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佛在人心




  昨天提早回診所,欲靜靜看一些書,然後,準備迎接一天下來繁忙的應診工作,怎知走近逍遙堂門口,便看見一位長者,笑盈盈的跟我說:「你是醫師嗎?你很面熟呢……我是,順天邨陳太太介紹來的,早上一直打電話想預約看病,但都沒人接?所以,我便早點站在這兒等你,希望醫師能幫我看看,我很不舒服啊……」

   我這個怪人,從不接收walk-in病人,即使你直接闖進來,同事也只會給你診所的名片,請你另行致電約診;然而,當下,在短短幾秒間,我已瞥見這位長者全身都是病,且都要重病,包括心臟病和全身水腫,我不忍拒絕,只好快快開門,攙扶老人進去。

   「醫師,我全身都腫呢,走路像蝸牛似的,很慢很疲累,昨天心臟劇痛,含了一粒『舌底丸』,又去醫院複診,跟醫生說了,他就只給我更多的『舌底丸』,叫我三個月後再去複診,但我今天仍然很不適,幸好遇見鄰居陳太太,她便介紹我來找你……我站在門口,等了你半小時……」


  我隨即為她作簡單的體檢,當我蹲下來,為她掀起長褲管,欲查看她的水腫情況時,竟然看見這兩個駭人的傷口。

   不待我發問,婆婆便搶先解釋:「哦,那是兩個月前做針灸治療後,弄出來的。」

   「你怎麼不跟那位針灸師說?叫他處理消毒?不能不理的,這個傷口仍在滲液?你昨天怎麼也不跟西醫說?」

   「我都說了,針灸的醫師只為我塗了一次藥散,之後也沒有理會,昨天也跟西醫說了,他也沒說什麼,也沒有給藥……唉,都兩個月了,傷口仍沒有癒合,我一直在看中西醫的呢,但就沒有一個醫生像你那樣,蹲下來,為我檢查小腿?」婆婆依然笑瞇瞇,平靜的訴說。

   老人慈祥的聲音在空氣中迴盪,奇怪啊,她竟然沒有半點抱怨與氣憤,一切似乎就是那樣的理所當然,當然接受現實的境況;反而是我,一個行醫日子尚淺的現代中醫,心裏焦急憤怒,一邊壓制自己的情緒,一邊急切為她敷藥。

   當我用棉花棒觸碰那潰爛的傷口時,手微微的抖動,還嚅嚅的安慰婆婆:「別怕嗯,敷了藥,很快便會好的!」

   大概,我那怯懦尷尬的表情,早已洩露了內心的秘密吧。

   婆婆笑笑的說:「我不怕,人生有什麼沒經歷過的,只怕不好死,拖累家人吧……醫師,你不要擔心弄痛我,我不怕痛,我的忍耐能力可大啊……呵呵……」  天呀,她還可以笑得出來!

   我可沒法容忍,容忍在我之前出現過,為婆婆治病的醫生呢?

   作為醫者,到底,是我做多了?還是他們做少了?

   我把藥物及敷料交給婆婆,仔細詳述多次,教她如何服藥和更換傷口敷料,並囑咐她,現階段不宜接受針灸治療。婆婆握著我的小手良久,異常感動。  之後,我還請同事送婆婆到公車站,那是幾條長街的路程,路上人多車多,怕她會出問題。

   真的要感謝同事的幫忙,跟著我,我做多了,她也做多了……


  同參師兄秋兒在聖誕假期,到高雄參加了佛陀紀念館的開幕典禮,還給我請來這本《人間佛國》,我滿心歡喜地收下來了,書中記錄了這個紀念館的一些紀事因緣,趁春節長假,我會捧回家中慢慢閱讀的……


   這天,病友 Vicky 也送來一罐「鹽炒腰果」,那是她媽媽做的燃手小吃,去年我嚐過一次,今年,沒料到伯母還惦記著我,請 Vicky 給我送來。這款爽脆鹹香的無油腰果,是女生們的至愛,放在逍遙堂,不消一天,已不見了半罐……


  像我們一樣愛美的女生,當然喜愛吃迷你版的小食啦,你看,這些迷你砵仔糕,是同事買回來的,我們分著吃,每人可以嚐到兩款口味,小巧、微甜、QQ 的,作為下午茶,剛剛好……


P.S. 友人問,如今寫網誌,還有人看嗎?

