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物輕情義重





  寒冷天氣,微雨紛飛,我正懶洋洋的窩在逍遙堂的長沙發上,速遞員卻送來一個小包裹,隨即打開一看,原來是澳門病友 Anna 寄來的毛巾暖包,還附有一封短信。
  我細細閱讀友人娟秀的字跡,她說,因看見我的網誌,知道我那雙小手常冷冰冰的,於是,連夜給我縫製這個環保「紅豆暖包」,只需放在微波爐加熱兩分鐘,然後把暖包放進被窩裏,便可讓我暖烘烘的進入夢鄉,而且加熱後的紅豆,會散發淡淡的豆香,十分切合我這個「白雪公主」的形象。

  這兩天,徹夜寒如水,我便是抱著這個小暖包入睡的,那紅豆的芳香,伴隨著王維那首燴炙人口的小詩《紅豆》,勾起我無限纏綿悱惻的思念情緒,紅豆哦,此物最相思。
  試問,當今世上,哪有醫師會像我一樣,可以在寒天,收到病友送來的,這麼一份珍貴禮物?
  當然,友人千里送來的心意,比這個小暖包,更是窩心溫馨。
  我輕輕地撫摸著暖包那層柔軟的毛巾外衣,忽然想到,三年前,我也曾為媽媽縫製過一個鹽布包,那年,媽媽的肩頸疼痛嚴重,我想盡辦法,也不能為她舒緩病困,後來在一本醫書上,給我找到一個民間鹽療法,就是用布包著粗鹽,敷在患處上,可以快速緩解疼痛。
  當時找不到合適的布袋,便只好自己一針一線的縫製,手指頭給縫衣針,扎傷了好幾次,痛入心扉,但還得流著淚,繼續密密縫。
  然而,我是為了自己的母親呀,但親愛的友人,卻為我而親手縫製,如此關愛,怎不叫我動容……




  越來越發覺,在行醫路上遇見的病友,表面看來,好像我是幫他們治病,但其實,在醫患互動的過程中,我同樣也有得著的呢!
  譬如,這位長洲病友,知道我在找尋新鮮蘆薈(那是為一位患牛皮癬病人找的外用敷料),她便在家裏的田地上,割下兩片蘆薈,趁來複診,給我送來。
  你看,這便是無私的流轉布施!在涼薄流年中,一點一滴的施予,潤澤了枯竭冷漠的人間。這些細如微塵的小事,常在逍遙堂裏發生,那是當下的境況,如此真實不虛……



  近日愛吃這種輕便餐,就是隨便在白飯上,灑上香脆的素肉鬆和紫菜,再加上一隻荷包蛋,有時也會炒些青菜豆腐皮,那便是我一個人的晚餐了!
  對不起,這次不能跟你分享了,這麼輕巧的份量,只能給我獨食……

2 則留言:

  1. 請不要介意,請問『逍遙堂』是心中的念想還是實名制的名號?
    [版主回覆01/16/2012 00:17:56]呵呵.......
    是在心中, 也是真實名號......
    哈哈.......你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2. Good Morning! ----懶洋洋的窩在逍遙堂的長沙發上---- Feel jealous of you. No need to get up so early everyday to go to work. 可以自己話事. Also, 醫師與病人互動, 好 !!
    [版主回覆01/16/2012 11:05:11]我早早已回到診所了,
    但可以在等候預約病人來之前,
    稍事小休罷了;
    而我, 人如其名,
    當然走到何處, 都要貫徹始終, 逍遙到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