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等到花兒也謝了

九月,香港海旁的黃昏,怎麼有點《1984》的況味……

  最近,竟然收到幾封電郵,查詢有關我過往的文藝藏書。開了這個網誌八年了,熟知逍遙大夫的讀者都曉得,我一直在為藏書找尋合適的歸所,一直努力精簡書本,怎麼待我決斷地全扔掉了,你們才向我要書?

  病友來逍遙堂,發覺一整排裝滿書本的箱子不見了,才真的相信,我把書扔了,於是發出驚訝的表情,又問我,何解不通知病友來取書?

  大抵,塵世間,許多人情事物都如此。

  花開花落本常事,就是因為太過平常了,人們都不懂得珍惜,等到花兒也謝了,才忽然驚愕,原來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花期。

  人生路上,錯過了的,應該還有更多的東西吧。

  我不喜歡等待,也不會為一個人,而長久守候;生命中,遇過幾位男士,曾信誓旦旦地向我訴說,他們會當我的守護天使,永遠關顧著我,當我遇到困難,他們會隨時出現,給我力量與支持。

  說真的,聽了這些話,毫無感動,在我的理解中,寧願相信世上有叮噹(後來慘被改名為多啦A夢),也不會渴求找到生命中的守護天使。

  如今,現代女性,應該更須要自求多福吧。何況,我為醫者,總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防患未然與治病求本,之本能意識。

  只有自強不息,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你還記得,住在B612 號星球上的小王子嗎?他擁有唯一的玫瑰,他們的關係,就是建立於把對方視為唯一的情份上;可惜,在現實生活裏,江湖沒有誰一樣過,悲涼是悲涼,但現實總歸是現實,我們也得接受……


  這天例假,剛好有閒情雅興,路過麥記,便稍事勾留,坐下來喝一杯 Cappuccino,這是念書時,最愛跟同學喝的飲品。

  後來常犯哮喘病,不宜喝咖啡,每次看著同伴在喝,便會用小勺把咖啡上的鮮奶泡沫吃掉,很野蠻的呢,但友人都疼我,也讓我任性。

  如今,我沒有哮喘病了,也可以偶爾喝喝 Cappuccino,身邊的同窗不見了,但咖啡飄香,滲入心扉,仍然給我帶來不少閃亮靈光……


  九月一日是逍遙堂的五週年紀念日,我請卡文享用了一頓豐盛的午餐,由頭盤沙律、餐湯、主菜,到餐飲、甜品,真像小時候,在車厘哥夫吃過的西式全餐。

  我的行醫故事,在風雨飄搖中演出,五年後的今天,逍遙堂還在旺角區,真的不容易啊。

  明年此時,去向如何?

  也許,將會是另一個故事的延續吧……




4 則留言:

  1. 我也有清理藏書習慣,多是已看過多次或看幾頁不喜歡的。幾十年下來,所放棄的書比我現有的書十倍都不止。現在圖書館借書容易,我是先看一次,認為可以留下的就買一本存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在海外, 想必居住環境較寬敞,
      能藏書的地方也較大吧!
      有餘閒心力藏書,
      真有福啊.......

      刪除
  2. 啊! 五年了麼, 瞬間即過. 書香猶在逍遙堂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