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讓風繼續吹



  從來沒想到,在網誌上談過的食物,會引起網友的興趣,以往獨居,時有自己煮食,尤愛做炒飯,只要稍為擱下幾樣簡單食材,即便是雞蛋、蔥花、蒜片、薑米,便能炒出一碟香噴噴的炒飯來。

  那時候,中午在診所吃的外賣飯餐,常會吃剩大半盒米飯,扔了也可惜,只好下班時帶回家去,盡量加工變化,成為一頓像樣的炒飯美食。

  其後,我寫過一篇名為《一陣風一場夢》的網文,介紹情人節吃甜品「梳夫里」的有趣經驗,也沒料到,收到不少回響,倒也真的吸引了幾位網友,主動去找這款甜品,細意品嚐。

  更有一位病友向我訴說,她會盡量去找我在這兒提到的書本,以及一些食物,但其實大部份她都找不著,就是因為難遇,有時真的遇上了,便會格外開心,為鎮日沉悶的生活,增添了零星的喜悅。 

  我那些孤陋文字,竟然為你帶來一點快意,予我,何嘗不是一份意外收穫?

  一個周六的下午,病友陳小姐請她的先生和大兒子,把她親自烘焙的「一陣風」速遞到逍遙堂,上面的相片,就是這款剛從烤箱拿出來,仍帶餘溫的梳夫里了。

  我拉著卡文一起吃,大家立馬把這「一陣風」幹掉了。

  事實證明,我們的確可以讓風繼續吹,為初夏帶來拂面的清風,為蒙塵煩心送爽,為人間撒落幾許清新涼意。

  我跟這家三代人結緣,故事仍在進展中,因為一切都是隨心隨意,及後而來的種種細節,感動處仍是讓人那樣的深刻動容。

  醫患之緣,在無心插柳之下,柳已成蔭,也在我的行醫故事中,加添了一頁將會叫我緬懷的小品,我喜歡小品的輕巧,那是沒有壓力的人生小插曲,宛如「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輕靈。

  輕靈,因為無心,所以更覺,舉重若輕……


  這是我第一次邀約小男生午膳,為了應允早前的承諾,待他考完文憑試(DSE),便請他吃飯,老實說,當初是出於鼓勵,及後,卻真的很想跟他暢快地聊天。

  他是我的青少年病友,就是我在這兒提過的,跟我談文論藝的小男生(還未夠十八歲呢)。

  對呀,竟然在現世裏,給我找到一個可跟我談家事、音樂、文學、易經玄學,的小病友。你還記得嗎?我曾送他一本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因為他跟我談起中國作家莫言(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涉獵到「魔幻現實主義」,所以便送他這本「魔幻現實主義」代表之作。

  這天,我們談及余秋雨,談到友情,有關「高山流水」的典故,因為余秋雨有一篇很有名的文章,論及友情的可貴,我們便稍作討論。小男生也向我介紹一位網絡新進作家馬伯傭,他的網絡小說《筆靈》,後來,我也上網閱覽,小說寫得奇幻有趣,資料搜集得不錯。

  小男生對我介紹過的東西,都會找來看看,之前,我向他提到張五常談論的一篇內地高考文章《風沙渡》(考題是「拒絕平庸」),在網上吵得沸沸揚揚,一位獲滿分的高考生王希,文思敏捷,博古通今,讓我也佩服得五體投地。

  向他提到王希,是想他看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同是小男生,內地的人才多的是,絕不能坐井觀天,與矮子比高。

  我們便這樣,一邊吃著小籠包,一邊講東講西,很快便歡度了一個半小時的午膳時光……


  重遇這款「粉絲肉碎蒸水蛋」,有點像遇上故人的感覺,不是有很大的驚喜,但就是那樣的熟稔平凡,溫暖妥貼,有著濃濃的家裏味道。

  每次吃到蒸水蛋,總會讓遊子有歸家的衝動,直到有一天,發覺處處為家,處處便是家,原來,境可隨心轉,也就釋懷了……


  這是母親節當天,我請媽媽飲茶時所拍的照片,之前我們一家人已跟她慶祝了,正日就由我獨自請客,也是我常說的,我的兄弟,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能與媽媽分享的獨特時空,真是何等的福氣啊!

  前天,在黃色暴雨下,我正趕往醫院複診,在醫院等了幾小時,體力已透支,加上接連幾天都睡不好,當離開醫院在找車子回家時,我幾乎快暈過去了,適時,電話響起,給我一下覺,原來是媽媽來電:

  「妹妹,黃色暴雨呢,你沒帶雨傘,怎麼辦?要來接你嗎?」

  「哦,別擔心,我會找到計程車的,很快便回到家了,不會淋濕身的……」

  事實上,在黃色暴雨下找車子,當然不會是易事;然而,就只有媽媽,一直惦掛著女兒,即使不讓她陪我複診,她還是念滋在滋,待看見我平安回家,才放心。

  徘徊在醫院的路上,感悟人生種種,世上最愛自己的人,還是不離不棄的父母兄弟,其他的,都是誇誇其談,言過其實也……


延伸閱讀:


余秋雨的《關於友情》
馬伯傭的《筆靈》
張五常的《〈風沙渡〉的啟示》


11 則留言:

  1. 已過一星期還未見醫師的新網文,自然地密密查看,相信很多醫師的網友也和我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是遲了些,
      但我曾承諾,
      網在, 人在,
      誓與網誌共存亡!

      我將寫到網誌終結時,
      到時候, 一切都應該有個結局了.......

      刪除
    2. 感謝醫師讓我們分享點點逍遙自在,輕鬆過活!

      刪除
  2. 逍遙君:
    若然你跟我說書,那真好極了!
    但我只是聽,要講的就不要預我⋯⋯

    回覆刪除
  3. Hi ! 幾時兼職冩飲食專欄, 定必捧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已少寫這類文章,
      時間花在哪兒, 當然是看得見的,
      以後, 因緣聚合,
      也許會再寫專欄,
      但希望以中醫中藥為主吧.......

      刪除
  4. 看了醫師的文章, 也喜醫師前路縱或荊棘, 但有四周關愛, 自個信念堅強, 前途依依可走, 那管風吹繼續, 但都清爽怡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喜常遇貴人,
      病友也是我的貴人,
      醫患共濟互助,
      實在是有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