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在紅塵中擺渡



   這幾年的中秋節前,網友花老爺總會送禮來,每次都有我最愛吃的日本水晶梨,還有他小女兒親自烘焙的精美月餅;然後,我們便會聊聊天,談談這一年來的近況……

  與這位長者網友結緣,在一個虛擬的網絡世界裏,走落真實的現場,竟然就這般疏疏離離的交往了四年,平時也沒有多餘的閒談,但在人月倆團圓的傳統節日裏,我們便會碰面,亦沒有事前之通知,花老爺喜歡隨緣來訪,也試過剛巧我不在診所,他把禮物放下便離去。

  這種君子之交,細水長流,淡淡中更見真誠溫馨。

  有關這款名貴的日本水晶梨,跟我頗有點因緣,老實說,我從來也不用自己掏腰包買的,一直以來,都是別人送的。

  我念大學時,住過一個學期女生宿舍,那時候創作欲高漲,最愛幫人寫信,除了幫非文學院的同學寫信外,還有經同學介紹來的朋友,其中寫得最多的是情書。

  緣由於此,在我年青時,便莫名其妙地當了「冰人」,也曾給我帶來不少禮物。

  尤其是近中秋節前,大家似乎都曉得我的喜好,所以便趁機給我送梨子來,沒騙你的,梨子多到要分贈他人的呢!

  世事難料,怎也沒想到,行醫以後,過著隱士般的清修生活,自以為是披著蓑衣頭戴斗笠,在忘情江上,靜靜地撐篙的船夫,在紅塵中擺渡,不經意中,還是會遇上,往姑蘇城外寒山寺的你。

  邂逅,從來都是所有故事之重要情節。

  既是不期而遇,末了,一切塵埃落定之後,塵歸塵,土歸土,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中秋夜,跟爸爸媽媽吃月餅賞月,沏上一壺陳年普洱茶,與油膩的餅食極為匹配,幽幽之遠年茶香,醇厚穩重,清心逸朗,茶湯入喉,甘溫潤滑,頓解心結積滯,片刻沉醉品茶之雅致境界,不亦樂乎。

  年輕時,不能領會茶如隱逸之境界,其後,歲月卻給引證了,原來如今,方有資格去參予,這種須要時間與歷練,來細味的清靈雅趣……


  你問,何解我捨得把小牛牛送給別人?

  呵呵,牛牛布娃只是身外物罷了,我不是在落實輕安人生嗎?

  我已準備好了,你還在等什麼?



5 則留言:

  1. 大夫雖隱於市,自有有緣人來訪。身外物拿得起,放得下,一身輕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
      有緣的人, 自會遇上;
      無緣的人, 擦肩而過,
      對面不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