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蕩 相



  近日與同參友人談到一些奇妙的轉變,他興奮的告訴我,原本一直對幾個面目可憎的人,不大喜歡,但沒料到,學佛以後,再碰見他們,竟然沒有那麼討厭了。
  呵呵,我也有同感,很奇怪的呢,打從學醫以來,我總是看見別人有病,常會發現他們有著不少隱伏的疾患,但他們又不是我的病人,我看見了,也幫不上忙,所以後來,我索性不看人了,除了到逍遙堂應診外,我便過著隱士似的生活。

  然而,這陣子,我卻改變了,雖然還是依舊看見別人身上的病,但就多了一點點深層的窺探,那是超脫皮相的透視;如今,在那些本來讓我生厭的人的臉龐上,竟然給我重新發現,原來,也有那麼一抹笑容,或是一個漫不經心的神態,倒不怎麼叫人討厭的。
  看透表象,在靈魂深處,也會發現,有一片風光如畫的景象。
  尤其是我的病人,當服用了一段時間的中藥,經過悉心調理之後,他們大都會變得精神煥發,亮麗怡人,所以說,重拾健康的人,自然會越來越美。
  在初診病人身上,我常會嗅到一種病氣,一股從毛孔散發出來的混濁體味,但假如,我開的方子對症的話,病人服藥後,那種異味,便會逐漸消退,這是病勢向癒之徵兆。

  在短暫的行醫生涯裏,我曾經遇見過幾位難忘的病人,這是其中一位,她從燕窩莊跟到逍遙堂,這幾年,在為她治病的過程中,我的醫術也跟著成長,為了治療她那些複雜的病症,我的確費盡心思。
  我也曾想過放棄,也希望她能另覓良醫,但她就是對我不離不棄,即使服了我的方藥,一點改善也沒有,她還是來給我機會,給我調整方子的機緣。
  這位美麗病友,如今,每個月才來看我一次,每次拿幾付中藥,我們就像老朋友般,閒話家常,交換近況。這天,她穿了一身漂亮衣裳來複診,那件黑色玫瑰花襯衫,高貴典雅,我於是為她拍了這張相片……

  上面的相片,右上角那位笑容燦爛的女生,就是病友嘉嘉了,她往台灣度假,給我送來一張購自台北故宮博物館的古典書籤,那些通花圖案,精巧脫俗,我很喜歡。
  右下角的越南娃娃,是另一病友送的,那是一位經常陪伴媽媽往外地旅遊的孝順女病人,相信在淡淡的交往中,我們也會成為好朋友的……


  菜根清香,平淡清靈的味道,讓我的脾胃,輕安自在……


1 則留言:

  1. 祝妳人日龍馬精神,萬事如意,出入平安。
    [版主回覆01/30/2012 08:10:27]也祝你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