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調整步伐

那隻大白貓鎖匙扣壞了,已沒法修補,
只好換上這個黑貓鎖匙扣,
我對於沒法修補的東西,從不眷戀,也不會保留,
生活上的用品,只維持一定數量……


  踏入微風細雨的五月,我總是充滿著革命的拼勁精神,一種破繭而出的蛻變行動,隨時一觸即發似的……

  說得好聽,就是心中仍有一團火,既然火苗還在,不如就讓它熱烈地燃燒,讓它燒過痛快,然後,才灰飛煙滅地離場,這樣也是給自己一個漂亮的下台階,一種努力地把薪火相傳的無奈姿態。

  說得不好聽,就是不甘心隨波逐流,總以為可以超越現有的格局,甘願步履蹣跚地前行,發揮微弱的動力,為未來,開拓一片新天地。

  我為醫者,對現況,包括自己的醫術,有所追求,不甘心原地踏步,不是一件好事嗎?這種求,也是進步的一種推動力吧,所以踏入五月,我便為自己安排了一連串的進修課程,把周日的假期用來上課,有計劃有組織地進修。

  你看我,又掉進瘋狂讀書的狀態,以為我又遇到什麼不如意事情吧!

  當然,我最擅長把低落的情緒轉移,聚焦到追求知識的領域上去,回想當年,我也是這樣把對中醫的興趣,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地,最後還成為註冊中醫,以中醫維生。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早應以平常心接受,況且,我已躍過了顛簸跌蕩的關口,如今,千帆過盡,心湖如鏡,歲月悠悠,如中國山水畫上的一抹留白,靜恬寧逸中,能暢快地呼吸一口大自然清靈之空氣,已於願足矣!

  當一位病友接到我的短訊,通知逍遙堂由五月起,應診時間稍延長一小時,他的反應是:「何解別人都要求減工時,而逍遙大夫卻自己加工時?」

  他實在太久沒來找我了,也忘了,逍遙堂原本的開診時間,一周五天,每天八小時。兩年前,大劫之後,我體力不支,每天只能勉強應診幾小時。現在,體力漸漸恢復,也考量了各種因素,才把應診時間延長一小時。

  說真的,五時下班,許多病人都沒法趕來,引致周六診所擠滿了病人,但有些周末仍要上班的,就要待請假才能看病了。這次,也是方便病家的一種配合而已。

  五月開始,不用卡文送我到公車站了,六時下班,旺角人多擠迫,我只能盡快坐地鐵回家,匆匆逃離這個快被強國人佔領的區域,希望不會再給拉著行李的莽撞路人推倒吧……


  這個絲綢布袋是大嫂送的,她說印度婦女很愛用這種袋子,近日我跟媽媽去飲茶,也愛用這布袋,尤喜愛那絲綢質料的柔軟輕巧,拿在手上,感覺舒服溫柔……


  這位小病人雖然活潑好動,但喝起中藥來,倒也乖乖的,即使一直喊苦,但仍會快快把湯藥喝掉,然後向我討糖果……


  五月的天氣,還是那樣濕漉漉的,細細的雨,輕輕的風,叫人靜極思動,喚醒沉睡的靈魂,是時候起來舞動了……



9 則留言:

  1. 調整步伐也是調節心情, 都是積極行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為醫者,
      當能發揮積極正面的能量......

      刪除
  2. 逍遙,我不會像你那般積極,只要不給人甩脫步伐已算好了!
    我的格言中有一句是這樣的,能不過人,只做到「亦步亦趨」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就是不斷的向前行走,
      你不進步, 便受淘汰,
      「亦步亦趨」, 也是在進步啊......

      刪除
  3. 好久不見,畫畫妹在此,小兒已十一個月了^^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你的貓貓袋子,一定很好手感^^

    回覆刪除