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清歡淺淺


 

  今天飲茶,這四隻小蝦餃,我一個人獨享,是媽媽專門給我叫的點心,吃得我心花怒放;其實,我沒有那麼貪婪,吃兩隻也應該夠了,只是,這次就給媽媽一個機會,好好犒賞一下我吧!

  何解要犒賞?

  因為我是她的女兒,因為我很乖,因為,她一直都沒有當面誇讚過我,無論我得過多少次獎學金,考取過多少個學位,甚至通過中醫執業試成為註冊中醫,出過多少本書,她都沒有什麼反應,更加不曾在她的朋友面前,稱讚過我。

  當有一天,她跟我說,某位阿姨的小女兒真本事,畢業於嶺南大學,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然後,看見她那羨慕的表情,讓我十分納悶,於是,我再也按捺不住,把埋藏在心裏多年的話,盡情傾訴。

  我問媽媽,何解她總是忘了,她那唯一的女兒,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取得中醫全科學士及針灸碩士學位,現在當了一名中醫師,雖然不能飛黃騰達,但她能以中醫維生,努力實踐她那卑微的行醫理念,養活自己,供養雙親,助養兒童。

  我不是要跟阿姨的女兒比較,只是,我想媽媽清楚知道,她自己的女兒,委實不會比別人差。

  原來,我是那麼在意,媽媽沒有說我乖呢……


  我曾說過,當了中醫後,身邊有兩個人是最大的受惠者,其中一位就是媽媽了。

  自搬回老家居住,我便成為她的貼身醫師,除了服我開的中藥外,每到休假,我盡可能為媽媽做多種治療,如艾灸、足浴、按摩等等,只要能讓她身體舒服些,我都願意付出心力與時間。

  例如做艾灸治療吧,我終於明白到,艾灸治療是磨鍊醫者耐性的上乘武功,醫患互通的治療過程,蘊涵著一種關愛的交流,施者與受者,通過一根溫熱的艾條,在氤氳煙霧裏,彼此也能心領神會。

  感謝上天,透過為媽媽做艾灸治療,把我的浮誇急躁性子,磨得平穩安靜,真的變得很乖啊……


  我為病人施針前,會先在預計施針之穴位及經絡上走罐,把這些穴位喚醒了,才扎針,效果更顯。

  師兄看我這般做治療,便無奈的說:「逍遙大夫,病人找你扎針,你卻加送拔火罐,收費真便宜啊!」

  我倒沒有想到收費問題,只希望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到底,是我做多了,還是師兄想多了?


17 則留言:

  1. 我母親也一樣,只找好的來說,這是否給我激勵那就真不得而知?
    以前我也不在意,哈…如今反倒在意過來,那亦不知何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誰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吧!
      如今, 媽媽說我乖,
      請我吃四隻小蝦餃,
      我竟然樂成這個樣子.......

      快樂, 原來很簡單!

      刪除
  2. 回覆
    1. 那不是痛,
      而是針感反應,
      有痛而後快之效,
      你應該要試試嗯......

      刪除
  3. 自己的女兒,有時還真的很難說出『讚』字。。。值得反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別人的子女,
      相信, 你也希望自己父母能讚一下你吧!

      刪除
  4. 哈哈, 醫師有常常讚自己的手手腳腳, 五臟六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啦,
      一家人嘛, 五臟六腑, 互有關連,
      除了要溝通之外,
      也要鼓勵, 讚賞啊........

      刪除
  5. 有你這麼乖巧的女兒,夢中都會笑呀!

    回覆刪除
  6. 多些說出讚賞媽媽的說話吧
    事實老人家才真的愛聽呢!

    回覆刪除
  7. 沒有寫卜好久,時有記着舊時卜友,今日心血來潮,周圍亂搜,尋得大夫這隻貓貓樣,喜極了。妳好嗎?
    我未有動機動筆,况且我攪唔掂谷哥。
    日後我時會到來看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重緣, 有點隔世之感!
      師伯可安好?
      多來指導啊......

      刪除
  8. 我在書面上曾讚過我女兒,但面對面好像沒有。誇讚自己兒女說不出口,這是中國人的通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但你女兒看見你的讚許,
      必定很開心的.......

      刪除
  9. 哈哈! 看第一段蝦餃有感:「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着臉問說:媽媽,你為什麼愛我?」「不為什麼, 只因你是我的女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