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雪中送炭





  今年的冬天,給我很大的感觸,不是因為天氣特別的嚴寒,而是,我的身體起了奇妙的變化……

   以往,我那雙細小的手很溫暖的,身體卻很冷,尤其是背部;後來,我練習「平甩功」,身體漸漸變得溫暖了,但雙手卻越來越冷。每當我為病人號脈,我那冰凍的指尖接觸到病人的手腕時,他們都會嚇一跳,然後幽幽的說:「嘩,醫師,你的手很冷啊!」

  我也不好意思,但真的不曉得怎麼解釋,只好自嘲的說:「對哦,醫生的手都是冷冰冰的,但我的心卻是熾熱的呢……」

  為了迎接這個嚴冬,早在兩個月前,我已開始搜羅各款暖包,屯積在診所裏。你別說我過於緊張了,就是因為去年冬天,買不到暖包,又剛巧遭逢人生挫折,獨個兒患著重感冒滯留在港,過了一個痛苦而漫長的春節假期。

  好不容易,當我康復過來後,我跟自己說,決不可重蹈覆轍;然後,為了重生,為了健康,為了離苦得樂,我很努力地鍛煉身體,勤練「平甩功」,還轉了吃素。

  能做到的,我都做了,上工治未病,防患於未然,這便是我的人生哲學了,即便後來災禍還是要發生,我也會安然接受,然後,最好能淡然放下。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如今,在歲月的洗滌下,終於能有所參悟,悟出一點智慧來……

  近日,有不少長者來求診,他們都是帶著厚厚的病歷而來,大多是患上老人常見的慢性疾病,或因天氣轉冷,關節疼痛,不是肩頸痛,便是腰腿痛。

  我除了給他們開一些溫經散寒通絡的方藥外,還會教他們回家做艾灸治療,那是很適合長者在冬天使用的中醫傳統外治法。

  這幾天,有兩三位長者病人,同樣向我訴說,常感到肩關節和小腿寒涼,我隨即想到,掏出屯積在診所的小暖包,馬上拆開來,貼在病人的肩膀和小腿足三里穴上,還把餘下的暖包,分送給他們帶回家,可以繼續使用。

  也許,病人給我的熱情感動吧,貼上暖包後,都說舒服多了。

  何解我要這樣做?叫他們去買,不是可以了嗎?用不著用上我的暖包,馬上為他們貼上?

  因為我可預計,這些長者,聽了我的話,也不一定會去購買的,即使子女買了給他,也不會適當地使用,但假如,我為他們貼一次,他們便會印象深刻,容易記牢。

  昨天才發現,原來,我把那些暖包都送光了。

  回家路上,本來打算去添購的,怎麼走著走著,也就忘了。夜裏,開了暖爐,還是感到寒冷,忽然想到,前陣子,同參師兄曾送來一袋小暖包,我於是找出來,放在被窩裏,暖烘烘的睡了一覺到天亮。

  我想,這便是流轉的布施吧!一些細如微塵的小事,一個無心的行為,卻為這個嚴寒的冬季,帶來溫暖,讓我相信,縱然停駐在荒涼的此岸,還能心似在彼岸,實境隨心境……



  學佛過程,能有同參道友真好。那天,向師兄請教有關《地藏經》的問題;隨後,便收到師兄送來的線裝版《地藏菩薩本願經》和這包胎菊。

  我想,我是幸福的,在適當的時候,遇上貴人扶持,實在異常感恩……


   

  這盤「彩虹炒飯」,顏色多美哦,是我近期得意之作,多麼盼望,有一天,能與你分享……

4 則留言:

  1. 醫師:
    予人方便, 亦自欣愉之謂! 試承乙闋, 下置:
    寒天送暖從輕願;
    弘經市集何言喧?
    色相枯榮皆觸念;
    黃花野蕨盡馨傳~
    [版主回覆01/09/2012 21:37:43]詩庫兄:
    感謝贈詩!
    ......

    寒天飄來蜜蜜意;
    弘經自利利眾生!
    色相無相盡是空;
    黃花鬱鬱皆般若......

    回覆刪除
  2. 逍遙中醫,妳好啊!醫生除了為病人醫病,還能了解病的起因,特別是對老人家,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更為重要.感恩妳是有慈心的醫德呢,祝福妳!
    [版主回覆01/09/2012 21:40:30]一休兄:
    我為醫者, 只是盡了本份而已, 不敢居功!
    也祝願你菩提精進,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天寒人心暖,善哉!
    [版主回覆01/11/2012 15:39:50]看你的畫風似在轉變中, 是否在尋找一個出路?
    這讓我想到晚年的林風眠,
    林老在六四後, 畫風也在求變......
    繼續努力呀, 盼望能看見蛻變後你的新畫作......

    回覆刪除
  4. 寒天暖風心輕送
    弘經何用木魚催
    色相空時無差異
    黃花片片不沾衣
    [版主回覆01/14/2012 08:03:48]感謝賜教.......阿彌陀佛!
    [喵喵回覆01/14/2012 00:25:17]黃花片片不沾衣,意出:昔時佛祖講經,觀音菩薩在旁聽教,有花飄落而不沾其衣。可知原因為何?愚喵拙句原意是讚賞醫師慈心,能如菩薩一般,出塵不為俗世所污!全詩意旨醫師如佛心慈悲,自然敬老,使人欽佩。別無他意,敬請勿作無謂誤思!敬請各旁觀者也如是觀!合十!
    [版主回覆01/12/2012 23:51:10]寒天、弘經、色相、黃花,
    不就是一個故事的串聯意象?
    逍遙中醫的故事仍在進行中,
    黃花飄散紅塵, 只不過是鏡中之花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