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握清歡在手, 掬淡泊於心


 

  今早,媽媽憂心的問我:「妹妹,上個月,你只工作十六天,怎會有足夠的收入?診所不關門,已是萬幸的了。你又撞傷了胸骨,看你痛到,走路也像殭屍似的,這個月,你就別給我家用了,待你先處理必要的事情後,再說吧……」

  我都這麼大了,怎麼仍要媽媽擔心?

  我不是有一份專業而高尚的職業嗎?何解在香港,以中醫維生,獨自經營一家中醫診所,卻常會給人三餐不繼的境況?

  到底,是我出了問題?還是,這只是一個普遍現象?也許,簡單的說,這又屬於社會的錯、社會的問題?

  供養父母,本是為人子女的基本責任,難道,我連這點金錢都沒法張羅?還要年邁的母親為自己操心?

  沉默了片刻,整理一下思緒,我便以堅定的語氣跟媽媽說:「媽媽,別擔心,上天叫我回來,當然會給我這口飯吃的。你看,我還不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你看,我還不是每月按時給你家用嗎?診所的存活,自有天意,我能做到的,竭力而為,盡了醫者的本份,其他的,就隨緣吧。」

  事情的進展,又不是那麼壞的至少,我的人生,經歷了幾個大波折,跌跌撞撞的走來,還不是腰板挺直,昂揚走我路?

  正所謂「輸人不輸陣」。你看我,還不是依舊逍遙自在?還不是繼續助養兒童?還能有限度地,扶助弱勢社群?

  握清歡在手,掬淡泊於心。一切,便能了然於懷。

  許多事情,在能力範疇內,其實可以發揮很大的,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做吧。

  我是遇強越強的人,面對小小苦楚,都能視作激勵,就如這次撞傷吧,當大家都擔心我的傷勢,又可惜一連多天的假期,我給困在家裏休息之際,我卻忙著為自己做針灸治療,在痛苦中,激活學習之超敏神經,實在是意外收穫。

  對啊,這次因撞傷任脈胸前氣穴,當自己忍著痛,在任脈上施針施灸時,委實有切骨深刻的體會。

  這也應了我常自嘲的,正因為自己是病家,所以更能明白病患之苦。

  嗚呼,情何以堪……


  這陣子,決心要攻克余浩醫師的醫案,就由這套《任之堂中藥講記》開始吧,一套四本,很快便給我吞噬了。

  余醫師是跟隨太爺學習傳統中醫的,把中醫知識活化到生活去,是我輩沒有機會接受師帶徒的學院派醫師,需要學習的楷模……


  美麗的空中服務員吳小姐,常給我帶來世界各地的零食,這次是來自德國的香脆夾餅,獨立包裝的,我要為幾位小病友和嘉嘉留下來,跟他們分享……

  這幾棵大樹是在上水公園拍的,那是近日上水之行,留下最溫柔的印象了。

  我很喜歡逛公園,尤其愛繞著園內小徑踱步,細細撫摸大樹的粗糙樹皮,那厚重的質感,讓我醒悟到歲月的痕跡。

  有時候,我會忘掉逛過什麼公園,看過什麼大樹,但零零碎碎的記憶,總會依稀記得,當時身邊的友伴,同行的情景,說話的內容;然而,大多數的散步都是獨行的,獨行也有獨行的瀟灑,在寧謐的步履中,感懷週遭的鳥語花香,別有一番情調……


20 則留言:

  1.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信乎?

    活了將近半輩子,我的經驗是,太長遠的規劃好搵自己笨,自己倒帶看一看,曾多少事是按自己的規劃進行?人生就是一劇本,早已寫好,前面有路就照行.不是說你什麼都不做,而是盡力做就是.我也曾大病過一場.在香港,中醫不易為,這是客觀的事實,必須抱著像銀行紅薄仔一樣,慢慢儲....

    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在當下, 做好自己當下的人間角色,
      然後, 放下自在......

      刪除
  2. 中醫這行業存在雖長,惟在香港這片不久之前還是英國的殖民地的土地,長期地位還在西醫之下,原因不言而喻。現今有正統的傳授方法,與傳統的師徒相授,各有優劣。但可見將來,中醫雖未必能跟西醫並駕齊驅,但地位慢慢提升則無可致疑。卿雖淡泊名利,然治病救人,當不務後人。此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鼓勵!
      我為醫者, 但願能學以致用,
      一展濟世之懷, 盡一己之力,
      把薪火相傳......

      刪除
  3. 志氣高昂 ! Give you fiv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give me five!!!!
      Thank you , my dear friend......

      刪除
  4. 也許是醫師的體力問題, 也可能是適志問題, 經濟前途與自在逍遙正在角力中, 平衡之路可行不易行, 正如中醫固本培元, 需要耐性及一點時間. 亞執門外漢, 莫怪我亂噏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的意見可貴,
      怎會是亂噏24......
      行醫之路, 的確不容易,
      但既然決定當醫師了,
      也得堅持下去.......

      刪除
  5. 要執著,也要逍遙,你可覺得樂嗎?
    人生中,猶如樹的縮影,你有在經過時細意的看?
    到了若干年後,原來她已處處傷痕累累,有些不再長大,亦有些甚至病死,但大多的還是拙然成長,展現雄傲姿影,嘉蔭著每一代人,如此種種……便是惠的延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樹看人生, 也有得著吧!
      謝謝恕兄的鼓勵......

      刪除
  6. 謝謝妳心路歷程的分享 。 我想醫學是一門大探索 , 更是長遠的大目標 , 而一个人的力量始終是有限的 , 很难去發揮到醫學的潛力 , 如果是一組人分組進行便不同了, 同意嗎 ? 正面能量對作為 一个醫務工作者是十分的重要 , 事關人命關天 , 非同兒戲 , 每个人都會有生病的時候 , 醫者 務必要有清晰的頭腦、 保持心情的平隱 , 這樣病者才能對之有信心 。
    財政的管理也很重要的喔 。要解决了財政的問題 , 才能集中智力去達成大目標 。
    祝健康、及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和鼓勵!
      我會努力做好中醫這個角色的.......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關心!
      我很愛惜身體的,
      大劫歸來, 一直努力修補這個色身,
      現正康復中......

      刪除
  8. 很多中醫都與藥材店掛鉤, 某天我經過一間藥材店, 看到店內坐滿病人在候診, 好誇張。
    逍遙中醫加油. 祝身體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就像紅花會一樣,
      遍地開花, 各形各色,
      各自有其生存的空間.......

      感謝鼓勵, 我會努力的........

      刪除
  9. 做媽媽擔心兒女的健康是與生俱來的.知道兒女健康快樂.作為母親的也會心境快樂.謝分享.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0. 早陣子,我媽媽身體不適,整個星期陪伴著她,日日行公園,在您那拍攝的相片,同一位置,我也有拍了一張,因為被那幾棵大樹的根部所形成的圖案所吸引,那裡好像叫北區公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