  我說,這重要嗎?我要證明,留下這些文字與相片,純粹為了取悅自己,為了記錄我當下的一點激昂情緒,一些過眼即逝的波光瀲灧,讓自己往後,可以隨意,臨鏡自照,暢快淋漓。

  友人又問,何解我要推掉在暢銷報紙上寫專欄的大好機會?

  人各有志,時間有限,我決不會為名利所誘惑,而放棄自己要繼續堅持的行醫理念,那是一片有待開墾的
「醫學桃花源」。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12 則留言:

  1. 合十 阿隬陀佛
    [版主回覆01/18/2012 21:33:25]阿隬陀佛!

    回覆刪除
  2. 過往所有開悟的人都是捨棄世間種種,如今逍遙中醫也踏上了這隻木筏,不在名利權情中打轉,欽佩!...
    [版主回覆01/22/2012 00:38:05]也祝你龍馬精神, 順心如意!
    [光頭俗漢回覆01/22/2012 00:33:43]祝師兄龍年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版主回覆01/18/2012 23:10:53].....^o^......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Morning ! 仁心仁術, 才德兼備.
    [版主回覆01/19/2012 11:39:21]Thanks!

    回覆刪除
  4. Good Morning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BLESSINGS ! --- BLESSINGS ! --- BLESSINGS ! ---
    [版主回覆01/20/2012 16:13:50]......^O^.......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回覆刪除
  5. 我到了新的辦公室, 一切都很不習慣,但我還是會上來看你的文章的....加油!!!
    祝 身體健康! 逍遙快活!!
    [版主回覆01/20/2012 23:39:56]也祝願你龍年, 龍馬精神,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6. 最簡單的人性,已足以令人感動!
    [版主回覆01/20/2012 23:39:09].......^o^.......thanks!

    回覆刪除
  7. 好有醫德令人感動
    [版主回覆01/22/2012 08:16:46].......^o^.......thanks!

    回覆刪除
  8. 恭祝龍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出入平安。
    [版主回覆01/22/2012 08:17:19]也祝願你和家人, 龍馬精神,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9. 早晨!
    ★(去舊迎新)★
    喜接瑞龍驅狡兔
    盡逐厄運迎美好
    嘯騰九霄舒鬱困
    遨翔萬里展鴻圖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心心
    福閒庭信步祝心想事成福心心心福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福心心心心
    心福心心福福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心福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心福福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福
    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
    心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
    福福福福閒庭信步祝春節快樂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福心心心心心心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福福
    福福心心心心心心福心福福福福心心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福福福福心心福福
    心心心福心心心福福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心心心福福心心福福
    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
    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心心福福心心心福福
    福福心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
    福心福福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心心心心
    福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
    福心心福福心福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心心
    心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心心福心福福福福
    福心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
    福福福福閒庭信步祝春節快樂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福福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
    心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
    福福心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心福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心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福心福心心福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福福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閒庭信步祝網友心想事成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閒庭信步祝春節快樂福福福福福
    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
    心福福心心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
    心心福福心心心福心心福心心心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心心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心心心心福福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心福福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福心心心心心福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心心心心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
    心心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福心
    心福福福心心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福福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福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心心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心心
    福福福福閒庭信步祝春節快樂福福福福福
    [版主回覆01/22/2012 11:12:26]感謝祝福!
    也祝願你和家人, 龍年龍馬精神,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10. 祝你龍騰四海,佛法無邊......
    [版主回覆01/22/2012 11:43:55]祝你龍馬精神, 畫藝更上層樓......

    回覆刪除
  11. 我很欣賞你在後記的一段自白,那種"我自求我道"的決心,拜服。
    [版主回覆01/22/2012 23:07:02]感謝!
    也祝願你, 新年進步,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12. 祝 心想事成 健康愉快
    [版主回覆01/22/2012 23:05:32]也祝願你和家人, 身體健康, 順心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