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虛懷若谷




  這幾天,真的很冷,待在家裏,開著暖爐,穿了厚厚的冬衣,一邊看著閑書,一邊喝著薑湯,心裏卻隱隱感受到,有一團小火焰正在燃燒、在滾燙、在熱絡著我那原以為冰封了的奮鬥精神……

   怎麼說,這個年頭,在凡塵裏,要當一名有靈魂的中醫,多多少少,心裏頭必須有一團火,那是對中醫這個古老行業所抱有的一種執著態度,一點薪火相傳的延續熱誠,其實,就是單純地熱愛生命的激情烈火吧。

  我常以為,只要我能以卑微的心行醫,謹守崗位,處處謙讓,虛懷若谷,百川匯聚,應無過矣!

   「卑微」而不「卑賤」, 是我一直以來所恪守的行醫態度,記得在念碩士那年,遇見一位師兄,他曾悲憤慨歎的控訴:「中醫就像乞丐那樣,毫無尊嚴地向人討飯吃……」

   當年,師兄剛把他那長期虧本的中醫診所結束了,正要投靠另一位師兄的中藥店,當一名生活艱苦的「坐堂醫」。

   也許,就是為了這句殘酷的話語,激發了我的昂揚鬥志,讓我深信,我們這輩「現代中醫」,誓要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因為,我們有的是實力,有的是革命的熱血,有的是濟世為懷的奉獻精神。

   雖然,匆匆五年過去了,我的所謂革命,漸漸淪為一個人的革命;我的所謂奉獻精神,在世態炎涼的實況中,也成為別人揶揄之竊竊私語;然而,我的努力與堅持,還是得到病人的尊重,當我拋卻名利,心懷卑微地處理每個病案時,反而得到應有的回報。

   曾有一位讀者,很憐惜的跟我說:「你知道嗎?看了你那本行醫札記,讓我最感傷的是什麼嗎?唉,就是看見你在感嘆,何解當一名全職中醫,卻不能養活自己和一隻貓咪?」

   的確,那是我剛行醫時的貧寒境況!

   那年,我還是一名初出茅廬的小郎中,經常兩餐不繼,也試過連續三個月,沒有分文收入;可幸,我仍能倚仗那僅存在血液裏,異常倔強高傲的基因,而能貫徹實行自己那套看似虛無的行醫理念。

   就交給時間作見證吧。行動勝過一切妄語。

   如今,我那行醫的初心,依然清明如鏡,依然日月可鑒……

  你看看,這便是我在年初二,為自己預備的簡單飯菜了。

   一個茹素的平凡小郎中,欲望需求減到越來越少,這倒還真的可以見證,什麼是視富貴如浮雲的呢……


  這是年廿八的傍晚,我離開診所,路經旺角行人天僑時,隨手舉起手機拍下的街景,那些擁擠的人群,實在太可怕了……



  為了記念小金魚砂仁和薏仁的回歸,我與「年年有餘」合照,你看我笑的多開心!
  是啊,有一位長者病人,總是笑瞇瞇的偷看著我,然後細細聲的跟坐在旁邊的女兒說:「醫師的下巴,真像蝦餃啊,很想咬一口呢!」
  我得坦白告訴你,這已是第三個人這麼說的了,難道,我的下巴真的像一隻雪白的蝦餃?
  其後,每當我想到那位婆婆,笑笑的看著我時,我真害怕,有一天,她真的會撲過來咬我的下巴……


P.S. 近日發現我的電腦似乎中了毒,無故通過我的電郵通訊名單,以我的名義發出奇怪電郵,大部份友人都知道我的電腦出了問題,因為我是不會發出這種沒標題信件的!

  我也不曉得,何解已裝了防毒軟件,還是會失效?現在,只好再全面掃毒一次,希望有幫助吧!

6 則留言:

  1. 究竟初心二不異,唯是二心初心難.......努力!
    [版主回覆01/27/2012 11:29:16]師兄:
    有所執, 有所念, 無非就是著相也;
    能借相修行, 先執先念,
    然後, 才可破執蕩相無住;
    這般思考, 亦是以前向師兄請教的呢,
    感謝師兄, 再三闡釋, 定當勤勉......
    [光頭俗漢回覆01/27/2012 10:44:38]師兄: 元音老人:所以無念是活的,是應緣而無所住染;不是壓念不起,死在那裏不動。我們只要念起無住,不攀緣,不停留,隨用隨息,即是無念。僧問趙州:「如何是無念?」州云:「急水上打球子!」趙州後更反問投子:「急水上打球子,意旨如何?」投子云:「念念不停留!」可見念起無住即無念,而不是一念不生方為無念也。又懶融禪師『無心頌』云:「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即正在用心時,亦不見有心起用,道盡無心的意旨和妙用矣。

    http://book.bfnn.org/books/0051.htm
    [光頭俗漢回覆01/26/2012 19:49:22]師兄:人有初心,一發大愿,便無懈可擊,遇神殺神,遇佛斬佛,我慢不能有,佛慢要有,釋迦能成佛我也能.,但保持住那顆初心不易呢!...新正頭,講打講殺,對不起囉!....哈哈
    [版主回覆01/26/2012 15:18:46]師兄:
    你不是叫我不要說心心心嗎?
    嘻嘻, 你現在也是心心心呢........
    我很乖的, 安守本分, 知所進退,
    盡力而為, 然後, 也可輕安.......
    願與你共勉!

    回覆刪除
  2. 逍遙大夫:

    別人揶揄之竊竊私語, 是代表他們十分羨慕你能實踐理想, 所以你應該十分自豪。:D
    祝 身壯力健, 龍馬精神
    [版主回覆01/26/2012 15:22:36]說得好!
    也應作如是觀......
    感謝師兄過訪鼓勵,
    我仍很努力攻克那些 E-Books 呢!
    也祝願你和家人, 身體健康,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3.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新春伊始,願共勉之!
    朱醫師
    [版主回覆01/27/2012 20:16:17]感謝鼓勵!
    也祝願師兄,
    新年進步,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4. 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妳懸壺濟世的熱誠,深感拜服。任重道遠,為妳打氣!
    [版主回覆01/29/2012 11:06:05]感謝!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的分享!祝你人日生日快樂!
    [Blog書回覆01/31/2012 18:58:44]共勉之!
    [版主回覆01/29/2012 15:33:53]也祝大家生日快樂,
    提醒大家要時刻謹記父母之深恩,
    及時反哺為要!
    願共勉之......

    回覆刪除
  6. ,年初七"人日",祝人日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 ~~~ 我又有新的手繪漫畫發佈 , 如果得閒黎我個YAHOO BLOG 睇下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