切本來如是,如是的簡單,何必多想……


13 則留言:

  1. 哈哈! 奶皇千層糕, 用來捂鼻子挺享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以貓眼看人生,
      也是一絕啊。。。

      謝謝來訪。。。

      刪除
  2. 那隻貓貓書籤也用單眼看你,好像是說記得要快些再來看牠啊,真怪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也愛貓咪吧!
      還記得你在網誌上貼過一隻鴛鴦臉貓,
      現在牠還好嗎?

      有空再貼些牠的近照給我們分享,
      爸爸看過牠的相片, 哈哈大笑,
      說是我用電腦修圖合成的。。。

      刪除
    2. 你說那鴛鴦臉貓咪,我已很久沒見過了。
      而那一次跟牠邂逅我相信是緣份,因為我行經那貓主人的屋子,看到她們放一些很有美感的東西在門口處賣(這裡每逢星期六就有些人會賣自己不再用的物件),但當我進去一看……馬上便給那貓咪吸引住……

      刪除
    3. 以後有緣再遇上,
      記得拍多幾張相,貼在網誌上呀!

      刪除
  3. 那大黃花應開花後剪枝,而且長得太高,不要心痛,樹不剪不長,亦要換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點,
      我要快快告訴媽媽,
      她很愛這盆小植物呢。。。

      刪除
  4. 回覆
    1. 瘦是瘦弱點,
      但開的花兒,很美的呢。。。

      刪除
  5. 回覆
    1. 劉兄的網誌,資料豐富,
      想必做了不少資料搜集,
      我是你的粉絲呢。。。

      認真寫網誌的人,還是有的,
      努力啊。。。

      刪除
    2. Soldier 的世界:
      http://lausoldier.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13.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